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金龟镇高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含鲤鱼塘樟田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9 09:04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农开办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永兴县2018年金龟镇高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含鲤鱼塘镇樟田项目)位于永兴县涉及金龟镇、鲤鱼塘镇,项目区土地面积为2.7917万亩,其中水田面积0.711万亩,农业人口0.7364万人。水田集中连片。水资源丰富,柏永干渠、青资干渠贯穿全项目区;有中型水库1座,小Ⅱ型水库两座,库容21.45万方,山平塘263处,塘容239.55万方;灌溉水源有保证,对发展农业生产有利。项目涉及金龟镇、鲤鱼塘镇二个乡镇4个行政村,即张家洲村、白果村、高桥村、樟田村。项目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0.65万亩,山塘防渗3座,开挖疏浚渠道12.18公里,硬化排灌渠道12.18公里,修筑机耕路8.82公里。

永兴县2018年金龟镇高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含鲤鱼塘镇樟田项目)计划总投资97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653万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271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52万元。

资金到位情况:2018年度上级安排我县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实际到位资金92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653万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271万元。

以上资金已按时拨付到位,保证了我县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项目绩效目标:改善灌溉面积0.61万亩,新增灌溉面积0.02万亩,改善除涝面积0.02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65万公斤;年新增农业总产值210.5万元,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90万元。

二、项目单位绩效自评情况

按照市农农业农村局的安排部署,永兴县农业农村局于2019年6月初即安排原县农开办工作人员,深入项目村组农户,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分发、填写、收集项目绩效评价调查问卷,结合平时督查情况和工程竣工验收情况,对项目绩效进行了自评。撰写了自评报告,填写了评分表。并上交县财政局审核。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查摆分析问题,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项目建设水平。

(二)绩效评价原则和评价指标体系

1、实事求是原则,合法性原则,效益优先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见附表“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绩效评价表”。

3、评价方法:入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会议研究,集体评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一是制定方案,建章定制,抓实项目和资金管理,保证项目资金效益。二是抓紧竣工工程验收结算,奠定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基础。三是认真准备绩效评价基础资料。

2、组织实施:一是做好基础调查工作。原永兴县农开办工作人员结合平时督查和竣工工程验收结算,进村入户,宣传项目工程管护等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发放收集调查问卷,广泛征求项目区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调查情况统计汇总,拟定初步评价方案。二是召集相关工作人员,会议集体评分,然后报局党组研究确定。

3、分析评价:永兴县根据调查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按照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4大项一级指标,科学选项、资金到位、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产出数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可持续影响、受益对象满意度12项二级指标,逐一评分,分析汇总,填写评分表,编写绩效评价报告。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永兴县2018年金龟镇高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含鲤鱼塘镇樟田项目)2018 年 12月30 日6号凭证到账中央资金653万元,省级配套资金271万元(含监理费13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永兴县2018年金龟镇高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含鲤鱼塘镇樟田项目)资金拨付1标段 81万元,2标段 69万元,3标段67万元,4标段70万元,共计287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县级财政报账制及“三专”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年度项目资金审计报告;报账程序和报账资料,要求按照《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无偿资金报账操作规程》(湘财农综〔2007〕19号)执行;会计核算,要求按照《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会计核算账套》(湘财农综〔2012〕1号)和《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关于加强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报账工作的通知》(湘农综〔2014〕58号)执行;会计基础工作,会计电算化,“三专”(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管理,会计档案管理规定,会计、出纳人员分设情况,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证。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成立了永兴县2018年金龟镇高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含鲤鱼塘镇樟田项目)建设指挥部,将监理公司工作人员、项目乡镇分管领导、项目村支书纳入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分工合作,负责督促检查项目建设的质量、进度,负责营造良好施工环境。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1)原永兴县农开办制定了项目现场管理方案,明确指挥部下设现场监管组、隐蔽工程核查组、增量工程签证组等,并明确了每个小组的工作职责、签证权限。

