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永兴县委员会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2 17:03 来源:团县委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8年度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100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行使中共永兴县委赋予的领导全县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工作的职权,对全县性青年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

2.在全县经济建设中,组织和带领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3.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状况,研究青年工作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开展各种有益活动。

4.参与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县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协助县委、县政府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承担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5.协助政府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6.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团县委内部机构设置

团县委机关设2个职能部(室),办公室,青少年部。

截至2018年底,我单位实有编制数4人,其中行政编制3人,全额事业编1人。在职在岗实有人数4人,控制率100%。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单位人员编制数4人,其中:行政编制3人,全额事业编1人。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0.9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为0.36万元。

(二)预算执行

1. 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我单位实际完成收入113.3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81.41万元),实际发生支出62.3万元,年末结余51.08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9.1万元,年初预算公用经费总额9.67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94%。

我单位无政府采购项目。

我单位建立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政务网上对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三、部门履职情况

1.抓好团干队伍培训。为切实提高村(社区)团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团的业务工作能力,1月11日至1月13日,团县委在永兴一中举办永兴县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全县共272名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参加培训。重点培训了政治理论、党性修养、业务知识等内容,使村(社区)团支部书记深刻理解党与共青团的关系、共青团的性质和任务以及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干部的责任和使命。11月29日,团县委在五星学校举办了全县共青团学校和少先队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县各中小学分管共青团和少先队的副校长或政教处主任、学校团组织负责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及部分中队辅导员,共计150人参加了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团、队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了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水平,以适应全国中学共青团改革和少先队改革新形势、新要求。

2.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在县委和团市委的关心指导下,团县委于10月30日至31日召开了共青团永兴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按照专兼挂相结合的要求,配齐配强配优了团县委领导班子;二是在党建带团建的要求下,团县委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两新组织推进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在有45岁(含45岁)以下3人以上的单位、学校、企业等组织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切实将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

3.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深改办的精心指导下,团县委认真贯彻落实《永兴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永办〔2018〕4号)文件精神,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按照《共青团郴州市委改革实施方案》(郴办发〔2017〕35号)要求,结合永兴实际,下发了《共青团永兴县委改革实施方案》(永办发〔2018〕14号)。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稳妥有序推进,护航深化改革,促进共青团工作健康发展。

4.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了结对帮扶和定点帮扶贫困村等相关工作。团县委每个月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柏林镇东冲村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因人施策。二是广泛开展了“青春扶贫行动”。组织全县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开展了精准扶贫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对接大爱清尘公益项目,帮助我县贫困尘肺病患者家庭及子女。截至目前,我县共有100名尘肺病患者及其子女受益,受助物资高达20余万元;三是不断加大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青年培训和支持的力度,联合县商务局举办了5期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班,受益人数300余人;四是大力开展“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捐助贫困家庭学生36人,金额达16500元;五是积极推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创业青年的创业项目重点扶持贫困户,涌现了李乐意、黄金华、梁树等一大批新时代创新创业好青年,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5.推进青年志愿服务。一是开展全县禁毒志愿者毅行骑行活动。6月26日,团县委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参与永兴县2018年禁毒志愿者毅行骑行活动。负责组织60名毅行志愿者,跟随毅行队伍沿途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传播禁毒理念,开展禁毒公益宣传。二是助力郴州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节。10月份,团县委组织了一支100余人的政务服务队伍和青年志愿者队伍,为郴州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节会的成功举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青年志愿者成为了一道靓丽的“永兴名片”。三是助力“健康中国·运动湖南”2018全民健身大赛季永兴站系列活动。团县委组织200余名志愿者为活动开幕式、城市定向越野比赛、武术大赛等子活动提供了志愿服务,向全省展现了永兴志愿者的风采。此外,团县委围绕全县中心大局,着眼青年扶危济困的需求,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活动86次,有效促进社会和谐,为我县巩固创建“湖南省文明县城”成果做出积极贡献。

6.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着眼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关心关爱,团县委在深入农村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在团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团县委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5月份收集了全县1000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并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在年内积极对接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进行微心愿认领,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指导永兴志愿者协会启动了“十帮N.爱心公益行动”项目,成立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组,该项目将让全县更多的留守儿童不仅能够享受到物质上的帮扶,还能够得到心理上的关爱和情感上的关怀。

7.团属品牌活动。一是深化“学雷锋”主题活动。3月份,团县委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银都好青年”、“说好人好事”等主题的“学雷锋”活动,通过开展敬老院慰问、校园小卫士、国旗下讲话、黑板报评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继承发扬雷锋精神有机结合,使雷锋精神得到更好的发扬传播。二是开展“相聚团旗下 同建共青林”义务植树活动。3月9日上午,团县委组织60名志愿者,前往柏林镇荷塘村开展“相聚团旗下 同建共青林”义务植树活动。以具体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和低碳生活理念,呼吁更多人们为爱护地球、建设绿色家园作出贡献和努力。三是举行少先队员“庆六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5月7日上午,团县委、县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县少先队员“庆六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决赛,来自全县22个学校的25位少先队员参加决赛。通过举办演讲比赛,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好人、做好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儿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举行新团员入团仪式集中示范性活动。5月18日,团县委在永兴二中举行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新团员入团仪式集中示范性活动,全县各学校团组织负责人以及城区学校新团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让全体共青团员感受到了入团的权利与义务,责任与担当。

8.关爱青年成长。一是开展“好书伴我行 阅读阅青春”青少年读书活动。5月19日上午,团县委联合干劲东路社区举办了“好书伴我行 阅读阅青春”青少年读书活动,共计48人参加了本次阅读分享活动。二是开展“520告白季”银都青年联谊活动。5月19日,团县委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80名单身青年开展“520——告白季”青年联谊活动。通过开展青年联谊活动,有效提高全县青年人才凝聚力。三是开展“一起成长·我的村官路”主题实践活动。8月份,在团县委干部的全程参与中,各乡镇(街道)团(工)委均扎实开展了此项活动,全县300余名35岁以下村干部参加了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农村基层队伍建设,更好的调动、发挥了青年村干部的作用,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心和决心。四是举办现代家庭教育讲座活动。9月19日,县团委在县委党校举办了2018年现代家庭教育讲座,邀请了刘百喜、杨帅英两位知名讲师,分别讲述了《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性格色彩学》课程,进一步促进了家庭亲子和谐,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五是联合多家单位开展永兴县“叶林环保杯”干部职工羽毛球比赛。10月12日至14日,团县委联合县文体广新局、县总工会、县妇联等单位在县凯旋羽毛球馆举行了2018年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羽毛球比赛,在响应“全民健身”号召的同时,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务生活。

9.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一是开展中高考减压活动。5月18日,团县委在永兴县一中、二中分别举办了高考心理减压讲座,为近3000余名高三考生带去高考前的专业心理讲座,让我县考生做到真正的轻松备考。二是开展青年文明号警营开放日暨暑期自护教育。6月28日上午,团县委联合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组织开展了“建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青年文明号警营开放日暨暑期自护教育,朝阳小学5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让学生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提升了自护自救能力。三是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活动。9月3日上午,团县委联合县消防大队深入七甲乡中心学校,送去开学“消防大礼包”,发放了知识读本,观看了教育视频,讲解了如何逃生自救等知识,加强了学校师生消防安全理论知识,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火灾的应急逃生能力,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打下了扎实基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永兴县委员会

2019年7月15日

附件1: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团县委).doc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团县委).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