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经济和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0 15:53 来源:县科工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9分,现将有关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负责全县工业经济的日常运行调节;组织实施县级科技计划工作主管全县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负责全县科学技术普及、专利管理、生产力促进计划、防震减灾工作;负责规划、指导、监督全县新型墙体材料的革新与推广、散装水泥的发展。

(二)机构设置

我局内设10个职能股(室),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投资规划股(高新技术发展股)、经济运行股(安全生产监督股)、中小企业股(对外称永兴县中小企业局、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股(电力股)、信息产业股(无线电管理股)、知识产权管理与运用股、科技成果与技术合作股、农村和社会发展科技股;3个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分别为永兴县地震工作站、永兴县经济和科学技术综合执法大队、永兴县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永兴县经科局是行政单位,核定编制数32名,其中事业编制中全额拨款编制人员9名。该单位实有在职人员34名,离退休人员41名。

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万元,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06万元。

(二)预算执行

2018年度本年收入503.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3.35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比上年收入增加58.51 万元,增长13.15%。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2018年度支出合计509.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6.15万元;项目支出143.22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77.99万元,增长18.08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2018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50.57 万元。

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1.48万元,完成预算的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0次,因公出国0人次),完成预算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0台),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8  万元(公务接待25批,共计247人,完成预算的0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遵守纪律,严控开支。 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1.53万元,下降50.8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降低)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53万元,降低50.83%。

政府采购,2018年度购入打印机及办公家具0.52万元。

三、职责履行

1、抓企业帮扶稳经济增长。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出台县级领导“联企包项”工作举措,组织调度35个县直单位挂点帮扶40家重点工业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2个,着力保障企业用地、用工、融资、水电等生产要素,促进企业生产与销售。推进“万企上云”和“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全力推动工业企业稳生产、增效益。

2、抓项目建设促竣工投产。2018年,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37个,总计投资110.2亿元, 13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66.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2%,帮助企业新增项目稳步推进。

3、抓争资引资增发展活力。一是大力争资立项。全年我局向省市经信、科技、财政部门共申报 32个项目,包括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项目4个,制造强省项目3个,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3个,市科技计划项目8个,市研发投入奖补资金项目2个。加强项目推介协调,做好项目申报后续跟进服务工作,到位项目资金1364万元。二是积极招商引资。为企业注入股权长期投资2000万元。

4、抓科技创新促发展动力。一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认定6家,新增4家。二是加大国家知识产权申报力度。完成专利申请189件,获专利授权107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3件,新增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8件。三是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工作。选派31名科技专业技术人才,到15个乡镇33个贫困村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5、抓淘汰退出促结构优化。积极参加全县关闭冶炼企业烟囱爆破和设施撤除,督促园区内稀贵金属企业反射炉、鼓风炉全部拆除到位,共拆除鼓风炉29个、反射炉38个,改造成天然气反射炉17个。10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全部整改到位,拆除3台,实施新能源改造15台。关闭落后砖厂17家。稳妥推进再生纸企业整合工作,将5家企业整合成1家。

四、财务管理情况及厉行节约意识

按照中央、湖南省、郴州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郴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组织人员学习,领会文件要领,将精神贯穿到工作中,更好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提高单位工作人员的节约意识。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今年按照《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要求,我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自评方式,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形成了评价结论。

六、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问题

2018年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一是财务管理理念不强,财务管理的随意性,致使财务管理缺乏严肃性;二是内部控制体制不够完善,内部控制范围逐步扩大,管理难度增强,职能由单一向多重转变,忽略对财务活动的有效控制。

(二)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减少人为失误。二是强化内部和外部监管,充分发挥单位内部监督体系,加强内部环境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权威性,与外部单位加强合作,促进数据共享,达到互相监督的作用。

七、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附1:永兴县经济和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2:永兴县经济和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018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表(经科局).doc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经科局).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