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2016年度永兴县总工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5 11:23 来源:县总工会 作者: 【字体:

 

2016年度永兴县总工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要求,我会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6年度我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分9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责。

在县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规定,我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组建为重点,以维权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组织和指导全县各级工会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社会职能,积极开展职工维权、帮扶、教育培训、劳动竞赛、民主管理、劳模管理及工会组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整扶贫等各项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会内设机构2个:办公室,财务部。会属股级事业单位2个:工人俱乐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我会共有职工33人,实有编制10人。其中:在职正式职工13人,借调1人,临时工4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8名,退休人员7人。公务用车编制1辆,现实有公务用车1辆。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局编制10名,在职人数为13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30%。

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5万元(其他收入,财政没安排),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2.59万元(其他收入,财政没安排),“三公经费”变动率为-19.90%。

(二)预算执行

上年结余321.08万元,本年收入67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8.54万元,其他收入579.57万元),本年支出523.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02.03万元),年末结余475.50万元。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2.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32万元,占50.3%;项目支出50.71万元,占49.7%。

 

2016年我会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我会2016年年初预算收入678.1万元,年终决算支出523.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11万元,项目支出348.56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9.77万元(其他收入解决),其中公务接待费 6.6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待批次116余次,共895余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2万元。

2016年我会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基本支出175.11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和办公费、交通费、水电费等公用经费。用于完成单位特定工作任务而发生的项目支出348.56万元,包括困难职工帮扶和劳模管理工作。

 

(四)职责履行

2016年,我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工会有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大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突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紧紧围绕郴州“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战略和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的总目标,继续按照“三个贴近、两个强化、建设五型工会”的工作思路,着力培育工匠提技能,着力精准帮扶造福址,着力做强基层增活力,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县广大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建功立业,工会各项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工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把团结职工、凝聚职工、维护大局、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深刻领会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大胆开拓创新,推动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全县干部职工的工会意识。借座谈会、调研会、与乡镇单位一把手和干部职工工作上衔接的机会宣传工会的地位作用、帮扶优惠政策等。通过与县电视台沟通,切实加大对工会工作的新闻报道、专题报道力度。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在全县范围组织成立“禁毒女工联盟”、“禁毒职工联盟”,进一步提高职工家庭成员的禁毒意识。在晶讯光电公司组织开展“进企业、近职工”禁毒宣传。园区6家大型企业的3000多名职工积极参与“拒绝毒品,从我做起”签名活动。二是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开展第四届职工气排球赛的基础上,牵头举办永兴县第一届中华武术比赛,17个乡镇和县直单位9个赛区共有700余人34支代表队参赛。职工气排球赛活动组队比去年多11个单位、多9个队。女职工庆“三八”跳绳比赛宣传发动力度大,参与面广、效果好。三是加强交流沟通培训,多措并举提升面上业务水平。召开了全县工会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职业化工会主席述职评议会、社区书记(工会主席)座谈会、劳模代表座谈会、乡镇工会主席座谈会。对教育工会工作进行了调研。面对面地沟通交流,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强化《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和工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及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工会干部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5月9日县总工会组织永兴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主席、各产业(系统)工会主席、乡镇工会联合会主席、县直属工会主席、职业化工会主席,25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约200余人在县委党校开展业务培训。邀请了各方面的专家老师和上级工会领导为来自全县各单位的工会干部授课,精心安排了包括《工会组织建设》、《工会财务经审》、《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心理健康》等讲课内容。

二、服务市场主体,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

1.推进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一是积极开展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围绕推进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理、优化管理效益等内容大力开展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建设了长鹿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柏林工业园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劳动竞赛示范点。二是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实施资金扶持,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企业技术攻关、孵化创新成果的平台。2016年新建陈家良中医理疗项目、刘生云花鼓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等劳模创新工作室2家。

