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水利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5 16:24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7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永兴县委、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兴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永委〔2010〕17号),设立永兴县水利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机构, 主要职责:研究拟定全县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并监督实施。统一管理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定全县和跨乡(镇)水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镇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编制全县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监督全县节约用水工作;发布全县水资源信息;指导全县水文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及我县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和水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监测江河湖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控制意见。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并处理部门间和乡镇间的水事纠纷。负责水利行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宏观调控和监管;指导水利行业的供水、水电及多种经营工作;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税收、信贷、财务等经济调节意见。负责全县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和负责转报大中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报告,组织编制和负责审查小一型以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报告;组织重大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组织监督实施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的规程、规范。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组织指导江河、水库、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指导管理具有控制性的或跨乡镇的重要水利工程对中小型水电站建设的选址、库容规划提出意见;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等安全监管。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河流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乡镇指导节水灌溉和农村饮水工作。组织并指导水利系统的电源电网建设和管理;负责小水电建设及农村水电电气化的规划、审核、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规划,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负责全县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的安置和管理,组织指导库区移民开发和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负责县水利行业的科技教育和对外合作工作;指导全县水利队伍建设。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局内设机构7个:办公室、人事股、行政审批股、水利建设管理股、农村水电及电气化股、水资源股、水土保持股。

归口管理单位3个:永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永兴县移民开发管理局、青山垅灌区东风管理所。

局属股级事业单位9个:县水政监察大队、县水利工程服务中心、县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县抗旱服务队、县河道事务中心、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室、便江灌区管理所、石壁垅水库管理所、黄口堰水库管理所。

我局实有编制71名,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编制1名,全额拨款编制49名,自收自支编制8名,实有人数83人,其中在职54人,离退休29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局编制71名,在职人数54人,在职人员控制率76.06%。

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25.65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35.75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28.25%。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我局2017年收入预算数为2990.27万元。实际支出2524.42万元,预算完成率为81.89%。

 

2017年无追加预算,预算控制率为100%。

2017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7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85.1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69.6万元,超出部分为上年结转资金,2017年实际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22%。

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3.05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25.6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2%。 

2017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832.82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868.5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96%。

通过内部控制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度,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厉行节约效果很好。

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水利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国家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资金拨付审批程序完整和手续齐备,支出范围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7年6月16日,我局在永兴门户网上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财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做到了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转变为目标,狠抓防汛抗旱、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争资立项及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绩效目标。

1、未雨绸缪抓防汛抗旱

继续坚持抓早、抓细和防范为主的理念,科学开展防汛和抗旱工作,有力确保了全县“不溃一库一坝、不发生群死群伤、最大程度减轻旱涝灾害”目标的实现。一是明确职责,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乡镇各类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重点险工险段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的职责,建立了由县级领导包中型水库、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小型水库,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同时,成立了以乡镇主要领导为主的防汛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二是深化排查,狠抓整改。汛前、汛期采取乡镇和水管单位自查、县级检查的形式,对水利工程、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防汛抗旱物资经费筹备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27处隐患,组织相关责任人员及时研究制订处置方案,限期予以整改。同时建立隐患档案,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落地。三是规范管理,充实储备。坚持定期对库存应急抢险设备设施进行盘点和修复,及时补充防洪度汛物资设备储备。全县当前共储备冲锋舟4艘、大照明灯4套、橡皮艇2艘、救生衣200件、彩条布4万平方米、编织袋5万个、卫星电话2部、折叠式钢筋网20张等防汛物资设备,切实做好了防大汛的充分准备。四是增强力量,普及知识。建立了以县人武部和县城管局共同管理的30名基干民兵的抢险应急分队;县防指重点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别成立了抢险技术分队;各乡镇、县防指成员单位均组建了不少于30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人武部还成立了永兴县基干民兵应急连4个连共计126人。为提高广大群众避险意识,普及防汛知识,2017年发放明白卡30000张,宣传挂图2000套,同时于5月份在柏林镇洞口村举行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紧急转移演练,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群众紧急避险意识。

2、凝心聚力抓水利建设

2017年我县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防洪、抗旱、灌溉效益进一步提升,重点完成了以下工程建设。

1)黄口堰水库改扩建项目。黄口堰改扩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对黄口堰水库进行大坝加高、溢洪道改造、灌区配套设施改造等。扩建工程完成后,库容将由270万立方米提高到1073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大坝填筑和溢洪道闸室桩基础等建设。主体工程帷幕灌浆、闸室段,泄槽段等正在施工,工农利隧洞出口段已完成10米衬砌。整个项目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投资7000万元,形象进度90%。

2)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截至11月中旬,完成2017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41处,其中贫困村12个,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2.28万人,贫困人口0.7万人。工程涉及高亭、马田、悦来、金龟、鲤鱼塘、太和、柏林、便江、七甲等9个乡镇。

