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自然资源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8 17:30 来源:永兴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2分,现将有关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1.研究拟定全县有关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和测绘管理的政策规定、管理办法,经批准后组织实施;依照规定负责有关行政复议工作;贯彻实施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测绘管理的技术标准、规程、规定和办法。

2.贯彻实施农用地转用管理办法;负责城市和乡镇、村建设用地管理,指导村民建房用地管理;承办需报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审查、报批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测绘法律、法规、规章和测绘政策;负责测绘行业管理;组织实施县本级基础测绘和其他重大测绘项目,依法进行测绘登记;依法负责测量标志的管理和保护。

3.依法保护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和采矿权人的合法权益,承办并组织调处权属纠纷,查处违法案件。

4.拟定实施耕地特殊保护和鼓励耕地政策和耕地开发政策;实施土地用途管制,组织基本农田保护;指导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工作;对耕地开发进行监督、检查、验收。

5.组织指导全县土地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及统计;组织实施土地确权,土地权属纠纷调查和土地权属管理,负责全县土地年度变更调查等工作。

6.承担土地利用和评价,检查各类建设用地利用实施情况,负责全县土地资产、土地市场管理监督及动态市场监测监管工作,负责全县土地资产、土地市场管理监督及动态市场监测监管工作,负责编制土地储备计划、土地使用权年度供应计划、出让方案、划拨方案、土地资产处置方案,承办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关划拨、出让、转让、出租等具体工作,参与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关工作,承担节约集约用地评估,组织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的测评,并按规定会审土地使用权价格,对土地市场和地价实施动态监测,组织发布土地供应信息。

7.拟定并按规定组织实施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入股、抵押和政策性收购、储备土地的管理办法;负责土地资产和土地市场管理监督;承办土地资产处置、土地资产储备方案的审查;统一管理并组织实施建设用地的征用工作。

8.指导县内基准地价、标定地价测评,审核土地评估机构资格,按规定确认土地使用权价格,承担报县以上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用地的审查、报批。

9.依法管理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的审核登记发证和权属变更审核登记;依法组织实施对探矿权、采矿权的招标、拍卖、出让、转让工作;协助管理地勘成果、地质资料汇总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实施地质矿产勘查行业管理,对地质勘查单位的资格进行初步审核;按规定管理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和使用;组织开展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情况的年度检查;协助审核确认探矿权、采矿权评估结果。

10.负责测绘行业管理,组织并管理基础测绘、行政区域界线测绘、地籍测绘和其他全县性重大测绘项目、重大测绘科技项目。

11.管理县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永兴县行政区界线标准样图,组织指导基础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管理全县的国家测绘基准和测量控制系统,指导监督各类测绘成果的管理和测量标志的保护。

12.组织监测、防治地质灾害和保护地质遗迹、协助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评价工作;保护地质环境,参与具有重要价值的古生物化石产地、标准地质剖面等地质遗迹保护区的认定,按权限管理地质遗迹保护区。

13.负责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监督检查全县贯彻执行国土资源管理和测绘管理的法律夫和对土地、矿产、测绘违法案件处理决定的执行情况;负责土地、矿产、测绘管理的动态巡查;负责土地、矿产、测绘管理的动态巡查;负责对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出租、抵押、终止进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矿产品运输凭证的检查;负责移送涉及国土资源的犯罪案件和对土地违法责任人应给予纪律处分的国家人员。

14.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及市场需求,拟定并实施有关土地收购储备规划、计划、方案;根据土地收购计划,统一收购国有存量建设用地。经营和管理由县政府依法收回的违法用地、闲置建设用地及无主土地,并纳入储备土地的范围;负责收购、储备土地的管理及土地供应前期开发准备工作;管理、动作土地收购储备资金,对收购储备土地进行资金动作。

15.负责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县有关土地征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全县集体土地的征收、征用及监督管理;负责被征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拆迁安置有关工作;负责征地补偿方案的拟定、审查报批工作;负责全县征地补偿标准的初审;负责全县集体土地拆迁工作的业务指导。

