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9 08:28 来源:永兴县国土资源局财务室 作者: 【字体:

永兴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我局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2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能职责

根据中共永兴县委、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永兴县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永委〔201016号)和中共永兴县委、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兴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和通知》(永委〔201117号),设立永兴县国土资源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职能及构成如下:

1、研究拟定全县有关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和测绘管理的政策规定、管理办法,经批准后组织实施;依照规定负责有关行政复议工作;贯彻实施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测绘管理的技术标准、规程、规定和办法。

2、组织编制和实施本县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指导、审核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组织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编制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规划,地质勘察、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遗迹保护规划;编制测绘事业发展规划和基础测绘计划并组织实施。

3、依法保护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和采矿权人的合法权益,承办并组织调处权属纠纷,查处违法案件。

4、拟定实施耕地特殊保护和鼓励耕地政策和耕地开发政策;实施土地用途管制,组织基本农田保护;指导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工作;对耕地开发进行监督、检查、验收。

5、贯彻实施地籍地政管理办法,指导全县地籍地政管理工作;组织土地资源调查、地籍调查、土地统计和动态监测;指导土地确权、城乡地籍、土地分等定级和登记等工作。

6、拟定并按规定组织实施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入股、抵押和政策性收购、储备土地的管理办法;负责土地资产和土地市场管理监督;承办土地资产处置、土地资产储备方案的审查;统一管理并组织实施建设用地的征用工作。

7、指导县内基准地价、标定地价测评,审核土地评估机构资格,按规定确认土地使用权价格,承担报县以上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用地的审查、报批。

8、依法管理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的审核登记发证和权属变更审核登记;依法组织实施对探矿权、采矿权的招标、拍卖、出让、转让工作;协助管理地勘成果、地质资料汇总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实施地质矿产勘查行业管理,对地质勘查单位的资格进行初步审核;按规定管理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和使用;组织开展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情况的年度检查;协助审核确认探矿权、采矿权评估结果。

9、负责测绘行业管理,组织并管理基础测绘、行政区域界线测绘、地籍测绘和其他全县性重大测绘项目、重大测绘科技项目。

10、管理县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永兴县行政区界线标准样图,组织指导基础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管理全县的国家测绘基准和测量控制系统,指导监督各类测绘成果的管理和测量标志的保护。

11、组织监测、防治地质灾害和保护地质遗迹、协助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评价工作;保护地质环境,参与具有重要价值的古生物化石产地、标准地质剖面等地质遗迹保护区的认定,按权限管理地质遗迹保护区。

12、负责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监督检查全县贯彻执行国土资源管理和测绘管理的法律夫和对土地、矿产、测绘违法案件处理决定的执行情况;负责土地、矿产、测绘管理的动态巡查;负责土地、矿产、测绘管理的动态巡查;负责对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出租、抵押、终止进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矿产品运输凭证的检查;负责移送涉及国土资源的犯罪案件和对土地违法责任人应给予纪律处分的国家人员。

13、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及市场需求,拟定并实施有关土地收购储备规划、计划、方案;根据土地收购计划,统一收购国有存量建设用地。经营和管理由县政府依法收回的违法用地、闲置建设用地及无主土地,并纳入储备土地的范围;负责收购、储备土地的管理及土地供应前期开发准备工作;管理、动作土地收购储备资金,对收购储备土地进行资金动作。

14、负责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县有关土地征用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全县集体土地的征收、征用及监督管理;负责被征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拆迁安置有关工作;负责征地补偿方案的拟定、审查报批工作;负责全县征地补偿标准的初审;负责全县集体土地拆迁工作的业务指导。

