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医疗保险站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 16:16 来源:永兴县医疗保险站 作者:浏览量: 【字体: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根据县财政局《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对本单位实施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综合得分92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

管理医疗保险基金,提供医疗保险保障。编制医疗保险基金的预决算医保基金的征缴,生育、离休人员医药费支付营运和管理。2017年单位由财务、业务、审核、稽核、生育五个股室组成。人员情况:2017年末单位编制人数13人,与上年一致;年末在职人员实有人数13人,与上年一致。

(二)部门整体收支概况

2017年收入120.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0.46万元。

2017年支出143.63万元,其中工资及福利支出113.41万元、商品及服务支出0万元、运行维护专项项目支出30.22万元

(三)预决算公开情况

按照预决算公开的要求我站2016年部门决算和2017年部门预算通过县财政局审核后,按时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增强了预决算执行的透明度。

(四)“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17年我站认真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严格控制使用“三公经费”,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4万元,占年初预算4.36万元的28.44%;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我站所有采购的资产,均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政策要求,通过政府采购系统进行采购。

(六)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站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会计核算符合财务制度规定,财务处理及时、规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自评的目的是了解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部门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于5月8日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决算报表、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4.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

5.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

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县参保29728人,全年征缴基金8140万元,完成市任务的132%,其中统筹基金收入4462万元,个人账户基金收入3526万元,利息收入152万元;医疗保险基金支6758万元,其中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3656万元,个人账户基金支出3102万元,本期结余1374万元。历年基金滚存结余12675万元。

2、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896人,征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375万元(其中利息收入24万元),为市任务的129%;生育保险基金支出525万元。历年基金滚存结余1710万元。

3、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收入523万元,支付大病互助基金462万元,本期收支结余61万元,历年滚存结余960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亮点

1、坚持扩面、征缴两手抓,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在大力加强政策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扩面,重点对象是民营企业和农业合作组织,今年新增参保180余人。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积极夯实医疗保险征缴基数。对工资统发单位的参保人员,以2016年12月财政统发工资为标准。对企业单位及条管单位的缴费基数,以上2016年度实发工资为征缴基数,在比照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参照其他兄弟县市的参保缴费基数进行核定,对申报基数差异较大的进行实地稽核予以确认,实现了扩面和缴费的双增长。

2、继续推行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补偿管理商业托管服务模式。以全市公开招标确定的缴费数据为标准,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及大病医疗互助住院医疗补偿服务,通过整体打包,委托商业保险机构进行管理。托管内容包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各类意外伤害情况,住院医疗补偿服务涉及合同期内首次和多次住院,发生的意外伤害后续合理治疗费。托管对象以2017年中的实际参保人员为基准,新增人员接续纳入,这一托管模式的推行,解决了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监管及报账工作的困难。

3、推进“关键岗位”防控机制建设。为促进医保管理规范化、操作运行透明化,防堵医保基金流失漏洞,永兴县积极推进“关键岗位”防控机制建设,根据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对“关键岗位”主要领域,重点环节,包括基金预算、基金支付、业务申报、参保人员待遇享受、定点医疗机构待遇审核结算等进行防控,分别对个人、股室、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筛查,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分类和综合评估,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小或存在的问题分析评估风险等级,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防控措施,筑牢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防护墙。

4、创新结算方式,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工作。按照人社部,省人社厅的统一安排,上解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预付金5.3万元,上解率100%。通过确定定点医疗机构、测试、试运行等一系列工作,8月底成功运行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程序,解决了参保职工异地就医结算难题,目前110余人受益,跨省直接结算受益人数30余人。

5、结合重要岗位信息评议活动和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素质,提高服务质量,使之贯穿于医疗保险业务经办的全过程。

(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17年我站始终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认真进行了预算编制,建立健全了单位财务制度,加强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预算进度支付费用,加强了“三公”经费控制,各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支付等有关规定执行,预算执行完成和控制较好。

(三)财政预算绩效自评结论

经认真对照《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我站各项指标都较好地达到了相关要求,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论:优。

四、存在的问题

公用经费控制率不够严格。2017年我站在编11,在岗人员13人。按县财政要求, 2017年公用经费预算按照2016年度在编在岗人员0.96万元/人的标准编制公用经费预算,共计12.48万元,2017年我站公用经费决算数为30.22万元(公务接待1.24万元,占比4.1%),相对2016年的37.17万元,下降了18.7%,但仍然超过了年初预算数。

五、有关建议

(一)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严格控制支出,调整支出结构,严格按预算办事。通过对部门预算管理的完善,实行对公用经费综合统筹,分月计划,定额定向,节约支出,完善审批制度,确保资金的使用到位。

(二)增加公用经费预算

建议县财政增加公用经费预算,0.96万元每人每年的公用经费预算,公车补助就用了0.72万元每人每年,剔除这部分资金,所剩不多。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有利于预算指标的执行和分析。积极申请参与各项业务素质培训,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管和规范。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