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财政局2018年度金财工程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5 16:38 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县财政局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金财工程”即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简称GFMIS),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支撑以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和宏观经济预测分析为核心应用的政府财政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是财政系统信息化建设目标和规划的统称。我县“金财工程”项目的实施,保障了财政业务系统与数据安全,保障了财政内网网络安全稳定,保障了财政内网终端电脑正常使用,有力地支撑了财政信息化建设。

当前我县财政专网上联了省财政厅与市财政局,横联了人民银行与6家商业银行以及全县两百多家预算单位、非税执收单位、综合治税管理单位、涉农补贴发放管理单位,下接各乡镇、财政所、国土所、林管站、交警中队、中小学校等部门。运行在财政专网上的业务系统有金财大平台系统、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涉农补贴管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部门预算系统、扶贫资金动态管理系统、综合治税管理系统、单位核算财务管理系统等19个业务系统。接入财政内网使用财政业务的终端电脑超过300台。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保障19个财政业务系统与数据安全,保障财政内网各网络安全稳定,保障财政内网终端电脑正常使用。

2.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局就“金财工程”专项资金(347.68万元)组织开展了自评工作,自评得分为93分,详见附件。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金财工程”资金项目的规范性、项目绩效的突出性等。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坚持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绩效评价原则,确保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绩效评价方法为目标效益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项目资金由其他收入和公共财政补助构成。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完全按照年初财政项目预算资金使用计划使用。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实行财政报账制管理。由县财政局建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与检查,自觉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杜绝挤占、截留、挪用现金的发生,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对实行政府采购的项目,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采购。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全省财政业务专网线路改造的通知》(湘财办〔2009〕2号)、《国务院关于批准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3号)、《湖南省关于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工作方案》(湘财会〔2018〕2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财政客户端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湘财办函〔2012〕32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财政业务专网防病毒防木马防攻击私有云监管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湘财办函〔2014〕14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我省市县财税库银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收入横联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库函〔2010〕5号)文件,由我局进行牵头管理,其他部门联合协助。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一是实行技术包干制,派技术过硬,经验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全面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二是严格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对信息化资金的使用管理相关规定对专项资金进行专账管理和使用,确保方向和规、程序规范。我局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相关文件要求,对各项目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签订政府采购合同。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以项目施工过程控制为重点进行全面控制。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制定了降低成本或节约成本的措施,建立财务收支账目,可以观察到计划支出与实际支出偏差情况,便于进行成本控制。同时,以节约项目成本、保证项目质量为前提,加强风险管理。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自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

(2)项目完成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保障225根财政专网网络安全稳定,保障19个财政业务系统安全稳定,保障300台财政业务终端正常使用。项目建设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规范财政行为,提高财政业务办理效率,促进社会和谐,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保证财政各系统持续健康运行,提高群众满意率。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对我县“金财工程”项目进行分析,项目自评93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在安排该项目后续资金时给予优先保障、给予综合优先考虑。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

我们严格规范财务和稽查考核制度,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申报审批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形成了严格、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一是科学制定标准,项目建设通过了集体决策、可行性研究。二是严格审批程序,本项目资金审批严格依据相关制度执行。通过严格规范的工作程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三是规范资金运行,根据工程情况提出用款申请,财政核拨,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二)意见和建议

建议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提高财政办事效率。

附件:金财工程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附件:金财工程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永兴县财政局

2019年10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