16.拟订县级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办法、规定;负责全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监督,规范、监管不动产登记行为;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指导开展不动产登记资料社会查询服务;拟订不动产确权、权属争议调处地方性政策;负责调处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后新产生的权属争议;承担涉及不动产登记信访工作。

17.依法统一受理永兴县行政区域内不动产权利登记事务;承担有关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统计分析、监测利用工作;做好不动产权籍管理和因不动产登记引起的不动产权属争议、纠纷调处工作;负责有关不动产登记档案的归集、管理工作;依法提供不动产登记资料社会查询、咨询服务;建立统一不动产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推进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18.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内设股室11个,分别为办公室(行政审批股)、法规监察股建设用地测绘管理股耕地保护规划股、土地利用管理股、地籍股、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股、地质环境储量勘查股、计划财务股、人事股、不动产登记管理股;二级机构5个,分别为永兴县国土资源测绘队、永兴县矿产资源开发综合服务中心、永兴县国土资源产权交易中心、永兴县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永兴县地质环境监测站;直属单位5个,分别为永兴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永兴县土地储备中心、永兴县征地拆迁事务中心、永兴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永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1个经济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7个国土资源中心所,分别为马田国土资源中心所、高亭司国土资源中心所、湘阴渡国土资源中心所、便江国土资源中心所、金龟国土资源中心所、柏林国土资源中心所、鲤鱼塘国土资源中心所。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编制235名,其中行政编制13名,全额事业编制164名,自收自支编制56名,工勤编制2名。实有在职人数226人(其中临时工13人),离退休24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6.17%。

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7.48万元,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7.48万元。

(二)预算执行

2018年度本年收入31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1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18年度支出合计30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50万元;项目支出846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2018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604.71万元。

“三公经费”,2018年支出决算为39.69万元,完成预算的5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0次,因公出国0人次),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5.2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15台),完成预算的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48万元(公务接待59批,共计518人,完成预算的24%。2018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9.95万元,下降2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21万元,增长1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3.16万元,降低74.6%。

政府采购,2018年实际政府采购101.80万元,执行率为100%。

2018年,我局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对已有的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新增部分制度,完善了《永兴县自然资源局内部控制手册》。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我局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规定内容,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三、职责履行

(一)抓亮点点亮2018

2018年我县土地出让完成5.32亿元,相比去年增长到了241%,土地出让收益政府可用财力创历史新高;争资立项到位3809.58万元,完成率108.84%;招商引资任务2000万元,完成率102%完成。采矿权出让收益835.55万元,完成率167.11%。这些实绩得益于市局党组、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指导,更是我局党组创新工作机制的成果。今年启动了8项亮点工程,并以此为抓手,全面点亮了永兴国土资源各个领域。分别是:用足用活政策,建立健全土地指标银行;用精品城市理念建美丽中国银都;用三重工作双周推进模式推动全局重大工作落地;零盲区零死角零事故全面强化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办绿色矿山,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想千方百计提速为千家万户办证;智慧国土智享生活;交真心促真情见真效重点人员结对帮扶。由每个党组成员承包一项亮点工作,再以每月2次以上的“三重”工作推进会为推手,牢牢牵住全局重点工作的牛鼻子。采用“周报告公示制度”明绩效,将工作细化到项,分解到人,每周向局党组群公示,考核推动。

通过实施亮点工程的牵引和认真开展系列扎实有效地工作,已有智慧国土项目获国家信息产业部颁发的2018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工程金奖;我县成功纳入省级测绘地理信息创建示范县;是全国城乡一体化建设测绘保障服务试点项目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全省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上做先进典型发言;获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保持住了6年的省级文明单位;全县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等。局班子团结和谐,全局上下干事氛围浓厚。

(二)抓规划管控有新起点

最严格的落实调整后的永兴县及各乡镇2006-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年修订版);“二区四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对全县生态红线进行了查重上报。并从技术措施上对建设项目进行前期地理信息数据(webgis)10项报告检测,确保各类规划控制的约束性、法定性。形成了全方位空间规划管控科学模式,为逐步实现全县多规合一,空间规划奠定了基础。