15、依法统一受理永兴县行政区域内不动产权利登记事务;承担有关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统计分析、监测利用工作;做好不动产权籍管理和因不动产登记引起的不动产权属争议、纠纷调处工作;负责有关不动产登记档案的归集、管理工作;依法提供不动产登记资料社会查询、咨询服务;建立统一不动产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推进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16、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我局内设股室11个,分别为办公室、法规监察股建设用地测绘管理股耕地保护规划股、地籍地产管理股、地质环境储量勘查股、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股、计划财务股、人事股、纪检监察室、行政审批股;直属单位5个,分别为永兴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永兴县土地储备中心、永兴县征地拆迁事务中心、永兴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永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二级机构5个,分别为永兴县国土资源测绘队、永兴县矿产资源开发综合服务中心、永兴县国土资源产权交易中心、永兴县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永兴县地质环境监测站;1个经济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7个国土资源中心所,分别为马田国土资源中心所、油市国土资源中心所、湘阴渡国土资源中心所、城关国土资源中心所、金龟国土资源中心所、柏林国土资源中心所、鲤鱼塘国土资源中心所。

三、2017年重点工作及成效

(一)努力拼搏出亮点

亮点一:争先创优取得喜人成绩。已成功创建设省级国家集约节约模范县;创建成省新农村测绘地理信息示范县;总投资2.2亿的湖南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县项全面竣工;是全省投资县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争取资金最多县之一;是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精细化管理“永兴模式”全省推介;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特别是林权登记业务先行先试获得肯定;是全省第一个通过数字永兴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并正式启用智慧国土时空信息云平台的县。连续6年的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创成了市级园林单位。

亮点二:重点工作全部超额完成。一是招商引资完成率115%。通过主动外联知名房企投资,全年引资2300万元。二是争资立项完成率114.8%。立项争资到位4501.87万元,全部为非经常性资金,涵盖地质灾害治理、土地开发、土地整治、地理信息等各类项目。三是用地报批超年度用地指标305%在省厅确定我县农转用指标690亩的基础上,实际用地报批21个项目2105.99亩。四是土地收益完成率105%。出让土地25宗,出让金收入2.44亿元。五是采矿权价款收益完成率101%。收入价款464.7万元,充分体现了采矿权国家所有权益。

(二)“两让”实践出成果

一是县级规划体系不断健全。以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为导向,舞动国土资源龙头。完成了永兴县及各乡镇2006-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年修订版)数据库建库工作。做好了“二区四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启动了编制201820225年土地储备方案,计划储备2116亩,其中新增1450亩。启动了全县“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永兴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规划编制工作。调查收集了全县71个矿点230平方公里的基础地质环境,为科学指导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提供了依据。

二是耕地保护实行有保有增。在“保”上压实责任。全县现有耕地保有量3.39万公顷,高于省级要求。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2.92万公顷,设立永久性保护标识牌96块,界桩600个,顺利通过了省政府验收。与各乡镇签订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明确地方各级政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主体责任。在“增”上项目增地。全年实施项目14个,预算投资11299.4713万元,建设3486.32公顷,全部竣工验收会新增耕地155.2公顷。现已完成土地开发项目确认的3个,投资额800万元,已新增耕地1000亩,其中水田257.1亩。并对新批复的省财政投资3000余亩土地开发项目、750亩城乡建设增减挂钩项目、32018年度省级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完成了前期选址工作。

三是项目用地保障更加用力。从科学收储到地块供应,全链条保障。保证了手中有地,今年超前研判,储地940亩,并全面摸家底,梳理出20112016年底存而未用土地119.88公顷。 运用了政策保地,力争了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项目和长鹿旅游项目用地指标省级单列。确保了项目用地,出让了25宗建设用地共66.54万平方米。供地率远高于市级要求。落实农民建房农转用项目2个批次127.86亩。

四是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提升。创建拉动提升,积极备战创建国家集约节约模范县,落实各项指标要求,通过了创建国家集约节约模范县申请复核。强化用地审查,已提请政府原则通过了《永兴县非政府性投资项目用地管理暂行办法》设立项目用地“三审”程序,对未达到投资强度和不按进度开发土地实行退出机制。与园区共同拟定了《永兴县工业园区土地管理办法》,打破企业项目用地有求必应的惯性思维。

