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司法局2018年度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2 11:19 来源:县司法局 作者: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加强对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人民调解员培训经费、人民调解委员会补助经费、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等工作经费的保障。做大做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县有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314个,人民调解员1119人,其中专职调解员356人,兼职调解员763人,调解信息员5154人。2018年度共收案件2796件,已结案2784起,调处成功率99.57%。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纠纷隐患,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我县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纠纷隐患,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我县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1、在数量目标上:每年化解矛盾纠纷案件2000件以上。

2、在质量目标上:纠纷化解后案结事了。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了对我局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项目工程的管理制度、资金到位情况、资金使用合规性以及该项目实施后所产生的社会、经济可持续效益等进行整体分析。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见附表6)、评价方法

项目绩效评价原则:符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独立、客观、科学、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

评价方法: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全面评价、现场核查与综合分析相结合以及民调的评价方法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充分了解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项目的有关情况,收集查阅与大调解项目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以及项目立项申报的有关资料,同时确定该项目评价的对象是我局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项目,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整个评价工作的组织指导,组长:刘志军,副组长:林兴、崔小平,成员:陈永发、王庚华。

2.组织实施

首先了解基本情况。听取我局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相关项目负责人对整体项目的目标设定以及完成程度等项目具体情况,听取财务相关负责人对于项目资金落实以及使用、财务管理情况、资金落实及使用情况等项目资金具体情况。

其次进行实地勘察。对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的管理制度和建立情况、资金的使用情况等进行实地检查和核实。

3.分析评价

评价机构在现场与非现场评价的基础上对照评价指标与标准,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综合性评判。                                          

通过分析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相关评价资料,使所有评价人员充分了解项目绩效情况,掌握评价指标和标准。

评价小组成员根据听取介绍、实地勘察等一系列的评价举措,再对照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进行评分,每位评价人员对评价结果要签名,以明确责任。确保评价结果的独立、客观、公正以及实事求是。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8年度县级配套资金135万元已经拨付到位,完成了本年度整体项目资金拨付的100%。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18年度项目资金已经使用了124.51万元,使用进度为整体项目资金的92.23%。其中:各乡镇、村级调委会规范化建设经费47.5万元,人民调解以奖代补经费27.42万元,人民调解员生活补助经费16.56万元.人民调解资料印刷费用33.03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根据郴州市财政局、郴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郴州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办法》的通知,由村级和乡镇调委会上报案卷,基层股室初步审核后经分管领导审批,报局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后,再报县委政法委领导审批,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和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实施项目资金分配。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纠纷隐患,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我县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针对调解矛盾纠纷案件,下设专门的村级及乡级调委会,我局也有基层股室对各村级及乡级调委会上报的矛盾纠纷个案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并再经由分管领导到主要领导到报政法委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层层审核,从而实现了对项目的有效管理。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人民调解委员会补助经费、人民调解员补贴等经费按照郴州市财政局、郴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郴州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办法》的通知(郴财行〔2011〕85号)、《永兴县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对于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使用进行严格控制。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以财政预算为基础,根据工程量的完成情况拨付项目资金,项目资金现已完成了100%。

(2)项目完成质量

纠纷化解后案结事了,公众满意度在全省排名前列。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18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了纠纷隐患,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我县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有效的排查了全县的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我局大调解工作项目的资金使用绩效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绩效评价得分95分,人民调解工作荣获全省“先进”称号,评价结果为“优”。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严格按省市有关文件制定预算,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间及时公开决算信息.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存在的问题:专职调解员相对较少,兼职调解员因为法律素质、时间精力等自身原因,不能高效及时处理纠纷。建议增加专职调解员编制及待遇。

 

永兴县司法局   

2019年7月10日

2019年附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人民调解)(1).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