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2 10:32 来源: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相关文件精神,我中心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86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心(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归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副科级参照公务员管理全额事业单位。部门主要职责:1、承担全县城乡居民医保的业务管理、指导和经办服务。具体负责辖区内城乡居民医保的业务管理,执行城乡居民医保实施办法和相关政策。2、管理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落实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和基金会计核算办法,审核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经费,承担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管理。3、确定城乡居民医保协议医疗机构,承担协议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的协议服务。4、负责对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站的业务指导。5、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收缴等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永兴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心是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稽核股、计财股、信息管理股4个股室,在便江、马田、湘阴渡、金龟、鲤鱼塘设5个城乡居民医保审核站。2018年底我中心实有编制数为31人,财政拨款在职人数为27人。

(三)2018年重点工作成效

1、精心组织安排,筹资任务圆满完成。2018年,我县参保人数达547722人,参保率99.28%,由于今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筹资标准提高到了180元/人,筹资难度进一步加大,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调度下,各乡镇,各部门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筹资任务。共筹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36697.3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19498.90万元,省财政5137.63万元,县财政2201.84万元,农民自缴8855.95万元,县财政代缴1003.05万元。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受益人群不断扩大,受益水平逐步提高。截止12月底,全县医保补偿共支出27292.22万元,大病二次补偿768.35万元,资金使用进度为76.46%。共有27.47万人次享受了医保待遇,较上年同期增加1.85万人次。其中住院75889人次,次均住院补偿2597.5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2.56元,平均住院费用补偿为52.82%,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共有9447人次特困对象、低保户、贫困户享受了一站式结算,共补偿5917.42万元,综合补偿比例达到88.82%,确保这一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稽查审核成果显著,有效打击骗套基金行为。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结合各项专项整治活动,我中心严厉查处违规套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行为,加大对医疗机构的审核稽查,加强对住院病人身份核查和审核兑付票据审验,强化了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截至12月底,我中心共查处借证住院1起,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违规行为,检查协议医院40家、检查协议药店66家,其中现场检查16家,较好地维护了老百姓利益和基金安全。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8年我中心实际完成收入387.62万元,实际发生支出392.02万元,当年结余负4.39万元,总结余3.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3.32万元,项目支出138.7万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我中心召开了专题会议,通过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兴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心

2019年7月8日

附件1: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