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2018年度农业农村局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绩效

发布时间:2019-10-08 16:06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永兴县农业农村局计财股 【字体:

永兴县农业局2018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资金作以下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永兴县新村办是以县农业局为牵头单位的由县委基层党建办,县国土资源、县生态文明办等多家职能部门组成的临时机构,主要职能是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现有干部职工6人,由县农业局长任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县新村办办公设施完备,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能满足项目实施所要求的条件。

2、项目的实施依据。1、湘办发【2016】34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2、永办函【2018】6号文件《关于印发永兴县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等。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项目总目标是2018年全县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2、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通过示范带动,项目能撬动社会资金1862万元投入到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政治和社会效益:确保全面完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是对我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既定目标实现数量、完成情况、投入产出效益、资金投入与使用情况等进行综合性考核与评价的工作。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和方法。一是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二是整体性原则,三是前瞻性原则,四是综合性原则,五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六是简便、合理的原则。绩效评价工作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采取发放调查表、实地调查、专家评价等形式,实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自我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报告。绩效评价指标见附件。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项目资金由农户自筹为主,项目经验收合格后进行奖补。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项目奖补资金按照年初财政预算资金使用计划使用。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项目资金暨管理的相关要求,实行财政报账制管理。由县新村办建立专帐,实行专款专用,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与检查,自觉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日常工作监管由县新村办负责,项目完工后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基层党建办、县农业局,县生态文明办等为成员单位,组成联合验收组进行验收。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一是分工负责,县新村办负责统筹协调,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用地审批,县住规建局负责规划设计、建设工程、工匠管理,县林业局负责林地审批工作。二是严格督促检查,组织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项目区进行督查,并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进行整改,确保项目的保质保量完成。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控制情况。项目建设由农户全额承担,项目完工后由县验收合格后方予以奖补。

(2)项目成本节约情况。制定了验收标准,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制订了节约成本的措施,加强风险管理,以节约项目成本、保证项目质量。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从1月1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

(2)项目完成情况。完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20个,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项目建设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是对子孙后代福址负责、对永兴未来发展负责。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县财政局文件要求,我们认真组织了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项目自评100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在安排该项目后续资金时给予足额保障。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一是严格审批。二是严格落实“五到场”。三是加强巡查监管。

(二)存在的问题。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客观的看到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依然艰巨。通过几年来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我们的乡村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由于帮扶资金有限,每年只能帮扶到小部分村组,还有很多村组无法推动。以后还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整村推进。

(三)建议。加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财政资金奖补力度,对行政村各组进行全面覆盖;对农业产业的奖补力度不明显,政府引导不够,财政奖补资金大部分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忽略了农业产业发展对农村经济的推动作用;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自筹资金薄弱。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永兴县新村办

2019年7月12日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