(2)坚持资金县级财政报账制。对于农发项目资金,我县认真做到“四个坚持”和“五个统一”,即坚持一支笔审批资金,坚持规定的审批程序,坚持“三专”管理,坚持日清月结、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统一报账管理机构,统一报账流程,统一报账单据,统一有偿资金放款手续,统一会计核算。今年,项目工程建设不拨付预付资金,直接按进度报账。施工单位必须凭有关工程主管单位(乡镇、农开办、工程监理)、工程监理人员、农开办主要负责人共同签字的验收决算单和税务发票,才能到县农开办资金专户报账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一是在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时,强调不能超出标的额度,并在合同上注明。二是实施过程中,对增加工程,标段联系人、工程技术员、监理、项目乡村领导必须同时到现场勘察商定。三是实行县农开办、县审计局、中介机构、监理公司四方参与的竣工工程联合验收结算工作机制,现场验收采取开窗方式,既保证验收的公开公正,又从严控制资金。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因为工程验收结算还在进行当中,审计结果还没有出来,资金节约情况尚不准确。但肯定有结余。

2、项目的定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该项目实体工程于2018年12月动工,至2019年5月,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全部工程量完成100%,等待验收。

(2)项目完成质量:项目实体工程总体合格,其中,二、四标段相对较好。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项目目标达到设计要求,其中,衬砌渠道完成12.18公里,为计划的100%;山塘防渗3座,为计划的100%;铺筑机耕路8.82公里,为计划的100%。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影响:

永兴县2018年金龟镇高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含鲤鱼塘镇樟田项目)经济效益:项目建成后,改善了项目村灌排条件,新增粮食生产能力65万公斤,新增农业总产值510.5万元;农民年收入增加总额90万元。

施工期间,当地部分农民工每月可增加收入4160元。

通过建设,可以提高水的利用系数,改善灌排条件,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可以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自评表)

项目决策科学,项目和资金管理规范,项目效益显著,群众满意度高。自评合格。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1、建议永兴县委县政府在安排年度预算时,优先考虑项目配套资金,并优先安排县农业农村局经费预算。

2、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和县财政局把评价结果适度公开。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1、抓施工进度,立足一个“抢”字。去年冬天以来,天气很差,连续阴雨,给施工造成很大困难。各施工单位抢抓晴好天气,加快进度,到2018年12月,大部分施工单位完成总工程量的40%。今年春天,阴雨天气多,我们要求干部与施工单位抢抓晴好天气,集中人力物力,加班加点,抢抓施工进度,确保今年4月全面完工。

2、抓工程质量,立足一个“严”字。一是实行标段负责制,每个标段安排一个素质过硬的管理员,跟班作业,负责放样测量及施工技术指导,发现问题责令停工或限期整改。二是实行多方监督,推行县农开办、监理公司、项目村群众代表“三位一体”监管方式,杜绝“豆腐渣”工程。确定专门小组,严格隐蔽工程审核,减少资金流失。

3、实行联合、开窗式验收。今年,拟组织永兴县审计局、湖南开元和信咨询公司、郴州楚盛公路检测公示、郴州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项目乡镇及本局有关工作人员,对项目实体工程进行了现场联合验收。验收采取现场定点立体开挖开窗方式进行,郴州开元咨询公司负责取点开挖开窗、丈量长度和断面,郴州民众监理公司负责丈量附属工程,县审计局现场监督,县农业农村局协助取点丈量、检查工程质量工艺。现场验收后,要求施工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将工程量计算结果、签证单、施工图纸、验收记录、计划批复、标段工程量清单等资料装订成册,送湖南开元和信咨询公司和永兴县审计局审核、审计。

(二)存在问题

1、工程工艺一般。

2、便民设施较少。

3、监理巡视较少。

4、对施工企业考核不到位。

(三)工作建议

1、尽早履行政府采购,遴选优秀设计公司,扎实编制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确保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2、由于财政评审与工程实施材料价格存在差异,应允许项目业主根据实际情况,对工程所需材料进行价格调查,从源头上杜绝偷工减料现象。

3、招投标应考虑农开工程点多、面广、线长特点进行。

4、提高便民设施的安装价格。

5、加强对监理工作人员的考核。

6、建立有效奖惩激励工作机制,加强对施工企业的考核。

7、提高工程管护费提取比例,筹集工程管护资金,落实管护责任,加强土地治理项目设施管护力度,使项目工程发挥长效作用。

附件:永兴县农开办2018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永兴县农开办2018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