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永兴县金银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8 14:10 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永兴县金银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为促进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指导预算编制和申报绩效目标,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和《郴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郴政发〔2014〕5号)等文件精神,永兴县财政局委托郴州骏新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永兴县金银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实施第三方绩效评价。在部门单位绩效自评的基础上,评价小组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履职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并征求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现将绩效评价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永兴县金银管理局(以下简称该局)是事业单位,单位统一代码:79687073-X,单位地址:永兴大道246号,核定编制人员数:22名,其中事业编制中全额拨款编制人员数:17名,事业编制中差额拨款编制人员数:5名。该局实有在职人员15名,离退休人员6名,内设3个股(室):办公室、产业发展股、产业管理股,1个二级机构:永兴县金银信息服务中心。该局的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的金银产业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全县产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中国银都”发展战略的具体组织实施;负责对经营金银冶炼、加工、销售企业的发证登记备案;负责对永兴县金银产业的技术和信息服务;指导金银协会的工作;负责金银产业的统计。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永兴县金银管理局2016年度整体支出共190.04万元。该局年初结余14.35万元、本年收入182.51万元、本年支出190.04万元、本年结余6.82万元。

(一)基本支出147.7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家庭的补助为118.3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7.5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84万元。

2016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3.25万元,完成预算的32%,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2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65批,共计326人;国外公务接待0批,共计0人)。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根据厉行节约规定,结合实际,节约了开支。

(二)专项支出42.31万元,其中:2016年全国白银订货会协办费5万元,注册费及差旅费4.46万元;2016年中国国际白银年会协办费10万元,注册费及差旅费7.92万元,宣传画册2.96万元;渤海商品交易所项目建设住宿费及招待费5.97万元;银都发展战略宣传费5万元;2016年新农村建设扶贫款1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该局制定和印发了《2016年内部管理制度》,该制度包括安全卫生制度、会议制度、考勤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公文处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外出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制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内保工作制度、庭院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巡查制度、干部作风建设制度、机关廉政建设制度、机关效能建设制度。

该局在资金使用上,基本遵守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专项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基本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6年该局没有新建、在建楼堂馆所和其他在建工程,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专项支出尚未达到需要招投标的标准,所以在支出的过程中没有招投标和竣工验收的要求。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性分析

1.基本支出管理: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6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29.42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22.1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32.94%,超支32.94%;2016年工资福利支出实际支出为115.5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工资福利支出为102.4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控制率为112.84%,超支12.84%。

2016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3.25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10.12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32.11%。  

2.项目支出管理:2016年项目实际支出为42.31万元(其中:2016年全国白银订货会费用9.46万元;2016年中国国际白银年会20.88万元;渤海商品交易所项目建设住宿费及招待费5.97万元;银都发展战略宣传费5万元;2016年新农村建设扶贫款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项目支出为13万元,后来追加项目支出预算34万元,项目支出控制率为90.02%。

(二)效率性分析

1.2016年该局加强了对全县金银产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作,重点突出金银企业统计平台运行,强化指标调度表月报制,并将每月的指标调度表上报省有色局和县委县政府,为其制定有色金属行业标准、政策提供依据,及时、准确、客观地了解掌握全县金银产业的运营状况。

2、积极服务于行业。该局2016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并重点出具了《亟待破解金银产业发展困局的调研报告》,列出了很多需要解决的现状和问题,前瞻了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提出了具有战略高度的视角和科学的解决思路和办法,为政府对制定永兴县金银产业政策建言献策,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已经开始践行。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促使他们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精心筹备金银协会完成了换届;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申报“省有色金属工业50强企业”,2016年永兴县评了17家;帮助本单位挂点帮扶的联合国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争取了项目资金80万元、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3、该局2016年完成招商引资1个项目(湖南正和通矿业资源供应链有限公司投资控股永兴县长友银业有限公司),金额约为330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数150%,获全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二等奖”。

4、推介中国银都、树立永兴金银有色品牌。

(1)该局每年固定支持并参加举行一次中国国际白银年会。大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题,成为永兴与国内外白银和有色金属行业精英加强沟通、竭诚合作的良好平台。由县领导牵头、带领全县15家骨干企业的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了会议,很好的推介了永兴“中国银都”的品牌。

