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2017年项目绩效目标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6 10:51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服务质量,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的要求,对2017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价。  

一、项目概况 

基本情况:县域内辖15个乡镇,242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70万人,常住人口55.45万人。全县项目实施单位398个,其中:乡镇卫生院24个、矿区医院2个、村卫生室36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8个。  

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  项目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  项目内容: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0-6儿童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以老年人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高血压健康管理、糖尿病规范管理、中医药服务12类服务。实施目的: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卫生问题实施干预,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实施范围:行政区域内的常住居民。以0-6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为重点。  实施期限: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综合考核得90分以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17年,我县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按各具体项目工作量及成本等进行测算,严格按照完成的数量、质量及考核结果进行分配。项目经费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为了加强项目经费的管理,我局会同县财政局对各基层卫生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项目资金管理专项培训,县局和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专户,建立专账,严格按照项目要求,专款专用。今年实际公卫资金按常住人口54.28万人共计公卫专项资金2694.76万元(其中中央、省财政共2304.3万元、县财政配套390.46万元),其中乡村医生补助经费都已全部到位,保障了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实施。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切实加强领导,逐级分配工作任务:为了保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开展,强化组织领导。与财政局联合下发了《2017年永兴县乡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办法》(永卫计发【2017】42号)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卫生计生局局长周再清同志担任,县卫生计生局、县财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卫生计生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项目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督查、考核,公卫办具体负责各项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实施步骤,并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将任务逐一分解,把任务分解到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并签订责任状。我县基本公卫工作做到了目标明确、任务清楚,组织保障有力为有序推进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为将项目纵深推进,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了各项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各种会议进行宣传,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建立了乡村医生例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乡村医生和村计生专干会议。二是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出宣传栏、开展咨询、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全县共印发各类宣传资料90178份,出各类宣传栏1500刊次。三是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团队,结合进村入户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重点人群的体检和随访等。开展相关基本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城乡居民基本了解了党的惠民政策和自身能够免费享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居民自觉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热情,为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狠抓队伍建设,加强项目工作培训:1、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针对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短缺和人员素质不高的现状,调整充实了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从临床一线抽调2-3名懂临床业务的医生充实到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同时为了建立健全乡、村公共卫生服务网络,2017年继续确定398名从事公共卫生服务的乡村医生,并明确工作职责。

2、是为提高公卫人员业务能力,增强工作责任感,今年以来继续强化了各项培训。县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由技术人员具体授课,先后举办了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重性精神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儿童保健和孕产妇保健等专题培训班。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强化本辖区内业务人员业务能力,由乡镇卫生院组织辖区内的乡村医生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开展了相关项目的培训工作,同时县卫生局从县疾控中心和县妇幼保健院抽调业务骨干亲临会场授课。多层次不同方式的培训,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证。

(四)规范项目管理,加强日常工作督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一是统一印制健康档案各类纸质材料,并按人口数量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发到各乡镇,方便了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工作。二是统一信息上报。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要求以乡镇为单位实行月报告制,切实做好相关基础数据和工作数据的统计,并进行分析汇总。对公卫工作相对滞后的单位由县局进行挂牌督导,定期向县财政局、县政府报送工作情况。

(五)强化绩效考核,落实奖励措施:为了进一步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绩效考核,奖优罚劣,充分体现多做多奖,少做少拨,不做则罚的工作原则,及时修改完善下发了《永兴县乡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办法》(永卫发〔2016〕42号)文件,文件规定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中提出30%与考核结果挂钩拨付,村卫生室的全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与乡镇卫生院考核结果挂钩拨付,要求此经费必须用于公共卫生工作开支,不能作为公卫人员绩效工资发放等其他开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了逐级考核评估机制,乡镇(中心)卫生院对所辖区内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村卫生室每季度考核一次,并把考核结果上报县局备案作为年终核发乡村医生补助和奖励的重要依据。同时还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纳入年度卫生计生综合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确保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六)、项目开展顺利,实施效果良好:

