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2018年县安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9 09:41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财务室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7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2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兴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永政办发〔2015〕48号)设立永兴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章。组织拟订全县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工作规划、政策和地方规范性文件,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县安全生产信息。

2、承担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

3、承担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

4、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

5、负责组织、指导对全县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和职业病预防有关监督管理;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含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核发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6、负责指导有关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实施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规章、标准和规程,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权限内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

7、负责组织县级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授权、委托,依法组织、协调全县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并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参与或协助上级的事故调查工作;承担一般安全生产事故的查处工作。

8、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牵头负责工矿商贸行业有关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工作,参与配合其他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县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统计分析工作,按规定上报伤亡事故情况。

9、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

10、组织、指导全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11、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承办全县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和注册管理的有关工作。

12、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3、组织拟订全县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科研和先进技术工艺推广、示范工作。

14、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5、承办县人民政府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及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部门组织机构情况

我局内设股室11个,分别为办公室(人事股)、政策法规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行政审批股、煤矿安全基础管理股、煤矿安全监督管理股、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股、工贸行业和职业健康安全监督管理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事故调查股;1个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个正股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1个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2. 人员配置情况

2018年安监局在职人员编制为125名,在职人员91人,退休人员数43人。2018年安监局有公务用车5台。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委编办核定我局编制125名,在职人数为9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72%。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我局2018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2040.14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年底结余0万元,预算完成率为61.8%。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373.65万元(其中支付2017年6月-2018年11月下乡补助90万元,交通事故第三责任赔偿款43万元,2018年应急平台建设项目支出金额49.56万元;购置应急救援车辆39.9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206.4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81%。

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6.63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26.3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36.8%。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26.3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5.85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数变动率为-42.6%。

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为16.63万元,较2017年的26.3万元减少了9.6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为   0.82万元,较纪委和财政局下达的10万元公务费接待指标少了9.18万元,没有违反规定。2018年度公务用车维护费用为15.8万元,较2017 年度公务用车维修费减少0.5万元,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2017年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了公务接待费。

2018年7月4日,我局在永兴门户网上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财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做到了真实、完整。

2018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0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0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

2018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专项支出预算为211.2万元,完成145.4万元,预算完成率为68.8%。

2、专项资金财务管理状况

(1)健全了项目建设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机构的职责、项目财务管理、建设单位经费管理等进行了规定,在项目实施中,得到了有效执行。

(2)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安全生产项目每笔资金的支付都经建设单位审批,财政国库支付局复核后,依照“按项目计划、按进度"的拨款原则,由国库集中直接支付到位,减少中间环节,避免资金挤点挪用。

(3)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项资金按规定实行专款专用。

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落实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节支效果显著。

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使用执行了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永兴县安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十大攻坚行动”为抓手,以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为目标,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于稳定向好。1-12月,全县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1人,其中2018年3月14日,四川省岳池石垭建安公司在我县油麻镇易家村为湖南衡阳电网建设公司搭建输电铁塔作业时发生事故,造成1人死亡。2018年7月30日,柏林镇元宝货场内发生一起以砷化氢职业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现将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思路简要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主要领导经常亲自研究、部署、调度、检查安全生产。1-12月,全县共召开11次县委常委会会议、9次县政府常务会议、3次县安委会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主持召开县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县政府分管安全生产领导每周一主持召开全县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县安监局每周五召开全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每月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主持召开一次全县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过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研究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2018年县级领导干部集中深入联系单位、乡镇和企业全面开展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掀起了以上率下抓安全的热潮,以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迎接新年的到来。

二是加强责任保障。建立县级党政领导、部门、企业三个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全面形成照单履职、照单监管、照单审计、照单追责的清单式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生产列入综合考核,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在财力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预算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经费2163.34余万元,追加预算112.66万,其中39.96万元用于购置应急救援车等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二)严格监管执法,全面提升检查成效。

一是常态化抓日常监管执法。各级各部门强化日常监管,在矿山、道路和水上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校车、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动。1-12月,共组织执法行动1446次,出动执法人员1320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208家(次)。

二是零容忍抓“打非治违”工作。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打到痛处,在全县所有行业领域开展“打非治违”,特别是煤矿、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领域,全县共立案调查462起,责令停产停业生产经营单位63家,取缔关闭44处,行政拘留20人,抓捕涉嫌犯罪人员5人。

三是高密度抓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1-12月,全局共排查隐患11202条,整改11150条,整改率达99%。强力推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要求查隐患、建台账、促整改。

(三)着力治本攻坚,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狠抓企业技改扩能,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按照湖南省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加快推进煤矿企业技改扩能,升级改造安全监控系统,有序推进机械化开采。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煤矿企业关闭退出5家,加大了非煤矿山领域的专项整治,关闭砖厂7家,已超额完成关闭退出任务。

二是狠抓安全宣教培训,提升从业素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建立“永兴安监”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定期播放《安全在线》栏目,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述职、综合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加大对科级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力度,先后举办煤矿企业从业人员培训人数共846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从业人员培训人数共376人,烟花爆竹(零售)培训人数共140人、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培训人数共42人等行业培训。

三是狠抓动态达标建设,促进企业规范。扎实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动态达标建设,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预防机制,2018年6月根据省市县的要求和煤矿行业的需要,我局建立了应急指挥平台,对全县煤矿的地面和井下进行实时监控和掌控,督促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

(四)严肃考核问责,全面推动责任落实。

一是严格督查督导。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紧抓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坚持“四不两直”,实行明察暗访和“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1-12月全县下发交办单43份、督办函14份、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任务交办单5份,有力地促进了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二是严格考核点评。实行安全生产季度考核点评机制,每季度根据工作安排和进度情况制定详细的季度考核方案,采取暗访为主、明查为辅的考核方式,对全县17个乡镇(街道筹备办)和县直有关单位按重点乡镇、非重点乡镇和重点单位、非重点单位4类进行全覆盖考核检查,现场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交办督办,并通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考核点评会进行点评,排位末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大会做公开表态发言。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严格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违法违规、失职渎职行为从重从快查处,实现由“事后追责”向“事前问责”的转变。今年全国两会特防期间,湘阴渡街道筹备办没有按要求安排人员驻矿盯守和巡逻,导致枫树垅煤矿在2018年3月3日至6日违规启动井下作业被省煤监局巡查发现,县纪委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对湘阴渡街道筹备办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免职,湘阴渡街道筹备办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处理,以问责警示教育,以教育保障安全。

行政效能方面,我局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

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2018年,我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四、存在的问题

1、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虽然我们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了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但还不完善。在当前财政管理体制中,绩效评价还未纳入财政管理全过程,与预算编制、执行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和部门协调机制尚未建立。财政支出绩效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各预算单位绩效评价工作开不开展、开展的好与坏没有相应的奖惩约束措施,绩效评价开展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财政支出的评价对象涉及行业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目前虽然财政部已经发布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但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在标准设计上存在难度,导致评价内容不够全面,评价数据采集缺少充分的调查分析和严密的逻辑关系,难以满足不同层面和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3、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通过绩效评价工作的逐步推进,各部门逐步树立了绩效理念,对预算计算评价工作的态度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实施”,但了解还不够深入,对单位绩效不重视,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往往只能提供有限的财经资料或简单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粗浅。大部分单位直接借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作为绩效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

4、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无论是预算单位还是财政部门相关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通过前述对我局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及我局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局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地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预算规模。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三)保障预算执行进度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四)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

2018年安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价基础数据表和评价指标表(附件).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