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商务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6 15:18 来源:县商务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商务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永兴县商务局(招商合作局)前身系永兴县外经贸局。2015年12月,机构改革,将县粮食局的职责划入县商务局,将县物资行业管理办公室、县商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县市场服务中心、县商务行政执法稽查大队、原县粮食调控储备管理站承担的行政职责划入县商务局,组建永兴县商务局。商务局核定编制人数43人,实有干部职工43人,离退休人员56人。

永兴县商务局是全县主管招商引资和商务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内设办公室、市场秩序股(行政审批股)、产业发展股(对外经济合作股、对外贸易股)、投资联络股(外商投资管理股)、市场运行调节股(安全股)、商贸服务股(电子商务股)、粮油政策法规监督检查股、财会审计股、人事股等9个股室和县商务行政执法稽查大队、县粮食调控储备服务中心等二级机构。管理县供销合作联社、县市场服务中心、县投资促进事务局。归口管理县商业总公司、县物资总公司、县鸿祥粮油购销公司等3个单位。单位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省、市、县关于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县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规定、办法和措施。

(二)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三)拟订全县规范流通领域市场体系及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四)起草全县商品流通和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实施细则和市场准则;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对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的行业管理;指导报废汽车管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典当、租赁、旧货流通活动和对成品油进行监督管理。

(五)拟订和执行全县外贸进出口中长期规划、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全县出口创汇工作;研究拟订提高全县出口产品质量,调整出口商品结构的发展规划,推动“科技兴贸,以质取胜”战略的实施。

(六)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进出口商品目录和进出口配额招标政策,负责进出口配额计划的上报、下达和组织实施及配额、许可证的有关管理工作;指导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工作。

(七)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负责全县商务系统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全县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八)负责全县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和管理办法;指导和监督全县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企业的管理工作;承担国际组织对我县经济技术合作的有关管理事务;负责全县国际经济援助项目的归口管理工作。

(九)负责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及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指导和协调以永兴县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负责全县对外招商活动的归口管理,组织和参与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招商活动;负责境内外投资者的接待、洽谈、考察等组织工作。

(十)负责组织收集对外招商项目,组织建立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收集、发布信息,对外推介、引进项目。

(十一)负责在依法受委托的审批权限范围内审查外商投资企业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合同、章程的情况。

(十二)负责监督、检查各单位对全县招商引资有关文件及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组织对全县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单位的考核,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奖惩建议。

(十三)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协调处理招商引资项目的有关问题;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统计工作,督查、调度和通报全县招商引资及项目进展情况。

(十四)负责全县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县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指导全县商贸流通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五)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粮食流通和粮食储备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和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收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粮食产业结构调整。

(十六)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制定粮食应急预案,建立粮食安全预警机制,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粮食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组织、落实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起的粮食供求失衡的具体措施。

(十七)承担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县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制定县级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

(十八)依法严格履行管理辖区内粮食仓储企业承储的各级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

(十九)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的有关行政管理,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二十)会同有关部门规划和规范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负责粮食流通市场监督检查,完善粮食市场交易规则;规范粮食购销行为,维护粮食购销市场秩序。

(二十一)指导和扶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化经营和“订单”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企业盈利;组织实施粮食质量标准、计量标准化管理工作;推广科学储粮。

(二十二)保障军队粮油供应,做好全县军队粮油供应管理。

(二十三)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做好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和全县粮食供需平衡调查;负责全县粮食产销与成本利润的调查;完善市场粮食监控网络体系,监测粮食市场价格,发布价格信息。

(二十四)负责全县粮食仓储、加工和流通设施建设的规划、布局、申报工作;协助筹措落实建设和维修资金;负责粮食和经营企业仓储设施的技术规范及国有粮油仓储设施的维修改造,实现粮食储存安全保管;负责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查、申报和验收等有关工作。

(二十五)负责粮食政策、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及行业普法工作;根据国家法规拟定本县配套实施办法;监督检查粮食流通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配合有关部门或独立行使对粮食经营者粮食购销、储存、加工、运输等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和处罚;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工作;负责全县粮食监督检查人员的培训工作;配合上级和本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本县范围内的重大涉粮案件。