1、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全县统计的常住人口数为59.2739万人(国家核定的为54.28万人),已累计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551406份,建档率为93%,其中0-6岁儿童建档55506份,65岁以上老年人建档57335份,高血压患者建档34868份,糖尿病患者建档6153份,重性精神病患者建档2660份。

2、健康教育:制定下发了全县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编印了《永兴县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手册》6万余册,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838次。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4186小时,出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栏1054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全县居民健康知识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

3、预防接种:2017年儿童应建证人数24569人,已建证人数23582人,建证率97.16%,一类疫苗接种人数63593人次,接种率达到98.6%。

4、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辖区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报告各类法定传染病803例,传染病疫情报告率达到100%,及时率达到100%。

5、儿童健康管理:2017年0—6 岁儿童数58727人,健康管理人51795人,管理率88.20%,血红蛋白检测人数38767人,检测率74.84%;3 岁以下儿童24570人,系统管理人21843人,系统管理率  88.90%,新生儿访视人数7722人,访视率95.53% 。婴儿死亡人数20人,死亡率2.47 ‰ ,新生儿死亡人数12人,死亡率1.48 ‰。

6、孕产妇健康管理:2017年孕产妇建档管理7704人,管理率95.92%,孕产妇建卡人数7705人,建卡率95.92%;早孕管理人数7705人,管理率95.92%;产后访视人数7704人,访视率95.92%;住院分娩人数8083人,住院分娩率100%;剖宫产1505人,剖宫产率18.62%,剖宫产率进一步降低;筛查出高危孕妇1774人,高危筛查率21.95%,高危孕妇住院分娩人数1774人,住院分娩率 100%;有效控制了全年无孕产妇死亡。

7、老年人健康管理: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累计建立健康档案57335份,老年健康管理率达到100%,累计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50334人次,体检率达到87.78%。通过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活动,基本掌握了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并针对这些因素进行干预和治疗,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内老年人健康水平。

8、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全县累计管理高血压患者34868人,规范管理32674,规范管理率达到了93.7%,管理人群中血压控制率达到64.6%。全县累计管理糖尿病患者6153人,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5444人,规范管理率达到88.4%以上,管理人群中血糖控制率达到了79.66%。通过规范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血压和血糖值都得到了有效控制,达到了预期效果。

9、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全县累计纳入国家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系统共计2560人,检出率为千分之4.099,重性精神病患者健康管理率达到了94.67%,规范管理率为76.02%,服药率85.49%,规律服药率57.01%。

10、中医药健康管理:全县已累计为20908名0-3岁儿童建立中医健康管理档案,其中0-3岁儿童中医调养人数达到17931人;为55660名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中医健康管理档案,其中中医体质辨识人数达到45952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均达到80%。

11、卫生监督协管:全年共发现卫生监督协管事件或线索数52次,上报43次。协助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实地巡查124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国家和省、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乡村两级从事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人员业务能力还需再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是一项系统而繁杂,工作量大,人员少,培训工作不足,缺乏工作经验,导致工作欠规范。

2、宣传还不够深入,人民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知晓率低,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时有发生。

3、项目工作实施主体主要是乡镇卫生院,基层人员紧张,工作量过大,导致工作质量和效率欠佳,难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要求使用单位为乡村两级,而县级业务部门需要开展大量督导和培训工作的开支,而没有相应的工作经费,县级办公经费运转困难,培训和指导工作容易流于形式,效果不佳。  

5、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时间不长,专业人员缺乏,外行人员业务水平不高,进度缓慢。  

五、建议和意见  1、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公共卫生工作的领导,及时分析汇总,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确保项目工作全面有序健康发展。

2、进一步巩固县乡村三级培训基础,充分发挥县级示范和带头作用,乡级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村级发挥网底作用,筑牢三级保健网的作用。  

3、加强县对乡镇、乡镇对村的业务指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关键部位、关键问题解决。全面提高我县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4、增加乡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的基础设备,调整和充实乡级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夯实乡镇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基础,为老百姓提供最大限度公共卫生技术服务。

 附件:附件:永兴县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永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