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水利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0 08:40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8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2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 职能职责

1、研究拟定全县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并监督实施。

2、统一管理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定全县和跨乡(镇)水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镇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编制全县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监督全县节约用水工作;发布全县水资源信息;

3、按照国家、省、市及我县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和水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监测江河湖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控制意见。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并处理部门间和乡镇间的水事纠纷。

4、指导全县水文工作。

5、负责水利行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宏观调控和监管;指导水利行业的供水、水电及多种经营工作;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税收、信贷、财务等经济调节意见。

6、负责全县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和负责转报大中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报告,组织编制和负责审查小一型以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报告;组织重大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组织监督实施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的规程、规范。

7、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组织指导江河、水库、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指导管理具有控制性的或跨乡镇的重要水利工程对中小型水电站建设的选址、库容规划提出意见;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等安全监管。

8、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河流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

9、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乡镇指导节水灌溉和农村饮水工作。

10、组织并指导水利系统的电源电网建设和管理;负责小水电建设及农村水电电气化的规划、审核、建设管理工作。

11、组织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规划,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

12、负责全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的安置和管理,组织指导库区移民开发和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

13、负责县水利行业的科技教育和对外合作工作;

14、指导全县水利队伍建设。

15、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我局内设机构7个:办公室、人事股、行政审批股、水利建设管理股、农村水电及电气化股、水资源股、水土保持股。

归口管理单位3个:永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永兴县移民开发管理局、青山垅灌区东风管理所。

局属股级事业单位9个:县水政监察大队、县水利工程服务中心、县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县抗旱服务队、县河道事务中心、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室、便江灌区管理所、石壁垅水库管理所、黄口堰水库管理所。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局实有编制71名,其中财政供养人员编制63名;实有在职人员53人,离退休29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74.65%。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5.15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25.65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40.93%。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8〕号)23文,批复我局2018年总收支预算数为1287.72万元。2018年度,年初结转131.13万元,实际完成预算收入1019.72万元,完成预算支出1002.99万元,年末结转147.86万元,预算完成率89.58%。

2018年无追加预算,预算控制率为100%。

2018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71.13万元,控制率为105.84%。

“三公经费”,2018年实际支出1.3万元,控制率为8.6%。比上年减少1.75万元,降低了57.37%。

政府采购,2018年实际政府采购 398.89万元,执行率为100%。

2018年,我局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规章制度,对已有的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新增部分制度,形成《永兴县水利局内部控制手册》。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我局按照要求规定的时限、内容,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预决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三、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情况

(一)职责履行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安全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转变为目标,狠抓防汛抗旱、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争资立项及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绩效目标。

1、未雨绸缪抓防汛抗旱

一是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乡镇各类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重点险工险段都逐处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建立了由县级领导包中型水库、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小型水库,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各乡镇成立了以乡镇主要领导为主的防汛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二是扎实推进排查整改。汛前、汛期多次组织采取乡镇和水管单位自查、县级检查的形式,对水利工程、防汛抗旱责任制、各类预案、防汛抢险队伍、防汛抗旱物资经费、防汛抗旱基础保障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启用了省级防汛手机软件(湘汛通),确保留下工作痕迹。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采取“一单四制”的办法跟踪落实,共排查并整治到位5个重点隐患。三是修订完善工作预案。按照《湖南省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规程》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导则》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各乡镇的每座水库、在建涉水工程、危险区重新修订了防汛应急预案。全县所有水库下游村落和山洪灾害易发区均进行了防汛紧急转移演练,拍摄的影像资料上传至省防汛办的云平台。四是全面落实物资储备及队伍。为全县17个乡镇防汛值班室各配发防汛值班物质、救生衣、救身绳、救生抛投器等器材30套,为全县有重点防汛任务的40个行政村各配发高低床1套,棕垫2个,办公桌椅1套,总投入达70万元。建立以基干民兵为主的县级抢险应急分队,组建了以当地农民为主的巡堤查险、以民兵为主的乡镇应急抢险两支队伍。五是强化应急演练。4月28日,在金龟镇竹叶村开展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紧急转移演练,有关单位负责人、镇村干部、村民、学生等430余人参加。演练模拟了一系列山洪地质灾害发生的步骤环节,民政、医疗卫生、交通等部门协调配合实施救助安置。六是积极开展冲锋舟训练。5月,参加全市的冲锋舟训练,开展为期12天的全封闭式训练,重点对冲锋舟驾驶、冲锋舟的日常维护保养、如何进行救援等科目进行了培训,确保防汛应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2、倾心尽力抓水利建设

(1)黄口堰水库改扩建项目。2018年12月底,整个项目累计完成工程投资7260万元,大坝已填筑至设计高程,溢洪道已完成90%,输水工程高、低涵建设全面完成,上坝防汛公路填筑已完成,工农利隧洞已完成支护96米,坝顶排水、坝坡周边绿化及亮化工程正在施工,整个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7.5%。

(2)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今年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投资4500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资金1596万元,地方资金2904万元,解决7.54万人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3)水系绿化工作。2018年计划投资48.688万元,完成西河夹口电站至西河口段新植10公里、管护15公里水系绿化,主要新植红叶石楠、杜英。4月20日完成水系绿化工程的招投标,在植树适宜期内全面完成了水系绿化任务。

(4)中小河流治理工作。2018年,完成了耒水河塘门口段河道治理,总投资1381万元,治理2.09千米;完成了九山河、永乐江、注江、淝水等4条河流第一期治理工程的前期工作,并启动了九山河第一期治理工作。