立足存量挖潜,对闲置地处置,其中较为典型案例是对园区内一服装产业闲置土地3.2789公顷依法回购,重新出让用作电子信息产业用地,土地得以盘活。注重批后监管,安排属地中心所按期动态巡查,从供地、用地全链条管理,按合同督促用地投资和进度等,实时上报全省监管平台。村民集中建房,结合新农村建设,落实55个村民建房点集中用地。提升土地产值,通过配套开发,创下了近几年单价新高“第一价”,每平方米溢价604元。并启动了新一轮县城规划区的基准地价更新,建立与现行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制度相配套的基准地价体系。

五是执法监察从严从紧。强化土地执法,开展了2016年度土地卫片执法监督工作,共查实案件12宗,涉及面积118.85亩,耕地面积3.16亩,即时上报处置情况,宗地履职到位率100%;面积查处到位率93.4%。自主查办案件,查处土地违法13件,面积247.5亩,其中耕地19.24亩,处罚121.7万元。配合相关部门对村便江镇塘下等村1600 余平方米依法强拆,遏制住了当地农村违法建房蔓延势头。积极配合国家土地督查武汉局来永督察工作,理顺了违反国土资源管理规定责任,并督促项目方整改到位。强化矿业执法,针对永耒边界地非法采挖烟煤行为,协同作战,露头就打,高频次打击15次,取缔5处非法采烟子煤采矿点。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全县煤矿超层越界专项检查和图纸造假整治活动,全县煤矿逐一过堂检查,对4家超深越界开采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在越界处打实永久性密闭,不定期对密闭墙进复核。聘请省、市测量队伍对5家重点疑似煤矿进行了重点检测,严防图纸造假、图实不符。在煤矿申请整改复工复产验收时提供的采掘工程平面图要经驻矿安监员及煤管所签字认定,夯实责任。强化依法行政,不定期抽检行政处罚案件6宗,检验办案质量,确保了执法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并组织204人参与了网上学法培训和考试合格率100%。创新了“6.25”土地日宣传方式,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国土资源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作品展,直接参与的群众近500余人,活动覆盖了各阶层,宣传效果极佳。

六是矿山整合绿色协调发展。以绿色环保为矿山主导,

年内牵头及时办结了6件与矿山相关的中央环保督察件。对砖厂通过关闭取缔、技改升级、整合保留、规划新建等方式全县重新规划14家砖厂。对露天采石场制定了“一矿一方案”,通过“边生产、边治理、边恢复”方式开展了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对18个政策性关闭煤矿,已全部完成治理工程设计。超过本年度计划,高标准完成9个关闭煤矿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由技术单位跟踪指导,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复绿面积达240余亩,取得了很好的生态辐射效益。以安全生产为矿山主题,针对樟树镇3家安全距离不达标,储量不足的小采石场,进行了做大做强。针对采矿权重叠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多年协调,将华润煤业集团高亭司矿配置给3家地方矿,国有湘煤集团大岭煤矿将部分区块配置给我县樟树镇2个地方煤矿开采,彻底解决了采区重叠问题。第四季度安全生产考核县直单位排名第一。以简政放权为矿政引向。将历年的矿山年检改为自行网上填报公示,简化行政手续,落实了年检改革,得到矿山企业认可。

七是地质灾害治理成效明显。开展了全县性群测群防员培训工作,县级、乡镇主要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群防员共450人参训,并指导各乡镇进行了18次应急演练,群众防灾意识明显增强。年内又争取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专项资金742万元,其中: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资金(金龟中学)200万元;应急治理资金190万元;地质灾害搬迁避让补助资金88352万元。通过连续工程治理,全县已投入各类地质灾害防治治理资金4000万元,实施4个综合治理工程,30个应急治理项目。消除当地7093546人的地灾隐患。