(2)该局组织企业参加了“2016年全国白银订货会暨稀贵金属峰会”,为加快我县金银产业供给侧改革寻求新的突破。会上,我县鑫达公司的“永银”牌、长友公司的“长友盈”牌再次获奖,鑫裕环保公司的“喜平”牌首次跻身全国“用户最喜爱的20家白银品牌”。至此,我县先后已有10个品牌获此殊荣,标志着我县企业品牌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

(3)该局鑫达银业和联合国银参加第四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展厅展出样式精美、做工精致8个大品种银制品3000余件,销售金额达50万元,其中一部分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传统白银文化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堪称本届矿博会上金银制品的明星,使“中国银都·魅力永兴”深入人心。

5、加强管理和领导、助推金银产业发展。

(1)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在金银产业服务方面的职责职能,坚持统分结合的管理方式,有效地协调各单位、各部门的行为,避免政出多门、管理无序的现象。

(2)强化管理转变作风,加强了内部管理,制定新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传导压力、明确考核目标,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思想素质,要求党员干部通过中心组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方式,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党员,为更好地开展金银产业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通过该局党组的努力,县政府、县财政局同意调剂原计生委7间办公室给县金银局办公,解决了长期租用企业办公用房的窘境,提高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通过数据采集及访谈,对永兴县金银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客观评价,最终评分结果:总分为 84.5分,绩效评级为“良好”。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制度执行有偏差、有待进一步规范

1、未按规定发放扶贫慰问金。

如:2016年2月,发放马田镇上桥村2016年春节精准扶贫慰问金5100元(17人/300元),无发放扶贫金文件,且按规定未对扶贫金进行公示、拍照等程序。

2、部分公务接待费发票不符合规定,发票与实际不相符。

如:2016年10月份,接待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人员4名,考察时间为(2016年4月18-19日),报销的住宿费发票为2016年3月6日开具的住宿费发票222元,餐饮费发票486元为2016年9月22日开具,两张发票的消费日期均与接待时间不一致,金额合计708元。

3、部分会议费票据不符合规定

如:付2016年白银年会参会费,去往广州的高铁票中有三张为一等座车票,回程未买到二等座票,全部为一等座高铁票并在财务报账。

(二)部分项目的立项缺乏科学决策程序、相应经费使用效果不明显。

该局负责引进天津渤海中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渤商所”),安排专人对接,花费经过3个多月时间,经常性接待(无接待函、超标准)对方3-7人,花费住宿费及招待费5.97万元,进行调研,只是形成了意向性合作协议,并无实质性成果和后续进展。

(三)人才短缺和人员经费短缺问题。

该局核定编制人员数22名,实际在职人员只有15名,人才短缺,而且缺乏公文及文案写作人员,对项目的事先统筹规划和事后反馈、统计分析不到位,对成绩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缺乏综合和系统的归纳和分析。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完善报账程序和凭据。根据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及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以及永兴县财政局文件《永兴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永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永兴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支出的报账程序和审批以及对费用报账程序、费用报账内容进行把控和执行。

(二)完善项目决策程序。项目的成败和有效往往在立项时已经决定,所以需要重视在决策开展项目时一定得科学、慎重。

(三)解决全额人员编制及人员紧缺问题。县金银管理局在成立之初,政策允许其从企业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维持该局5名差额拨款编制人员的支出。但县委、县政府加强对企业保护后,取消了该局的收费许可,明确所需经费均由财政承担。但每年该局差额拨款编制人员的待遇逐年增加,县财政核定的对该5人的15万元/年的拨款已经远远不够,每年存在10万元以上的资金缺口。建议政府将差额拨款编制人员全部转为全额拨款编制人员,以解决人员经费短缺问题。

另该局核定编制人员数22名,实际在职人员只有15名,人才短缺,而在永兴金银产业平台上,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是不可或缺的,建议通过正规渠道,尽快补齐各方面的人才并发挥相应作用。

附表: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表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附表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