(二十六)指导全县粮食企业会计审计工作;做好全县粮食企业财务信息的搜集、整理、审核和上报工作;负责对全县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并实施监管;负责国有资产、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共同管好粮食风险基金,督促检查粮食补贴资金的拨补、使用及管理;负责指导和检查县属粮食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

(二十七)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7年我局部门决算收入66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5.2万元),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703万元,实际发生支出7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703),其中:基本支出 509.86 万元,项目支出 193.14万元;年末结余95.4万元。2017年部门决算收入比2016年减少135.7万元,减少16.95%;支出比2016年增加13.5万元,增长1.95%。

(一)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509.9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385.88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 123.98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93.1万元。详情如下:

1.招商引资专项经费支出134.1万元,主要用于客商来永考察接待费、招商引资广告宣传资料费、办公用品、印刷费、差旅费、招商人员工资福利、外出参加永兴异地商会活动、参加市局专项业务考察等。

2.原粮食企业退休人员非统筹费支出53.0万元,主要用于粮食企改前已退休及企改后纳入内退内养的人员,从正式办理退休手续次月起享受非统筹费。

3.成品粮储备费用支出 6 万元,主要用于县级成品粮储备费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三公经费”38.0万元,项目支出中“三公经费”40万元),决算数为3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38万元),完成预算的48.6%。2017年度项目支出“三公”经费预算数未单独体现,项目支出中“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34.1(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34.1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共计38.0万元。“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所致。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33.9万元,减少47.2%,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0万元,减少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3.8万元,减少38.6%。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2016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兴办食堂节约招待费开支所致。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主要商务经济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县商务(粮食)局围绕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及“五个永兴”的目标,以“两让理念”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荣获“2016年湖南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国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湖南省商务厅2016年市场秩序工作先进单位”、“全市2016年度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全市2016年度内联引资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商务厅2017年商务行政执法优秀队伍”等称号。

1、内联引资:1--12月份实际到位内资完成45.72亿元,占年度任务43.7亿元的104.64%,完成进度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第1;完成总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第7,同比增长17.71%,同比增幅排全市第1。

2、实际利用外资:1--12月份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6408亿美元,占年度任务1.594亿美元的102.9%;完成总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第2;同比增加15%,增幅排全市第2。

3.外贸进出口任务完成情况:1—12月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8820万美元,占年度任务3亿美元的162.73%,完成总量和进度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第1;同比增加100.30%,增幅排全市第4;其中,加工贸易完成29351万美元,占年度任务2亿美元的146.76%,完成总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第1;同比增加97.26%,增幅排全市第2;外贸破零企业任务数7家,完成7家占任务数100%;外贸倍增企业任务数2家,完成5家,占任务数250%;

4.对外经济合作:1-12月外派劳务输出600人,占年度任务499人的120.24%,境外投资933.2万美元,占年度任务715万美元的130.52%。

5.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预计1-12月份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36亿元,同比增长11.0%;已完成新增商贸“四上企业”12家,占年度任务7家的171.43%。         

6.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全年全县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62个,完成年度任务45个的137.8%,完成率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第1;合同引资额达327.65亿元;已履约完成注册或落地动工项目48个,占年度任务32个的150%,履约落地率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第2。

7.争资立项:完成1229.32万元,占年度任务1200万元的102.44%。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1、突出重点精准招商。一是面向重点区域。把“金三角”(珠三角、长三角、海西经济圈)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区域。注重加强与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对接,及时捕捉信息,组织专题推介会,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如与广东涂料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了宝会树脂、深强生、林德树脂等一批精细化工企业。二是锁定重点产业。围绕稀贵金属、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认真策划、开发、包装项目,编制《重点产业项目招商目录》,推出具有永兴特色的“招商菜单”,扎实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式招商,实现由引项目向引产业、引产业链转变;先后引进正威白银精深加工和供应链项目、碧桂园城市商贸综合体项目、香港华海投资综合再生回收项目、湖南博发铜业铝铜再生回收项目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三是盯紧重点企业。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央企名企龙头企业,加强对接;世界500强正威集团、碧桂园集团、民营500强新奥集团在永兴投资落地。目前正在洽谈和对接正威国际银都文化产业园、香港铜锣湾集团城市综合体、“马港新台”家居智能智造产业园、新希望集团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中国华电永兴悦来(马田)风电场等龙头项目。