八是群众资源权益维护有力。深化了不动产改革,年办理登记证1.4万宗,平均月登记1166宗,发证持续平稳,群众自发送来多幅锦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表示肯定。建设了永兴县不动产登记大厅,不动产档案馆,完成了房产、土地等各类档案统一查询工作。为便利群众,在乡镇中心所增设不动产登记职能,初步架构了不动产登记城乡一体化基础。深化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改革,开展了“永兴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落实集体土地权利,目前外业调查成果和对全县15个乡镇,242个行政村,4363个村民小组的宗地图件及资料数据整理建库内业工作已通过省级预检。开展了“湘阴渡街道筹备办夹口村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通过3个月作业,已全部完成,待市国土资源局验收即可建立成果库。深化了征地拆迁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了“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切实做好了征地报批前的告知、调查确认、听证工作,依标准补偿,阳光征拆,没出现一起因征地拆迁而引起的社会稳定事件。全年来依法征收土地1227.35亩,拆迁集体土地上房屋112户(15313平方米),拆除附着物185户,清点及签订青苗协议944.08亩,迁移坟墓383冢。

九是全力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所联系的重点贫困村湘阴渡街道筹备办田心村,和非重点扶贫村湘阴村、滩洞村,长期派驻了扶贫工作组,安排了4名专职驻村党员,对128户(285人)贫困人口,建档造册,并结成了“对子”,做到了“全覆盖、不漏户”,逐一制定脱贫和兜底措施。安排了60万元资金,统筹进行农业开发、村居环境的改造工作,修建通组水泥路3公里,新修通组水库的沙石路3公里,修建拦水坝一座,灌排农渠1000米,整修山塘一口,解决300亩农田的灌溉,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一个,新建安全饮水工程,解决饮水困难230人。并结合特色农业项目,建有水产养殖基地40亩,冰糖橙种植50亩,家庭腐竹加工厂24户,实现自我造血,通过精准发力,正在按计划实现脱贫。

十是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测绘服务高效高质,全年完成勘测定界项目310个,勘测面积达15000余亩。地理信息能力不断创新,完成了全县地图编辑工作,县数字永兴二期智慧国土项目的建设工作,并通过验收,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了权威、可靠的地理信息服务。政务服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程序、制度、受理时限已向社会主动公开,维护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信访办理及时妥当,全年受理各类国土资源信访案件82宗,来信来访按期办结率100%,没有发生过领域内群体上访事件。注重基层所的建设。对7个中心所推行“星级所”管理方式,从基础设施、日常履职、档案管理等多项内容评定考核,激发了中心所争先创优的局面。

十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上台阶。抓实了“两学一做”常态化,抓住了支部“五化”建设。新设立了局党委办。投入7万元建设了高标准局机关党员活动中心,得到县委组织部门推介。对全局172名党员建档立册,实行积分化管理。全体党员缴年度党费共3.5484万元。“三会一课”逐步正常化,各党组成员均按要求到各支部讲党课,全年累计各类党课23堂。出台了本局《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有关规定》,列支了活动经费4.5万元,各支部组织到革命老区、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累计90余次。年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党员2人。严肃整治了机关病,让制度“硬”了起来。实名批评考勤问题82人次,处罚1.45万元,并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并敢于自我刮骨,全面清退兼职取酬18万元;清退公职人员股份问题资金15万元;清理私车公养问题资金20万元;隐形报账资金26万元;查实违规接受吃喝0.9万元;各项资金全部上缴财政。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7年我局实际完成收入2218.32万元,上年结转492.54万元,当年实际发生支出2635.22万元,结余75.6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资金75.64万元于2018年支付)。其中基本支出2210.87万元,项目支出424.35万元。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736.9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34.43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25.8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3.71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49.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32.01万元,公务接待费17.64万元,因公出国经费0.00万元,较上年86.84万元减少37.20万元,降低42.84%

五、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局根据单位自身情况制定相关财务制度。

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工作,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因单位人员变动,做好了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我们年初制订了详细的审计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使全年的审计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部署。

六、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召开了绩效评价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局绩效评价工作。

七、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局批复预算看,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从决算情况看,基本支出比重比较大。特别是部分二级机构机构改革、办公场所调整等重大改革,各种矛盾凸显,基本保障面临巨大的压力。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附件2: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