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医疗保险站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9 15:34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县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相关文件精神,我站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2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根据县委编办下发的编制文件精神规定,县医疗保险站的职责:管理医疗保险基金,提供医疗保险保障。编制医疗保险基金的预决算医保基金的征缴,生育、离休人员医药费支付营运和管理。

  (二)机构情况。

  我站属县人社局二级机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机构5个,分别为办公室、基金财务股、业务股、审核股、生育保险股。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县委编办核定我站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3名,实有在岗人员17人,正式职工12人员,借用5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31%。

  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8万元,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8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0。

  (二)预算执行

  永兴县财政局批复给我站2016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151.03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00%。

  2016年追加预算13.12万元,预算控制率为100%。

  2016年我站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6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44.5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31.44万元,其中上级补助8万元,追加预算13.12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00%。

  2016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5.66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10.77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52.55%。

  2016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3.84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5.24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73.28%。

  2016年为继续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了相关规定,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使用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6年6月,我站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县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有关事项的函》的文件要求,准时在政务网上对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财政的正确的指导下,全站上下齐心,全面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县参保人数达到29728人,医保基金收入8392万元,纯基金收入为市任务的150.18%。其中统筹基金收入4806万元,个人账户基金收入3454万元(铺底金340万元),利息收入132万元;医疗保险基金支5656万元,其中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3202万元,个人账户基金支出2455万元,本期结余2736万元。历年基金滚存结余11300万元,其中统筹基金历年滚存结余7659万元,个人账户基金历年滚存结余3641万元。

  2、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896人,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80万元(其中纯基金收入459,利息收入21万元),为市任务的139%;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70万元(其中生育津贴129万元),本期结余310万元。历年基金滚存结余1862万元。

  3、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参保4205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收入2525.3万元,其中中央补助1425万元,省级补助353.3万元,市县补助151万元,利息收入64万元,参保个人缴费532万元;基金支出2322万元,本期结余2033万元。历年基金滚存结余4922万元。

  4、收缴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收入502万元,支付大病互助基金200万元,本期收支结余302万元,历年滚存结余860万元。

  主要工作亮点突出

  一是大力开展扩面和基金征缴。为了确保基金应收尽收,我们严格坚持申报基数审核、稽核制度。属工资统发的,以财政统发工资2015年12月的应发工资为标准进行确定。对企业单位及条管单位的缴费基数,以上一年度征缴基数为比照物,参照其他兄弟县市的参保缴费基数进行核定。有疑问的实行实地稽核予以确认,使缴费基数切合实际。

  二是推行意外伤害、大病医疗互助住院医疗补偿管理商业托管服务。通过公开招标,把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及大病医疗互助住院医疗补偿服务,通过整体打包,委托商业保险机构进行管理,从7月起进入实施阶段。托管内容包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各类意外伤害情况,住院医疗补偿服务涉及合同期内首次和多次住院,以及合同前期发生的意外伤害后续合理治疗费。托管对象以6月底实际参保人员为基准,新增人员接续纳入,托管费用按人均职工35.69元/年、居民22.48元/年的标准确定,这一托管模式的推行,为探索商业保险机构经办政府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开辟了道路,也解决了意外伤害监管及报账工作困难。

  三是推进“关键岗位”防控机制建设。为促进医保管理规范化、操作运行透明化,防堵医保基金流失漏洞,永兴县积极推进“关键岗位”防控机制建设,根据工作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对“关键岗位”主要领域,重点环节,包括基金预算、基金支付、业务申报、参保人员待遇享受、定点医疗机构待遇审核结算等进行防控,分别对个人、股室、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点筛查,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分类和综合评估,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小或存在的问题分析评估风险等级,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一套有效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筑起了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防护墙。

  四是加强定点机构年终考核。为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估定点协议机构,协议药房医疗保险运行与管理现状。五月份,经县效能批准,对定点协议机构、协议药房的医疗服务行为进行考核,考核采用自评、现场考核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办法分别进行量化年度考核,结果将在定点QQ群上进行公布。

  五是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精神实质贯穿于医疗保险为民服务的全过程中,通过推行医保“分段式”快审快结报账法,解决了转省外就医,不能在就医地医院实行联网结算,需要患者垫付全部的医疗费用的垫资难题等。

  三、存在的问题

  1、工作人员缺少,难以确保监管工作到位。永兴医保站现在从岗人员22人,编制只有13个,13个正式工作人员,按照上级对基金的监管要求,许多重要岗位不得兼岗、混岗,没有工作人员根据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缺少最多的是财务、医技人员,故此现已外借、临聘了多名工作人员。这种人员状况不利工作的长期开展,再加上财政预算公用经费都是按正式人员进行预算的,这对医保工作的长期发展极为不利。

  2、个人自负比例有所提高。2015年推行现行的县级医疗单位体制改革,医疗机构从其自身利益出发,把药品降价改革成本分化到其他医疗收费中,但医保制度未及时同步跟进,造成参保病人住院补偿率不提反降,相应提高了参保患者的自负比例。

  3、城乡居民参保分管造成许多政策性矛盾。农村居民合城镇居民参保分别由卫生、人社两个部门管理实施,不利于行政资源的有效利于;在补偿标准上存在制度上的一些差别,参保信息难以共享,无法杜绝选择性、交叉性参保,无法杜绝重复参保、重复享受待遇的情况发生,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造成重大冲击。2016年8月整合后,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

  永兴县医疗保险站

  2017年4月15日

附件1:永兴县医疗保险站2016年度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永兴县医疗保险站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