2、创新方式科学招商。一是积极开展专题招商。今年3月、6月、11月县委、县政府举办了3次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暨集中签约会,推介重点项目,加强对接交流,实现“参会客商过百人、合同引资过百亿”,共签约项目62个。二是主动对接节会招商。积极组团参加港洽周、湘南投洽会、郴商大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和白银年会、展销会,向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点对点推介重点项目,2017年签约省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6个。三是强化小分队招商。成立5个重点产业县级招商小分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牵头领导带队到目标企业主动出击、敲门招商,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奔赴招商一线,走出去引进来,全年共出动300余人次外出招商,接待来永考察客商5000余人次。其中,8月集中招商引资活动月期间,共开展外出上门招商8批次,邀请接待客商来永兴考察30余人次,对接洽谈项目21个,达成意向协议项目13个。四是突出商会乡情招商。加强异地商会建设,对永兴籍在外企业家建档立册,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出台《永兴县加强异地商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异地商会的扶持力度,新组建东莞(永兴)商会、长沙(永兴)商会2个永兴异地商会;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进了广东天恒公司李建、东莞格美制冷总经理陈英勇等近10名永兴籍客商回乡投资兴业。

3、注重实效务实招商。一是出台招商引资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二是坚持“招大、引强、选优”。由“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制定《非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招商项目集中会审制度,坚持先论证后招引、先评估后签约,精心测算项目在产业集聚、税收贡献、就业促进等方面的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三是突出项目落地。加强对签约项目落地率督查力度。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已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实现“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督查”,深入各园区、各乡镇(街道筹备办)实地督查已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落地项目进展情况、投产项目的生产情况,确保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

4、建立联商包优机制。建立了每名县级领导联系1-2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1-2个重点永兴籍客商的联商包优机制,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了党建“四联四包”,实行“一个招商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跟进班子、一套对接方案、一抓包干到底”的“五个一”服务工作法,重点推进招商引资集中签约的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在全省第一家成立了“便商之家”(客户服务中心),每月安排县领导到“便商之家”接见客商,加强政府与客商的情感交流和信息互动,坚持“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在精准联络客商、反映客商诉求、调度客商项目、解决客商问题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由县领导负责从招商洽谈到项目履约、开工、建设、经营全程协调一条龙服务,一包到底,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确保项目快落地、早开工。

(二)补齐短板,外贸强县地位进一步巩固

一是外贸进出口指标任务完成进度快。我县9月份就完成了3.1亿美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8820万美元,占年度任务3亿美元的162.73%,完成总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第1;同比增加162.73%,增幅排全市第4;其中,加工贸易完成29351万美元,占年度任务2亿美元的146.76%,完成总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第1。二是全面完成“破零倍增”任务。全年,实现“破零”企业7个,占年度任务7个的100%,实现倍增企业4个,占年度任务2个的200%。三是进出口品种结构不断优化。全县开展了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有23家,有色金属产品进出口占近1/2,电子产品进出口和体育用品鞋类等其它产品占1/2。进出口超过1亿美元的1家(富鑫贵金属)、过6000万美元的1家(富鑫贵金属、骏达伟业),2000-5000万美元4家(兴光有色、铂瑞金属、恒泰贸易、东远行电子),1000万美元以上的7家(晶讯光电、宇顺贸易、迪创科技、信明贸易、友联电商、海金供应链、讯东贸易)。四是“永品出海”和“永企出海”成效好。积极帮助企业架桥拓市,组织晶讯光电、大布江拼布等企业产品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实现“永品出海”;积极开展“永企出海”活动,支持和帮助鑫鑫贵金属、永乐公司参与国际合作与区域合作,分别到印尼和尼日利亚开办公司。