3)水系绿化工作。5月份,把便江河道两岸水系绿化通过公开招投标模式进行外包,永兴县虹远景观绿化有限公司以48.8万元中标。已完成便江三大桥至西河口河道两岸10公里(单边5公里)绿化树苗新植工作,种植红叶石楠、杜英。

4)中央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工作。通过大量的前期工作,2017年洋塘大泉、三塘易家等15个村的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全部交给所在乡镇。通过指导各乡镇按照“四自两会三公开”模式选定施工队伍,督促项目村全面启动工程建设,强化工程质量监管,预计所有项目将于2018年3月份完工。

5)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制度,以“监管执法年、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打非治违”为行动方向,以高频率的督导检查为重要抓手,着力做好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水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6)农村水电增效扩容工作。2017年完成了江口、图府二级、岱峨岭、龙头等4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启动了阿斯坳、银子山等2座电站的设备采购工作。

7)高效节水灌溉奖补项目工作。按照“民办公助、先建后补”建设管理模式,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奖补项目已落地,首批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600亩。

8)立项争资工作。2017年度,我局争资立项任务4000万元,已完成争资任务4181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04.5%。

3、依法依规抓水资源管理

一是强宣传,造氛围。2017年的“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期间,共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宣传购物袋500余个,出动宣传车6次,悬挂横幅8条,设置永久性标识牌30块,开展涉水法律法规现场咨询,推进河道保洁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大大提升了全县人民的水资源保护意识。二是严审批,重监管。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对不符合取水许可申请条件的,按照规定坚决一律不予审批;对未经批准而擅自取水的行为,按照《水法》的规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予以相应处罚;定期现场核查取水许可的较大用水户和重点企业取水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促落实;严格监控企业排污,年内先后实施了对县城污水处理厂、柏林和太和工业园区的入河排污口的检查。三是抓规划,严防治。编制完成了《永兴县水土保持规划报告》,夯实了我县水土流失预防、治理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严格按规定办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手续,今年共办理长鹿国际休闲度假区一期二阶段拓展景区项目、永兴县建设小区补征用地项目、永兴县龙山路小学长鹿国际休闲度假区一期三阶段拓展景区项目、长鹿国际休闲度假区一期南岭文化风情园项目等5个项目的水土保持手续,从源头预防水土流失。加大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共下达监督检查登记表18份、检查整改通知书15份,办理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件3件,并举一反三对全县辖区内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水土保持“回头看”检查工作,确保了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向好发展。四是建机制,强保护。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永兴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组建了河长制委员会办公室。明确了县内各级河长,县级河长由县委书记担任第一河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河长;县委专职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及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县长任副河长,并分别担任注江、永乐江、便江、西河、九山河的县级河长。乡级河长由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河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担任相应河流河段河长。6月14日,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暨水利工作会议,对河长制、水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印发了《永兴县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永办发〔2017〕33号)文件,对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部门职责进行了规定。加大了检查巡查力度,畅通了群众举报水事违法渠道,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尽可能将违章消灭在萌芽状态。上半年共组织巡查河道30多次,发现和查处违法采砂4起,纠正其它涉水违法行为2起。加强对县财政发包的便江、西河、九山河、注江的河道保洁工作监管,确保了县域内主要河流的洁、净、美。

(五)履职效益

2017年,在郴州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完成水利水电工程投资22700万元, 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2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亩,水电增效扩容机组4220千瓦,清洁能源占比稳步提高,便江、西河、九山河等主要河流水面清洁度显著提高,水质正在逐步改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水利工程的防洪、抗旱、灌溉、生态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2017年,我局预算执行率低,年末结转资金进一步增加,增加了债务纠纷风险,损害了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2018年,我局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项目验收,加大资金拨付力度, 按合同及时支付项目款。  

附件:永兴县水利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永兴县水利局

2018年5月15日

 

 

附件1

永兴县水利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3

预算配置

13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厅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8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8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8

过 程

61

预算执行

20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扣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0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5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2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

该指标以2015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2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

该指标以2015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预算管理

41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8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扣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6

过 程

61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①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②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③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④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6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率

26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15年对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350)*8

8

履职 效益

6

经济效益

6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6

社会效益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2分;

低于70%计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合   计

 

 

 

 

 

95

 

附件2

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永兴县水利局 单位: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7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71 

54 

100% 

经费控制情况

2016年决算数

2017年预算数

2017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8.2 

25.65 

3.05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6.55 

10.5

0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6.55

10.5 

0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1.65 

15.15 

3.05 

项目支出:

4.65 

5.2 

1、业务工作专项

4.65 

5.2

4.37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81.09 

69.6 

85.16 

其中:办公经费

22.38 

6 

5.04 

水费、电费、差旅费

7.44 

28

43.47 

会议费、培训费

3.39 

5 

1.5 

政府采购金额

——

868.5

832.82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16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控

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

(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落实公车改革,加强公车租用管理;严格公务出差审批;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