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科学技术协会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1 16:09 来源:县科协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346号)文件精神,科协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6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永兴县科学技术协会是社团单位,部门职能与构成:中国科协是人民政协的成员单位,其前身成立于1949年。他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协对新时期科协的主要职能界定为“四服务”即: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加强科协自身建设。 核定编制数3名,其中事业编制中全额拨款编制人员3名。该单位实有在职人员5名,离退休人员0名。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科协编制3名,在职人数为5人。

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万元,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5万元。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科协2017年预算数为:59.60万元。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6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10.23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10.23万元。

2016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88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2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4%。

2016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10.42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11.4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99.64%。

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落实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节支效果显著。

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拨付执行了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科协按规定在永兴门户网上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决算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资料做到了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

2016年科协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一)力推形成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社会化大格局

2月26日,《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表彰2015年度全县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永政办函〔2016〕10号)下发,通报了永兴县人民政府决定对文昌社区等10个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永兴冰糖橙种植业协会等10个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十联莲藕产业科普基地等10个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曹戊良等10名科普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二)力推落实深入调研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职能责任

完成实施中国科协、省科协“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表彰项目绩效评估3个;获中国科协“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省科协“科普益民计划”表彰项目各1个(县养殖业协会、坳头上社区);新筹建农技协会2个、新建科普基地12个、新认定县科技示范户84户。

(三)力推开展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科普活动

推选出创新作品4件,优秀论文2篇,优秀少儿科幻画5幅共11件优秀作品参加第37届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市科幻绘画二等奖一项(,获第37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科技教师创新作品三等奖1项。5月,县科协牵头,人民路社区、坳头上社区承办的“2016年防灾减灾科普集中活动”在井凉街、人民路开展,6月,组织县属学会、城区社区在永兴广场、大桥路、园丁路开展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在这些科普集中活动现场,发放科普图书1320册,科普资料33200份,展示科普展板200米,接受咨询665人次,现场参与居民近3000人次。5月19日在鲤鱼塘镇开展科普下乡活动,现场发放农资实物价值0.35万元。8月25日在人民路社区开展科普讲座1期,9月17-22日,认真组织了全国科普日活动,组织直接参与的单位有22个,直接参与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达101人次。活动受益民众达1.5万余人,7-11月,组织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全县参加近5000人次。

(四)力推建立勤于联系资源共享广泛合作的交流机制

帮助坳头上社区扎实开展 “十百千科普之春” 品牌科普活动,更新以科学健康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宣传栏2期,举办健康知识科普讲座3期、家庭生活科普培训3期,主题科普展览2次,广场文体活动1场,为每位居民发放科学生活等科普资料8份。活动做到了辖区内定居单位、家庭、居民三个全覆盖。指导人民路社区积极申报创建省市科普文明社区。

(五)力推取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扶贫攻坚的实际成效

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党员知晓率、参与率全部为100%。5月、6月8日分别开展了“以科普与党建”为主题的党建活动,主要内容是在立体农业发展协会和坳头上社区开展了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应急宣传等科普下乡和科普进社区活动。在柏林镇图府村积极开展了筹建农技协和科普基地,一对一开展技术培训等措施,较好地实现了扶贫攻坚目标。

(六)力推有序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郴州永兴站的巡展活动

制定了《永兴县2016年中国流动科技馆永兴站活动方案》,县教育局、五星学校分别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和参展时间安排表,将活动时间进行详细划分,确保每天不少于1500人,活动免费向全县公众开放两个月来,总参观人数达12.04万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根据目标要求,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做实项目实施方案。在预算执行中,首先及时分解预算,检查预算执行偏离情况,建立纠偏工作机制,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效果。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永兴县科协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2016年度永兴县科协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