(三)争先创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成效好

2017年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为契机,坚持“政府主导、邮政运作、社会参与”原则,整合全县优势特色资源,重点打造“155工程”,拓宽我县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实现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我县探索出“农村电商+”模式在12月7日的湖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会上作典型推介。一是电商体系全面搭建。沙子江电子商务产业园已于11月正式运营,目前集聚电商企业40余家、电商创业者100 余人。以邮政现有平台为基础,建成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17个,建成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152个,其中贫困村27个,为居民提供网络代购、实物展示、平台批销、网店托管等服务,大力拓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二是电商宣传、培训广泛开展。全年,共举办电商创业者招募会14场,制作大型墙体广告60余面,张贴宣传横幅324条,发放宣传海报1600份。县电商办组织,县邮政公司承办,先后举办培训班4期,还特别针对各贫困村电商企业、电商创业者、电商站点站主、贫困户等不同群体,在全县各乡镇,各贫困村开展电商理念、电商运营技能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培训100余场次,培训电商学员12000人次,带动电商创业就业人数1万余人。三是电商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建立了以冰糖橙、银制品、大布江拼布绣、油茶为主,四黄鸡、红米、腐竹、红薯粉等100余种农副产品为辅的农产品电子商务项目库,汇集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养殖场80余家。依托邮乐网、邮乐优选等邮政电商平台,积极搭建邮乐农品“永兴特色馆”,永兴冰糖橙、大布江拼布绣、腐竹、四黄鸡、土鸡蛋、紫薯等产品均在特色馆上架销售。四是网上交易迅速增长。全县共培育销售永兴冰糖橙、银制品、大布江拼布绣等特色产品网店5000余家、微店10000余家,电商企业40余家,预计全年电商交易总额将突破13亿元, 同比增13%,其中冰糖橙销售额4.5亿元、银制品销售额7.6亿元,实现其他农特产品网络零售额近2.9亿元。五是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全年依托邮乐网、微信商城等各电商营销平台冰糖橙、七甲红米、复和腐竹、高亭青青窝火龙果、龙形市乡紫薯和干笋、悦来黄蜜梨、黄泥土鸡蛋等农产品进城交易额达300万余元。27个贫困村站点年交易额67万元,其中农产品进城28万元,贫困户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帮助数十名贫困村开设网店,仅五家电商示范网店年交易额40万元,其中销售农产品20万元,年收入达10万元。

(四)强化措施,粮食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

一是强惠农,积极引导粮食产业发展。全年收购粮食30600吨,其中收购县级储备粮2000吨,国家最低价粮8000吨。鼓励全县主要种粮大户(含家庭农场)、种粮专业合作社、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开展粮食集约生产种植、粮食收纳仓库建设,并积极争取政策补贴资金,提高粮农生产积极性,引导粮食产业发展。在收购中严格执行国家最低价收购政策,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二是抓落实,确保储粮安全。积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全县粮食库存达4万吨,其中:县级储备粮规模6000吨和成品粮600吨落实到位。为确保储粮安全,大力开展“一规定两守则”学习活动,推行“智慧粮库”和“星级粮库”管理模式,在鲤鱼塘粮库、高亭司粮库、申明亭粮库等严格科学规划、实现粮食流通和仓储管理升级改造,全部实行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等科学储粮新技术,规范管理行为,科学保粮率达到了100%以,“四无”粮仓达100%,全年粮食储粮安全无事故。三是抓监管,做好粮食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开展粮食执法监督检查工作60余次,参与人员200余人次;年内处置2014年度中央划转最低收购价稻谷2089吨,杜绝中央处置“超标”粮流入口粮市场,保障粮食消费市场质量。在粮食收购专项检查中,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质价政策。四是构建全县粮食应急体系网络。完善《粮食应急预案》、《防汛救灾预案》,目前,全县粮食应急粮源建设1家、应急粮食加工网点6家、应急供应26家(其中:城镇应急供应网点5家,乡村应急网点21家),粮食应急配送网点1家,网点布局科学、合理。五是抓项目,促粮食企业发展。2017年重点抓好永兴县智慧粮库项目、永兴县粮食应急能力军供项目、永兴县高泽2万吨储粮收纳仓项目、永兴源和茶油(郴州富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处理2万吨茶粕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助推粮食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我县粮食产品的宣传营销力度,助推永兴粮油“走出去”,10月份推荐泰宇茶油参加国家第15届粮油产品及粮油机械设备的展销会,并荣获大会金奖。六是重服务,做好原粮企改制后续工作。积极主动做好原粮运车队16住户房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已完成测绘、预评估等工作,为棚户区改造奠定基础。做好原饲料厂17安置住户维稳工作。