(三)抓土地管理有新高度

1.土地收储出库活跃。为切实盘活全县存量储备土地,促进财政增收,今年4月份,以县碧塘广场、鸡公岭公园、银都大道、内环路等四个区域的优质商住土地为重点,创新性地举办了由县主要领导主持的高规格“地产招商推介会”,吸引了省市县共42家知名地产企业参加,极大地增强了永兴地产的活力。建立了土地储备资金专项账户,全年拨付土地收储资金1.8亿元,有力地保障了长鹿重点项目及各批次项目用地资金运作。启动了2019年度全县土地储备计划编制工作,谋划来年。

2.用地报批积极高效。2018年共完成审批国有建设用地26宗,面积240.13公顷(省厅下达的农转指标为47公顷);共审批临时用地7宗,面积7.43公顷;共审批集体建设用地2宗,面积2.44公顷。重点保障了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建房报批,目前办理安置农转用审批191户;完成了高亭油市村、龙形市移民新村、大布江沅洲村、洋塘长洲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个报批161户。 

3.土地供应监管有力。全年共出让27宗地,面积104.7262公顷。其中住宅用地(含商住)6宗,面积9.1345公顷;商服3宗,面积12.0931公顷;工业用地16宗,面积83.4398公顷;协议出让2宗,面积0.0588公顷。今年还收入划拨转出让、历年欠缴出让金和利息6534.7833万元,土地价款总收益5.32亿元。由于土地竞争力强,一商住用地亩成交价218.8万元,刷新纪录。批后监管有序开展。对前期已供的240余宗土地开竣工情况进行全面巡察,完成了监管平台的数据补录和资料的补证工作。还启动了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已报省厅评审。

4.园区土地存量盘活。成功妥善处置了园区2宗化工公司闲置遗留土地154亩,通过企业单一或联合分割收购等方式,已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建设,为园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起了示范作用。

5.耕地保护责任到位。我县现有耕地保有量3.398万公顷,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2.95万公顷,高于省级要求。按照新规范与全县各乡镇签订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明确地方各级政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主体责任,设立并组织维护了永久性保护标识牌96块,界桩600个。守牢了“命根子”,通过规划计划管控、严格用地预审、科学优化选址等措施,从源头控制了建设占用耕地。

(四)抓矿产资源有新局面

全年对16家生产矿山实施了储量动态监管,摸清资源家底。

1.抓整治。通过调整矿区范围彻底解决湘阴渡镇湖南华润煤业高亭司分公司和樟树镇湘煤集团白山坪矿业有限公司与我县5个地方煤矿长期平面重叠难题,从治标到治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化解不稳定因素。同时通过资源配置,全面做大做强我县煤矿企业。

2.促关退。按照“政策引导、条件倒逼、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的原则,走“以停促关”和“减量重组”的路子,实行“保一关一或关多”,力求做到“应关尽关”,进一步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的煤矿和环境隐患及生产工艺落后的非煤矿山,今年关闭7个煤矿。

3.搞整合。为进一步调整矿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把我县1家采矿权与1家探矿权进行了资源整合,既解决了宝术亭铅锌矿超深越界的后患,又把我县唯一的有色金属矿山企业全面做大做强。切实做好了第一批政策性关闭煤矿县级采矿权价款784.93万元的退返结算工作。按照“因矿制宜、分类指导、一矿一方案”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实施《采石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了露天采石场综合整治助推防污染攻坚。对县内一非煤页岩砖厂采矿权挂牌公开出让,单宗收益260万元,实现资源供给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益。

(五)抓资源权益有新喜色

1.依法征拆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6月28日提请出台了《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永兴县征地补偿标准和区片调整的通知》(永政发〔2018〕5号),做好了征地拆迁标准调整和片区等级划分工作,切实维护了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对柏林工业园、太和工业园、两新产业园、马三公路、长鹿等19个项目开展了征地拆迁工作,共征收土地665.2595亩,拆迁集体土地上房屋59户,拆除附着物160户,签订青苗补偿协议789.44亩,迁移坟墓391冢,货币安置56户。征拆工作阳光平稳,群众满意。