2.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十行百星”评选推荐。重点在泥瓦工、银制品制作等行业推荐“十佳明星”,并与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宣传活动相结合。“五一”期间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劳动者之歌”宣传专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制作播出系列报道6期。圆满承办了第六届“郴州杯”职业技能大赛银制品制作工(錾刻)技能竞赛。经过理论知识考试、原创作品评分、现场操作技能评分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来自永兴县朝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和湖南省联合国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选手取得囊括一、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朝阳公司的王鹏荣获一等奖,同时被郴州市人社局授予“郴州市技术能手”称号,被郴州市总工会授予“郴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二是积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走访驻县中省市县劳模,发放劳模慰问金4万余元。全面完成驻县各级职工劳模的生活状况调查摸底工作。在“五一”劳动节前举办高规格的全县庆“五一”劳模座谈会。正在编印《永兴劳模风采》第一辑。围绕发扬劳模精神、推进精准扶贫举行劳模座谈会两次。引导全县劳模积极参与精准扶贫:①直接帮扶困难群众。县级劳模欧春葵创办大吉烟花公司,吸纳困难群众就业100余人,同时长年救助一名双目失明的老人十多年。县级劳模冯子辉每年主动与县教育基金会联系,救助几名到十几名的大学新生。②担任精准扶贫或新农村建设联系点的领导。近3年来,我县共有11名职工劳模担任精准扶贫或新农村建设联系点的驻点领导。如县级劳模黄志坚担任洋塘乡五棱村扶贫点常务副队长,帮助增加烤烟种植面积360亩,把一个治安乱源多、矛盾纠纷多的村改变成一个平安文明村。③产业行业的领头人。鑫达白银精品厂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由全国劳模曹顺勇所创。市级劳模侯爱灵担任永兴冰糖橙产业办主任多年,永兴冰糖橙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地理保护标志。市级劳模曹生文创办了中国白银文化坊,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AAA级景区。④利用自身岗位帮扶群众。全县各级劳模都能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专业特长主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如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廖志松劳模主动为家庭特别困难的农村病人垫付医药费达5万余元。⑤创办公司基地合作社。国家级劳模曾艳飞将抛荒的耕田承包下来,创办了近1000亩的粮食基地。县冰糖橙产业办劳模侯爱灵直接指导支持成立的永兴冰糖橙合作社11家。劳模曾宪国以“基地+贫困户会员+金融扶贫”的模式,吸纳9户贫困户建设扶贫基地500亩。省劳模廖帮文以“劳模+村支书+‘六统一(统一计划、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认证、统一标识、统一加工)’”的精准扶贫模式牵头联合268户农户成立兴邦果业合作社,建设冰糖橙基地面积8000余亩,推进产业扶贫,帮扶21户建档贫困户、40余户家庭贫困户脱贫。

三、精准服务职工,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始终坚持服务职工群众这一主业,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突出职工权益维护。一是依照工会及劳动法律法规,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2016年全县企业集体合同签订79份,覆盖企业391家;共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79份,覆盖企业391家,覆盖职工8538人。突出抓好区域性、行业性、以及50人以上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完善协商程序、规范协议内容、保证协议履行。深入推进“民生100工程”培训、“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工作。二是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县110多家企业2.6万名职工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涌现了县交通局、县水电公司等30余家“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2. 全力帮扶困难职工。把帮扶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积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生活救助:最大限度地给予困难群体生活救助。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慰问762人,发放生活救助金45.46万元;特困单亲女职工救助5人,发放救助金2万元。医疗救助:通过广泛动员,职工医疗互助参加人数12659人,汇缴市总互助金63.295万元;2016年已核报医疗互助194人,核报医疗互助金51.9万元。大病医疗救助41人,发放救助金12.3万元;助学救助:今年来金秋助学已救助大学生29人,发放助学金8.7万元;高中生139人,发放助学金16.68万元,特殊困难帮扶对象共计44人,发放助学金 4.4万元。就业救助:免费培训有就业愿望、有就业能力的困难职工、农民工、扶贫对象。困难职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完成150人(电脑、电工专业),共计发放培训资金12.9万元。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计划,累计培训600余人次,重点以朝阳银业公司、联合国银公司“银工匠”培训,大布江拼布绣公司“布工匠”培训,瑞思科技公司“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为载体积极培育产业工人。法律援助:常年聘请一名律师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如帮助塘门口九矿职工胡后牙申请工伤鉴定,定为十级伤残,争取工伤赔偿。2015年底组织了律师讨薪团。目前我们正在编辑《农民工维权一百例》读本。

为做好帮扶工作,我们做到了:工作体系网络化。各个乡镇,各县直单位,商业、供销、交通、教育、建设等各行业系统工会,9个社区、工业园区、46家非公企业都建立了帮扶网络站点。社区及工业园区由8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专管,其他由工会专干管理。工作内容实效化。带着真诚、感情做事。2015年由于宣传发动广,上缴医疗互助金60余万元,我们实际医疗救助近100万元,极大地帮助了困难职工群众。实行跟踪服务,对农机局史滨兴、农民工肖东国等特困群体实行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子女入学等多方面的跟踪帮扶救助。工作机制长效化。通过建立入户调查核查制度、公示制度等一系列实在管用的制度,实现工作机制长效化。今年762张“双节”慰问卡尽管覆盖面广、人员分散,但我们坚持工作人员分组到乡镇、企业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单亲女职工家中发放,没有收到一例反映不良情况的。