(五)狠抓落实,商贸流通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

一是规范成品油管理。全县35家在营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气回收设备安装及油罐改造或防渗池设置改造,油气排放达标率100%,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从8月开始联合县发改局、公安局、环保局、食药工商质监局、安监局、中石化和中石油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维护成品油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二是规范会展拉动消费。“五一”、“十一”、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全县各大型商场、超市开展促销活动。努力推动“永品出湘”,组织大布江拼布绣参加法国巴黎博览会。三是规范四上企业的摸底申报工作。抓好“四上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积极为企业服好务,指导“达标”商贸流通企业做好“入统”申报工作,协调解决申报过程中的相关事宜,全年完成新增商贸“四上企业”12家,占年度任务7家的171.43%。四是规范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和二手车交易企业管理工作。牵头制定实施了《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兴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环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县开展为期半年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环保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规范我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经营行为,目前,已在我局完成备案的企业和个体户有69家。

(六)强化意识,确保全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稳定向好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我局印发了《永兴县商务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形成完善的责任体系。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各单位、各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在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商务系统悬挂宣传横幅4条,印发宣传资料900多份,郴州电视台、永兴电视台报道4次,永兴手机报报道4次。三是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商务系统深入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全面提质年活动及“以消除隐患”为核心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大检查”活动,制定了《永兴县商务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永兴县商务局关于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方案,成立五个工作督查组,由局长亲自带队,对全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现场督查,责令限期整改各类一般性安全隐患60多条,取缔非法加油点2处。四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活动。一年来,积极开展“一月一警示,两月一行动”活动。全年组织了县级联合执法6次,专项整治行动2次,出动人员540人次,车辆40台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9处,下发安全整改通知书3份,捣毁非法加油站点2处,扣押加油站车辆3台,拆除加油机1台、地下加油罐1个,没收柴油2.3吨,处罚金额4.95万元。

(七)从严治党,为商务事业稳步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规范行为。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按照县纪委的工作要求,先后制定了《2017年“治陋习、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永兴县商务局“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永兴县商务局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实施方案》、《永兴县商务局开展“四风”变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永兴县商务局2017年度重要岗位监督评议活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了全局重要中心工作来抓,明确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为全商务系统营造局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二是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制定了《201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局党组主体责任细化量化为60条工作事项,按照责任清单内容抓落实。三是强化党性党纪教育。局党组集中学习8次、观看警示教育视频4次。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3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次,一对一谈心谈话57人次,设立宣传专栏3处、悬挂宣传横幅6条。四是创新方式,拓宽党风廉政监督内容。将“安全生产”、“三创”、“国家环保督察”、“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重要工作列入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局纪检组牵头的专门监督督查小组,对所属单位及下属企业不定时地现场督查,查看重点工作开展的情况,发现问题立即通知予以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报局党组给予通报批评和问责处理。五是抓好落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县纪委工作部署,先后开展隐形报账、变相旅游等“四风”变种专项整治和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发放津补贴、国家公职人员拥有农村水电开发及其他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私车公养、国家公职人员、子女及配偶违规参与涉矿经营性活动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局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六是外树形象,积极开展重要岗位监督评议活动。制订组织实施了《永兴县商务局2017年重要岗位监督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对参加评议的行政审批股和市场运行调节股这2个股室实行定期或不定期明察暗访,并建立了工作台账,9月30日在县考评小组指导下召开的单位重要岗位评议会议中以全票满分通过。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没有出现一例违反“四风”的案例发生。