2.改善耕作环境巩固农业地位。耕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全面清理了历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大马力推进所有13个项目(竣工待验收9个,扫尾在建4个),预算总投资1.12亿元,建设规模3465.08公顷,新增耕地136.44公顷。

3.运用国土政策全力落实项目。完成了争取的省投资土地开发项目4个(总规模190公顷,总投资2721万元);省级农村土地整治项目3个、市县农村土地整治项目2个的技术服务单位确定工作。根据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县领导批示精神,我县正实施将废弃的农村居民点和采矿用地等闲置建设用地复垦为水田等农用地,启动了2018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预计建设规模50公顷,估算投资2750万元。

(六)抓环境治理有新成效

1.突出了隐患治理。争取并统筹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了便江镇水南村五星组滑坡治理工程、金龟中学滑坡治理工程等3个地灾治理工程;对7个地灾隐患进行了应急治理工程。全县已连续11年零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全县共计排查隐患点170处(年内核销隐患点6处,新增2处)。汛期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4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更新更换隐患点警示牌100余块,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8次,通过预警短信平台发放短信21次5万余条。4月份在金龟镇组织开展了“永兴县2018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紧急转移演练暨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灾防治工作会议”,配合省厅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市州行活动永兴现场宣传工作。通过铺天盖地地宣讲,切实普及了地灾防治知识,提高了公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2.突出了恢复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已把环保保护一岗双责纳入日常工作,按照“一点一设计,一矿一方案”的原则,高标准完成了5个政策性关闭煤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督促7个去年恢复治理初验收合格的政策性关闭煤矿做好了补植、补绿等抚育管护工作,全年共投入恢复治理资金180余万元,复垦复绿面积120余亩,种植杉树、松树、冰糖橙、红叶石楠等3万余株,取得了较好的复绿成效。

(七)抓权属登记有新进步

1.农村确权示范带动。开展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县15个乡镇,242个行政村,4363个村民小组的宗地图件及相关资料数据整理建库,最终成果于2月份已通过省级验收。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为依法保护辖区内农民集体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合法权益,在永兴县湘阴渡街道筹备办夹口村开展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在全县范围内顺利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提供样板和工作经验。

2.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全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业务8194宗(产权登记 4237宗;抵押权登记1113宗;在建工程抵押登记7宗;预告登记1907宗;查解封登记148宗;注销登记516宗,林权及其他登记业务266宗)。采取设置综合查询窗口、取号办理、短信提示领证、推行激励机制、强化部门联动等切实可行的措施,让提质提速办证工作落到实处,多次得到群众锦旗称赞。出台了《永兴县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林权确权发证工作实施细则》,完成了中心所设备采购安装及业务培训工作,现各乡镇登记所都已正常开展业务。完成了不动产登记系统及数据迁移项目的验收工作;完成房产档案数字化整理5.5万卷,补录原房地发证信息6万余条。办结各类不动产办证的信访件38宗,并牵头协调处理45宗县城区历史遗留问题项目的处置工作,化解群众纠纷。

四、财务管理情况及厉行节约意识

2018年,我单位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发【2013】13号)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完善修订了厉行节约、借款、报销、采购、会议、合同管理、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同时,根据县财政要求,准时在我县政务网上对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 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

根据中央、湖南省、郴州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郴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及时将上述文件精神在机关各处室进行转发,组织机关人员学习,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极大强化了机关厉行节约管理意识。

严格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成立了永兴县自然资源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评价小组采取自查的方式开展工作,根据定性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科学性和针对性相结合等原则。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六、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问题

2018年,我单位财务运行情况总体较好,细化了各类支出,但在部门决算编制时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因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细,但会计科目处理支出项目时非常细,导致决算编制数据准确度不是足够合理。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资金拨付严格按审批程序办理。同时,根据县财政要求,准时在我县政务网上对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及绩效评价等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进行公开。

(二)建议

1.细化决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决算的编制。进一步强化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加强费用支出的审核把控;编制范围尽可能地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决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支出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七、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附件1:永兴县自然资源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永兴县自然资源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