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司法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永兴县司法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6 19:14 来源:永兴县司法局 作者:县司法局 【字体:

永兴县司法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编制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2、组织实施司法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承担有关司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

3、制定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4、负责指导监督全县律师工作和公证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负责管理公证机构。

5、监督管理法律顾问和法律援助工作;指导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律师援助工作;管理社会法律服务机构;负责法律服务所的设立、变更、注销工作。

6、指导管理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工作;负责司法鉴定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的申报工作;协助市司法局管理仲裁登记工作。

7、管理基层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基层法律服务、人民陪审员和“12348”专用电话法律服务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对刑满释放、期满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

9、管理司法行政系统的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干警培训和法学教育工作。

10、协助市司法局组织实施全市国家司法考试工作。

11、负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计划财务、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

12、承担永兴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法治永兴”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3、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机关内设7个股室(办公室、政工室、监察室、法制宣传股、基层工作股、社区矫正股、法律援助中心),1个直属二级机构(公证处),派出机构(司法所)17个。截至2016年底。共有人员编制60名(均为政法专项编制),实有在职人数49人,退休11人。

(三)2016年重点工作成效

1、围绕和谐永兴建设,狠抓“大调解”格局构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操作程序。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每月召集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分析调度工作会议,研究分析解决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案件调处化解相关问题。在工作例会上将我县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案件向有关乡镇、单位进行现场交办,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加强了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召开了法庭庭长和司法所长座谈会,共同研究完善了诉调对接新机制,实现了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有机联动。

‚调解队伍建设有举措,专项活动有实效。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大力推进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专职化建设,把有调解经验、责任心强、热爱调解工作的同志吸收到调解队伍中来,年初制订了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计划,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不断提高调解队伍的业务能力。开展“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访息诉促平安”专项调解活动,着力化解了一批重大矛盾纠纷积案,有效维护了我县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全年共排查调解较大矛盾纠纷2970起,调处成功率99.23%,仅长鹿专业调委会,今年化解拆迁纠纷、山林权属纠纷120余件,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2、围绕法治永兴建设,狠抓“六五”普法,努力提升公民法律意识。

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斥资200余万元,精心打造“一园一带一街”法治廉洁文化阵地,法治宣传生动化。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法治永兴QQ工作群、 “法治永兴”微信公众号,《回归》微电影等开展普法教育,法治宣传鲜活化。

‚示范带动,推进民主法治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全县各村(社区)、企业、学校、乡镇、机关单位开展创建活动。“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得到省市高度评价,抓好10070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编印发放《法治廉洁文化》普法读物1万余册、编排演绎《三句半》等法治戏剧,开展驻点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全面推进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日常化。认真组织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及无纸化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99.9%,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ƒ创新形式,营造法治创建氛围。在永兴广场大型LED显示屏法制宣传栏(每晚播放)和车载流动LED显示屏每天巡回播放法制宣传内容。通过创新宣传方式,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浓郁的法治氛围中学法用法,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的熏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3、围绕平安永兴建设,狠抓两类“特殊人群”监管,全力守护社会平安。

严格社会调查评估,把好“入口关”。如何对罪犯实行有效监管、教育、改造,是社区矫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我局首先把好“入口关”,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流程,严格社会调查评估工作。

‚严抓日常监管,做好衔接配合。2016年,我局进一步健全了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月汇报、月面谈、月走访、不定期督查、请销假等制度,动态跟踪矫正效果;推进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工作,建立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档案;定期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对矫正对象的人数和相关信息进行核查比对,严防出现漏管现象,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做好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未出现脱管、漏管现象。

ƒ创新管理方式,加大对特殊人群安置帮扶。建立健全狱企对接,积极与省内星城监狱、湘南监狱、郴州监狱等监所建立合作关系,以相对集中、就近就业的方式解决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的生产生活问题,切实加强对此类人员的监督管理和帮助帮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如对油市镇高冲村刑释人员林某文的帮扶,不仅是安置了一个帮扶对象,还挽救了一个家庭,在当地社会反响良好。今年,社区服刑人员未出现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现象,帮助创业98人次,解决问题和困难500余个。

4、围绕和谐永兴建设,狠抓法律为民服务,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突出“5566148”法律服务热线的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将老、弱、病、残、妇女、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等对象作为援助重点,做到应援尽援,让普通群众都打得起官司。

‚进一步拓宽公证业务领域。加强县公证处“三化一建设”(即:专业化、现代化、信息化和队伍建设),积极为群众办理上门公证服务。通过开展公证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的“五进”活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预防矛盾纠纷发生,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拓宽公证服务领域,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今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71件,办理公证641件。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6年我局实际完成收入930.82万元,实际发生支出851.74万元,上年结余151.06万元,年度总结余209.22万元,预算执行率98%。其中基本支出497.33万元,项目支出    354.41万元 。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333.37.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2.1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1.88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18.7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7.45万元,较上年10.5万元减少费用3.05万元,下降29.05%、公务接待费支出11.34万元、较上年11.5万元减少费用0.16万元.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局根据单位自身情况结合各项规定编制了《永兴县司法局财务管理制度》,系统规定了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精神,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成立了永兴县司法局开展全局系统绩效评价工作组。评价小组采取自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局批复预算看,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保障重心放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专项工作上。从决算情况看,项目支出比重比较大,基本支出经费不能完全满足日常工作需要,资金缺口较大、保障水平偏低。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郴州市委“九条规定”以及县委“十项规定”,建立本局“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永兴县司法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永兴县司法局

2017年4月20日

附件1: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