(八)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全县中心工作

1.坚持党领导一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活动。按照市县总体安排部署,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永兴县商务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永兴县商务(粮食)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等。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先后召开了“改进作风,从严治党”等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员活动日”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积极开展“党在我心中、服务为群众”、“访贫问苦”、“扶贫解难”等活动,共支付扶贫、助学、进社区等帮扶资金近10多万元。扎实开展所辖27各党支部的党建“五化”工作,监督指导局所属27个党委、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2.扎实推进“三创”、综治、禁毒、信访、创模等工作。严格落实“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做好民调工作,确保商务系统和谐稳定。积极参加“香江湘贸非法集资”、“原得利饲料有限责任公司17户安置户”等诉求的处置工作。积极开展“四城同创”活动,在创省文明县城复核创建工作期间,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确保商务领域工作不丢分。全年,我局所管辖领域没有出现1例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3.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是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及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在局机关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共选派4名干部到便江镇五成村、塘门村、白头狮村驻村帮扶,参加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等帮扶工作,局领导多次到驻点村进行调研,同村两委班子共同探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挤出办公经费,帮助他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先后开展了“党在我心中、服务为群众”、“访贫问苦”、“扶贫解难”等活动。二是积极开展电商扶贫。一年来,共开展贫困村电商培训33场,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在27个贫困村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精准对接金龟镇水湄村,重点销售该村的,累计发出订单3000件,销售15000多斤,增收达5万元,帮助樟树镇仙水桥销售紫薯2500斤,实现销售金额达1万余元。27个贫困村站点年交易额67万元,其中农产品进城28万元,贫困户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帮助数十名贫困村开设网店。组织开展永兴县首届“919扶贫助农电商节”、永兴县2017年首届“邮乐杯”农产品上行互联网创业大赛等活动,共计销售干笋 3000余斤,蜜桔8000余斤、干笋、腐竹1000多包、火龙果200余箱。

4.突出实效,做好“三重”工作。全年深入所联系重点项目龙山家居建材广场及碧桂园项目、重点企业永和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2次,现场调研10次,向三重办报送企业帮扶情况登记周报表23期,月报表5期,共梳理企业反映的线索问题20余条。截至12月底,龙山家居建材广场及碧桂园项目已完成总投资5.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72.5%;永和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产值13200万元,税费960万元。帮助永和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新增产能粗铅1.2万吨,争取省农村信用社抵押贷款3000万元,帮助企业做好了新增土地的林业证及土地使用证的手续办理工作。

5.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根据县委指示精神,进行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放管服”、“一次性办结”等工作,全年,共受理办结97件,其中成品油零售经营年检、年审34件,招商引资咨询23件,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40家企业。

6.严格考核,突出从严治绩。出台并组织实施了《永兴县商务局2017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永商粮发〔2017〕31号)、《永兴县商务(粮食)局2017年度综合考核实施方案》(永商粮发〔2017〕92号),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营造干事创业、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在有序、高效开展主业的过程中,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招商质效不高。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税源型、产业链型项目少。三大产业招商引资不均衡。从新增招商引资项目看,一、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为18.75%、66.67%、14.58%,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第一、三产业潜力挖掘不够。二是外资项目短缺。目前外资企业只有新澳燃气,还是递度外资且投资额不大;2017年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外资企业香港华海公司目前还未投入资金,实际利用外资的短板凸显。三是项目履约滞后。受环评、程序办理、资金等方面因素制约和影响,在项目履约上有差距,许多签约项目落地率、动工率不高,大部分是动土清表,形成一定建筑实物量的较少。四是外贸任务压头。2017年外贸进出口任务超额完成,外贸企业结构还不优、品质还不高,普遍为粗加工。五是原县粮食局、商业总公司、物资总公司遗留问题多,给综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带来很大压力。这些,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不断改进。

附件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x

附件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