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财政局2017年度星级财政所创建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6 09:41 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县财政局 【字体:

永兴县财政局2017年度星级财政所创建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精神,我局对2017年度星级财政所创建专项资金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7年度我局星级财政所创建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得分98.3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加强基层乡镇财政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职能作用,全面提升乡村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创建星级乡镇财政所工作的通知》(湘财乡〔2016〕3号)精神,我县于2017年8月7日完成星级财政所创建申报工作,省财政厅批准马田镇、便江镇、柏林镇和鲤鱼塘镇等4个乡镇为2017年度星级财政所创建单位。2017年,县财政预算安排全县星级财政所创建项目经费60万元,其中县本级配套18万元,上级补助42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按照“统筹安排、分类实施,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科学规划、务求实效”的原则,力争用四年时间(2017-2020年),全县40%的乡镇财政所建设成为星级示范型乡镇财政所,其中省级、市级星级示范型财政所各占20%,全面推进我县乡镇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通过开展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不断完善乡村财政财务管理,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督管理,提升乡镇财政服务效能,实现“六个全面”,即职能配置全面优化、业务基础全面夯实、内部管理全面规范、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办公条件全面改善、工作效能全面提升,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整章建制、强化约束、美化环境、推进工作的目的。2017年第一批四个乡镇(马田、便江、柏林、鲤鱼塘)申报成功创建省级或市级星级财政所。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2017年我县马田、便江等4个乡镇申报创建省级或市级星级财政所,县局积极与省、市财政系统做好衔接沟通,全力督促乡镇财政所做好创建工作相关资料的查漏补缺,完成省财政厅组织的市州交叉考评星级财政所迎检工作,其中便江镇成功创建省级星级财政所,马田镇、柏林镇、鲤鱼塘镇等3个乡镇成功创建市级星级财政所。本专项星级财政所创建项目2017年县财政预算安排资金为60万元,我局严格按照预算要求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了星级财政所创建成功。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加强我县财政支出绩效跟踪监控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项目支出到位,保障项目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采取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评价财政专项支出项目。

2.评价方法。主要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方法。

3.评价指标。(详见附件)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根据省财政厅有关文件精神,2016年10月27日,我局印发《永兴县星级乡镇财政所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永财乡〔2016〕61号),正式启动全县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2017年初我局根据财政预算要求,结合我县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实际,申报了2017年度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专项资金,并立足全县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实际,结合当前乡镇财政主要工作任务,重点从乡村财政财务管理、乡镇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乡镇财政服务效能三个方面开展创建工作。

2.组织实施。根据各自拟定的《2017年度星级财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湖南省2017年度星级乡镇财政所建设考评表》的要求开展项目实施,按照“统筹安排、精心准备、查漏补缺、务求实效”的原则,具体分申报评估、具体实施、县级考核、市级考评、省级考评等五个阶段组织实施,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进行考评,每个阶段对标对表,逐一完善,扎实有效推进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17年1-12月计划到位资金60万元,实际到位项目资金63万元(县本级财政配套18万元,上级财政补助45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电脑、打印机等设备采购22.57万元,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经费16万元,创建工作费用和经费补助24.5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本项目资金管理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参照《永兴县财政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永财办〔2017〕29号)有关规定执行。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成立永兴县财政局创建星级财政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乡镇财政、人事工作的局领导和县乡财政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成立了专门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乡财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星级财政所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办公地点设在县乡镇财政管理局。局机关各股室、单位要与各乡镇财政所紧密联系,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我局下发了《永兴县星级乡镇财政所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永财乡〔2016〕61号)文件,对项目实施以及资金管理进行了明确和统筹推进。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预算控制情况:严格按项目内容进行资金预算管理,项目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全部按程序通过了政府采购,实行专人负责督促供应商按合同指定地点送货到位,并安装调试好,达到设备能正常使用,严格控制项目资金使用。

(2)项目预算节约情况:管理使用得当,收支持平。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稳步推进,完全按项目计划完成。

(2)项目完成质量:通过前期准备,按照项目实施进度计划和创建工作要求,通过跟踪监管,项目完成质量优良。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全县第一批星级财政所创建项目均按要求达到100%,其中:省级创建率达25%,市级创建率达75%,项目预期目标基本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项目的精准实施,进一步加强了我县乡镇财政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提高了乡镇财政所理财水平和服务效能。通过成功创建星级财政所,全面提升乡村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乡镇财政服务农民群众、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创建做到了规范管理,操作阳光透明,运行有序高效,态度优质,群众认可度、满意度高,没有出现影响乡村财政财务业务正常办理的情况。

在项目管理上,通过逐步规范申报审批支付程序,确保了乡镇财政管理工作高效运转。

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专户管理,确保了星级财政所建设资金及时到位。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在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中,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专户管理,确保了全县范围内没有发生财政资金安全问题,保障了乡镇财政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维护了乡镇财政工作的平稳运行。该项工作应当继续纵深推进。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在推进星级乡镇财政所创建工作中,我们严格规范财政财务和跟踪督导制度,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申报审批监督工作制度,形成了严格、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

(二)工作建议。

建议县本级财政能够加大创建星级财政所项目资金的年度预算力度,以确保创建星级财政所工作及时有效地开展。

附件:永兴县财政局2017年度星级财政所创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附件:永兴县财政局2017年度星级财政所创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