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餐饮环节监管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8 10:31 来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7年度餐饮环节监管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突出抓好食品安全检验及抽查以及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学校、医院、幼儿园和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餐饮、小型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的整治和检查监督。积极推进示范店、示范街餐饮安全示范创建活动。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全面加大餐饮监管力度,特别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从源头上控制地沟油;减少餐厨垃圾对水体、人居环境和城市管理的影响;逐步改善食品安全状况。

2. 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餐饮环节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创建示范店和示范街;各餐饮企业监管基本规范;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基本到位;食品流动摊贩整治逐步安置到位;普及食品安全法律知识。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1、开展全县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年度评定。为进一步规范管理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管理,制订了工作方案,对全县持有证的餐饮服务单位1612家进行量化分级分类,综合评估有822家已参加评定,评定率达51%,超过年初制定的目标,并按时汇总上报工作总结、工作台账、评定记录。

2、春秋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春、秋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时开展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4次,并按时上报总结、整治活动记录、图片及工作台账。按照省市局对我县明察暗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整改,开展“回头看”活动。组织见面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听取他们的建议,邀请他们实地检查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户。

3、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覆盖达100%。为确保我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我局于年初制定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辖区1612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严格的监督排查并与业主签订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覆盖率达100%,对未办证的经营户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现场指导整改,规范其经营行为。及时汇总全县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向市局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4、完成10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验。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及时组织人员对所管辖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10个食品品种进行抽样送检,完成了市局下达的任务,同时将样品信息造册登记、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上报市局。

5、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开展3个多月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检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1217家,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蔓延。开展学校食堂检查,检查 57 家,限期整改11家。开展了“年夜饭”、高考、中考、全市“英东杯”运动会食品安全保障等重大活动、重大时段食品安全保障24次,对餐饮接待单位进行各环节的监管,确保用餐安全,确保食品安全零事件。

6、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年内组织餐饮服务单位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负责人或质量负责人进行法律法规培训2班次。在全县3个分局辖区内组织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了新《食品安全法》培训3班次,培训人员400人,培训做到有资料文件、图片、人员签到表,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7、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抽调各分局人员130人次集中到县城区开展创卫工作,地毯地清查无证经营户,督促其办证,规范经营,完善制度牌,发放公示牌、灭蝇灯、带盖垃圾桶。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加强我县财政支出绩效跟踪监控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量化分级管理

2.组织实施:

(1)流动摊贩整治;(2)规范餐厨废旧物处理;(3)油水分离器配置及维护;(4)新《食品安全法》宣传;(5)培训教育工作;(6)食品安全应急处置;(7)全面加大餐饮监管力度,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8)扎实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9)全面开展食品流通环节安全专项整治;(10)全面开展“重点时段”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11)积极查办各类违法行为。

3.分析评价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17年初项目支出预算申报,县本级财政拨付项目资金55万元,实际到位55万元,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我局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为加强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我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分管领导及责任股室,制定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手册,包含永兴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会计机构管理制度、重大项目资金议事决策规则、内部控制关键岗位管理制度、预算业务管理制度、收支业务管理制度、资产业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制度、合同业务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办公费管理细则、会议费管理细则、培训费管理细则、公务接待费管理细则、差旅费管理细则、评价与监督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不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的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建立健全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项目实施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于年终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控制成本,减少开支。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在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的情况下,严格控制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按进度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2)项目完成质量:制定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对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采取了必需的控制措施。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按照预期目标100%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积极查办各类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及财产安全。减少餐厨垃圾对水体、人居环境和城市管理的影响;逐步改善食品安全状况。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为保障安全工作做到零差错,餐饮环节监管应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因此建议把餐饮环节监管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项目支出,确保资金的投入和合理使用。

2.体制改革后,部分人员对新业务和新的监管方式 不熟悉、不适应,习惯用固有的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与新时期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要求有差距。

3.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牵涉面广,各种新问题、新难点层出不穷,需要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协调解决。

永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10日

2017年度餐饮环节监管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