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农业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5 14:56 来源:县农业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6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负责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和综合工作,组织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发展和改革工作;组织拟订全县统筹城乡发展规划、政策建议,组织、指导、协调统筹城乡发展有关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拟订我县农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并指导实施,推进农业依法行政;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建议,拟订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依法组织、指导农业生产资料监督管理;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承担农业防灾减灾责任,组织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指导救灾;制定农业科研、农技的规划和有关政策并指导实施;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拟订耕地保护和改良政策,依法管理耕地质量;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相关工作,牵头管理外来物种;组织开展农产品贸易促进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县农业局设12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综合调研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科技教育股(县农民素质教育办公室)、新农村建设股(统筹城乡发展股)、农村可再生能源股、粮油作物股、经济作物股(蔬菜股)、农业产业化股(外资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市场信息股)、植保植检股。11个直属事业单位: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县土肥站、县农环站、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县蔬菜种子供应站、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县农广校)、县冰糖橙产业开发办公室、县耕地质量建设管理中心、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个归口管理单位: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县烤烟工作办公室、县良种繁殖场。

我局共有干部职工211人,其中在职145人,离退休66人。

(三)2016年重点工作成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作为,农业产业、统筹城乡发展、基础设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8.05亿元,比上年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6 元,同比增长8.0%。主要体现在: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80万亩、33万吨;新开发永兴冰糖橙0.56万亩,冰糖橙种植面积14.27万亩,产量5.25万吨;农产业龙头企业梯次发展,县冰糖橙公司获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30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9家、县级19家。休闲农业提质发展,前进农庄获评省五星级休闲农庄1家,省三星级上休闲农庄总数达11家。启动“洁净乡村”四年行动计划,“5553”工程有序推进,建成小康新村55个、分散建房示范户840户,带动直接投资30亿元。实施 “十城百镇千村” 新农村建设工程,重点抓好了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市“民生100工程”的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积极推进100个重点村的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洋塘乡八公分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有序推动,全县242个行政村已完成外业调查任务和内业整理。土地流转规范有序,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44万亩,流转总面积达116.94万亩。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7家,同比多83家,合作社总数达到551家。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新增经营收入达标村39个,总数达171个,占所有行政村的70.6%。村级事业扶持有力。实施村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18个,落实财政奖补资金422万元。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在资金分配、项目上的支持。全县落实省以上项目32个,争取省以上投资6200万元,其中,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三项补贴5115万元,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214万元,农村能源项目340万元,耕地质量提升项目260万元。2016年我县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全省农民素质教育先进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先进县、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6年我局实际完成收入1555.37万元,实际发生支出1528.10万元,年末结转资金27.27万元.预算执行率98%。其中基本支出 1147.55万元,项目支出380.55万元。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028.2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17.82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1.44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30.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5.92万元,公务接待费24.88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降低2 %。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工作,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四、综合管理情况

1. 政策采购实施计划情况。我局依据采购预算编报采购计划,执行的实施计划与备案的实施计划一致,严禁无预算和无计划采购。对汽车加油、维修,设备的购置,办公纸张等有明确规定且相对较为稳定的项目,加强政府采购预算实施的计划性。

2. 资产管理情况。我局按要求完成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准确、全面完成资产清查、上报任务。

3. 内控制度管理情况。我局制定了相关的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健全完整并执行良好。在本年度内没有因内控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造成单位出现廉政风险或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4. 信息公开情况。我局按财政局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按要求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及其他按要求应公开的绩效信息。

5. 绩效评价及依法执行财政监督情况。我局高度重视评价工作,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接受财政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绩〔2017〕346号)文件,我局组织开展全局系统绩效评价工作。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论

2016年我局及时、准确、优质地完成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未出现因违规支出受到相关监督部门批评或处理的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

(二)存在问题

在资金使用计划上有待进一步加强,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永兴县农业局2016年整体绩效评分表.doc   永兴县农业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附件5.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