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2018年永兴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4 15:35 来源:永兴县总工会 作者: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18年度由我会年度预算安排89.5万元,其中上级工会补助收入65万元,本级工会经费收入安排24.5万元。主要用于:1、生活救助。2、女职工救助。3、助学救助。4、医疗救助。5、法律援助。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通过对困难群众帮扶、救助,体现党对困难职工的关心和爱护

2. 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帮扶项目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帮扶及医疗救助、助学帮扶,使其困难状况得到缓解,使广大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困难职工的关怀和帮扶,充分发挥工会帮扶工作在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拾遗补阙作用,为实现和谐发展,产生了很好社会效果。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了解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制度建设和项目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效。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通过绩效评价,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为指导预算编制、申报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一是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二是公正公开原则。坚持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三是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估由各级财政部门、相关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四是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清晰反映支出与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坚持统一领导、科学规范、公开公正、分级分类、绩效关联的原则,按照成本效益法、比较法、公众评判法等方法进行绩效评价。具体评价指标采用《永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按指标及评价标准打分。

3、评价方法。目标效益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由县交县总工会班子成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办公室、财务室等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的2018年困难职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会议,明确了绩效评价工作的具体事项及各自责任和任务。

2.组织实施  由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办公室深入基层工会,并发放宣传手册,对困难职工帮扶政策宣传,由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具体落实到人,财务部发放。

3.分析评价  通过相关政策文件、基础数据、资金使用效益等多种信息进行分析评价,撰写永兴县总工会2018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8年困难职工帮扶资金项目预算89.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17.596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18年应支付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17.596万元。实际支付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17.596万元,其中上级工会拨入困难职工专项资金76.4万元,县财政拨入困难职工专项资金8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一是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预算由县总工会根据上级要求及2017年收支决算情况进行编制,报县总工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后,再会同财政局根据资金预算情况安排2018预算支出,由县财政分管负责人审核后开始执行。二是专项资金制度管理。专项资金按县财政局的要求进行管理;三是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为确保专款专用,按照上级要求专项资金由总工会财务部负责会计核算。由总工会经审会负责资金监督。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专门成立了项目专门领导小组,由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由副主席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一是明确项目实施范围。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只用于困难职工的生活、医疗救助。二是加强了项目监督管理。设立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使用监督小组,安排了工作人员负责监督工作,对资金使用进行跟踪监督和指导服务。三是制订了帮扶标准。要求帮扶资金按照市总工会和县财政局的要求使用。四是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做到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确保项目的使用绩效。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项目成本(预算)使用合理。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项目成本(预算)使用合理,无浪费行为。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已全部实施完毕。

(2)项目完成质量。已全部验收合格。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帮扶项目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帮扶及医疗救助、助学帮扶,使其困难状况得到缓解,使广大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困难职工的关怀和帮扶,充分发挥工会帮扶工作在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拾遗补阙作用,为实现和谐发展,产生了很好社会效果。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中,实际支出与项目规定的用途一致,资金收支平衡。资金使用做到公开、公平,按程序上报和审批。项目管理有健全的组织机构,配备了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专门抓项目建设。财务制度健全,执行财务制度严格,无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违规行为。

综合评分96分,绩效评价结论为优。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1、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认为困难职工帮扶项目绩效评价有利于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永兴县文明建设。该项目工作应继续深化开展,建议绩效评价五年进行一次,评价结果应公开、公布,其结果作为下一个五年计划的规划依据和年度预算安排的依据。

2、争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每年加大对困难职工帮扶的投入,重点加强对困难职工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助学救助等方面的投入,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县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统筹安排,逐级压实相关管理部门绩效评价责任;

2、财务部门负责人牵头,组织协调,环节分解,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狠抓落实;

3、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促进了项目相关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强化了监督机制,增强了财政支出管理意识,推动建立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提升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困难职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