3.切实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在全县广大女职工中开展了“写家书·传亲情”活动。马田镇复和中学黄芬芝的《妈妈请收信》获三等奖。发放单亲女职工困难帮扶资金2万元、救助特困女职工5人; 医疗救助女职工12人,发放医疗救助金4.2万元;在“关爱女职工”专项行动中帮扶女职工100人,发放帮扶金6万元。为5名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的学员申报建档,做好全县困难女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工作

四、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全县工会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重要时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1.抓好组织建设。一是拓展建会领域。推进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建立工会组织,着力抓好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组织的建会工作。2016年新建餐饮行业工会1家,新建联合国银科技发展公司工会、瑞思科技公司工会等规范化工会10家,基层工会组建涵盖法人单位104家,全面完成市总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突出工作主方向。继续把园区作为工会工作主阵地。以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活动为切入点,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园区总工会建设,园区总工会实现了“四有”。有办公场所。在永兴经开区高新园区内安排办公用房作为园区总工会的办公场地,内设办公室、服务大厅、职工帮扶服务中心、职工心理咨询室和小会议室。有人员编制。总工会主席由园区党委副书记兼任,安排了三名同志专门从事工会工作,一定程度做到了园区总工会有人管事。有经费保障。争取园区管委会投入资金用于办公场所建设,积极用好上级补助资金,实现了有钱办事。有管理制度。制定了《县经开区总工会工作制度》、《县经开区总工会考核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了规范工作。与此同时,建立了县总工会每月到园区指导工作制度和园区总工会干部到县总工会跟班学习制度,全面提升了业务水平。理顺构建了“县总工会—县经开区总工会—园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管理体系,激发了蓬勃活力。

同时,社区工会工作不断加强。社区支书选举为社区工会主席。首次建立了社区工会工作考核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对完成工作任务好、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的社区工会每家拨付工作经费4000元,有效地解决了工作经费问题,社区工会工作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良好局面。

2.抓好队伍建设。推动各级党委配齐配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指导17家乡镇工会、75家机关事业单位完成换届或补选。深入开展“五型”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指导县自来水公司工会、县市场服务中心工会、县检察院工会、县地税局马田分局工会等15家基层工会开展“五型”“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

3.抓好基础建设。以“两学一做”加强党员思想建设。推行工作会商调度制,每周一上午定期召开班子成员会,每个月第一周的星期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既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又促使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推行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化。出台了考勤、财务、学习、作风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制度,按规矩办事。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严守中省专项资金的红线,规范财务审批流程,1-3季度“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削减20%。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县总工会院子改造。

4.抓好督促考核。加强“四项制度”建设,推进全县工会工作整体上台阶。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各级各部门成立工会的文件,对全县乡镇和园区工会进行年度考核的文件,对乡镇、园区、城区实行绩效奖励的文件,对单位、乡镇工会经费实行审计的文件。四个文件环环相扣,有力地推进了工作。切实加大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监督、审查、审计工作。认真配合上级工会对我会财务的检查审计并积极落实整改;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的监督审查,并运用审计成果,推动基层工会经费管理规范化。一年来我会对教育、国土、水电等24家基层工会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发出意见书24份,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2条。

五、2017年主要打算

在切实抓好组宣、生产技协、民主管理法律保障、困难职工帮扶、女职工、经审等基础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设一个平台。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加快规划建设永兴县工人文化宫。

二是打造三大品牌。①职工活动品牌。认真谋划承办好永兴县第二届中华武术比赛,通过锲而不舍连续举办三年,真正在全县形成全民健身的热潮。②产业转型的品牌。借助已经举办全市银制品錾刻比赛,乘势而上争取连续三年举办银制品錾刻比赛,助推白银产业转型升级。③园区工会管理的品牌。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和激励考核,真正把永兴经开区总工会做成在全省叫得响的园区工会品牌。

三是发挥劳模作用。采取劳模评议、劳模座谈、示范带动等多种途径,充分发挥劳模在民本民生、精准扶贫、精神文明建设当中的作用。

四是切实抓好义工队伍建设。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旁边设立义工协会办公室,帮助解决必要的办公设备,切实加强与义工协会的联系合作和对他们的指导,与团县委加强合作,逐步把义工协会打造成永兴的一种时尚、一种品牌。

五是切实加强与妇联、团县委、残联、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及武术协会、太极拳协会、气排球协会等单位和社团组织的合作,整合资源和力量,放大效应,更好地做好工会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根据目标要求,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做实项目实施方案。在预算执行中,首先及时分解预算,检查预算执行偏离情况,建立纠偏工作机制,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效果。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永兴县总工会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永兴县总工会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兴县总工会

2017年5月31日

 总工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