(5)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2018年度,我局争资立项目标任务4500万元,全年完成4547万元。招商引资目标任务1000万元,全年完成1596万元。

3、严格监管,水资源管理日趋规范

一是加强宣传提升民众法律意识。在今年的“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期间,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宣传购物袋500余个,解答疑难问题2条,出动宣传车6次,悬挂横幅8条,设置永久性标识牌30块,积极开展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干部进行河道保洁志愿者行动,通过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我县民众的水法律法规、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意识。二是加强水土流失防治。严格按规定办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手续,截至目前共办理了长鹿国际休闲度假区景区项目、自驾车营地、花卉市场、湿地公园、南岭文化风情园等5个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同时加大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向好发展。三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巡查。以巡河为抓手,加强河湖问题的自查和整改,乡、村河长严格按照1号省总河长令的要求做好河湖日常巡查和问题整改,县级河长坚持每月巡河发现并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县级河长带队巡河56次,印发河长交办函34件,河道“清四乱”工作有序进行,共摸排河道“四乱”问题8处,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实行“台帐制”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对河湖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案线保护等方面经费给予优先安排,截至目前,安排河道养殖围栏拆除专项经费20万元,僵尸船清理专项经费10万元,一河一策编制经费59.6万元。加强河道保洁。5条县管河流的日常保洁费用全部纳入了县财政预算,总费用100.4万元,其中便江河由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日常保洁,注江、永乐江、九山河、西河等4条县管河流和属乡镇管理的河流按属地管理原则由流经乡镇政府负责日常保洁,县水利局加强对保洁成效的监督管理考核。严格开展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严格开展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召开了全县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了《永兴县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龙潭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的入河排污口摸底排查。经排查,我县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龙潭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无入河排污口。组织和督促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和石壁垅水库管理所分别实施了一级保护区防护栏1000米和300米建设。完成全县退耕还林还湿面积407亩,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5.45万亩。加强河长制工作痕迹化管理。县河长办统一制作了《河湖巡查记实手册》,要求各相关单位、乡镇、各级河长在加强河长制工作的同时,注重工作文字、报表、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切实加强工作痕迹化管理,做到巡有记录,查有档案。四是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加大了检查巡查力度,畅通了群众举报水事违法渠道,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尽可能将违章消灭在萌芽状态。

4、统筹发展,文明创建效果显著

一是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创建和谐单位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综治责任制,完善治安防范体系。①加强对综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综治领导机构和综治网络,定期研究和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②认真扎实开展民调工作,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水利问题,化解各种矛盾,为我县民调工作取得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③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杜绝了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聘请了专门人员负责家属区和办公楼的安全保卫工作,挤出资金用于办公楼、家属区视频监控系统的维护,及时消除不安定因素和不安全隐患。坚持重点时期、重点部位实行重点防范。实施特别防护期局领导带班、局机关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④切实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按照要求布置了高标准的综治办公室,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知识4次,并积极参加县里举行的学法考试,机关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自觉性大大提高。二是党务工作取得新进步。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县水利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②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到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各支部及党小组等责任主体,形成了从上至下完善的党建工作格局。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节点,不定期对所属的8个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出台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要求其他党支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④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开展。重点培训了民主生活会议与组织生活会议的召开流程、注意事项、资料审核汇总等方面的知识,再一次规范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活动流程和要求。按照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加强直属机关党委要求各支部书记与各支部委员、普通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⑤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出勤考勤、下乡出差的审批和管理。按照“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模式进行推进,不定期督查局机关干部职工上班纪律和考勤情况,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建立工作落实督促机制,明确工作落实督查责任,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反馈。

5、是扶贫工作取得了稳步推进。

我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全体职工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扶贫工作。2018年,局党组研究精准扶贫18次,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事项20余个,召开扶贫攻坚专题会议26次。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按照局党组年初确定的工作计划目标,稳步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建立了局班子成员包片挂点和“一帮一”的工作机制,41名干部职工以“一帮一”的形式具体负责对帮扶对象进行全面帮扶,确保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全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910万元(中央专项资金42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490万元)用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了1.82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任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7万元,用于破塘村整修水渠2000米,新修堰坝3处。发展从事种植业贫困户26户,发展从事养殖业27户,享受政府新农合205人、小额贷款48户共计225万人、介绍务工18人、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14个、扶贫特惠保205人、教育助学23人、易地搬迁9户、危房改造10户、房屋修缮2户,给当地老百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变化。

(二)履职效益

一年来,在郴州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完成水利水电工程投资22000万元,解决了7.54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1.82万人,非贫困人口5.72万人,治理中小河流2.09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950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亩,水电增效扩容1200千瓦,清洁能源占比稳步提高。河库保洁持续投入,便江、西河、九山河、永乐江等主要河流水面清洁度显著提高,水质进一步改善;全年打击制止非法采砂行为4起,立案查处非法侵占水库、河道违法行为各1起,水功能区水质全市考核达标,守住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多年来高强度的投入,水利工程的防洪、抗旱、灌溉、生态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实现了“不垮一库一坝,不发生群体性伤亡事件”的目标,全县应对水旱灾害能力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的偏差。加大预算执行力度,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项目验收,加大资金拨付力度,按合同及时支付项目款。采取有效措施,厉行节约,加大公用经费控制力度。

附件1: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