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妇联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2 15:46 来源:永兴县妇联 作者:永兴县妇联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48号)相关文件精神,我单位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8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永兴县妇女联合会(简称县妇联)是我县各界妇女的群众团体,由中共永兴县委领导,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永兴县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永发〔2002〕4号)精神,永兴县妇联机关主要职责如下:

1.指导全县各级妇女组织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业务指导。

2.团结、动员全县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在城乡开展和推动“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促进永兴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3.教育、引导广大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宣传妇女典型,开展女性成才研讨,实施女性素质工程,促进妇女人才成长,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4.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调查研究妇女儿童问题,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提出建议。动员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和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政策的制定,贯彻实施“两法”“两纲”,协助县政府制定《永兴县妇女发展规划》和《永兴县儿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5.加强城乡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扩大组织网络,拓宽工作领域。

6.为妇女儿童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引进妇女技能培训、女童入学、家庭教育、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扶贫等经济援助项目,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7.巩固和扩大各族各界的大团结,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团体会员之间的联系,加强同港澳台地区及华侨妇女联谊,促进祖国统一。

8.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承担县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9.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根据上述工作任务。县妇联机关设2个职能部(室):

1.办公室。负责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负责领导交办的材料起草;编辑内部刊物;负责公文处理、会议记录、大事记载、印鉴管理、文书档案、机要保密、信息网络、年终统计、会议组织、来信来访接待、后勤服务、安全保卫以及本机关和所属单位的组织、机构编制、人事、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承担县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组宣工作,制定全县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基层组织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协管乡镇妇联领导班子;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宣传、调研、培训、协调、推荐、服务等工作;负责与团体会员的联谊工作;办理县妇女代表大会的有关组织工作,协助选好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指导乡镇妇联妇女代表大会的有关工作;调查研究妇女的思想状况,指导妇联系统宣传思想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有益于妇女健康、发展与进步的各种活动;负责“三八”红旗手(集体)、“五好文明家庭”等先进组织、妇女典型的评选表彰和宣传;承担全县“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三大主体活动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2.维权、儿少部。

(1)维权工作。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各种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监督执行;调查和参与研究、制定有关维护妇女权益的地方性政策,并对广大妇女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指导、帮助妇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了解掌握妇女权益方面的呼声和要求,负责处理反映妇女权益问题的来信来访;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打拐”、禁毒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妇联干部的法律培训工作,指导和推动乡镇妇联信访维权工作。

(2)儿少工作。推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郴州市儿童发展规划》以及《永兴县儿童发展规划》和“春蕾计划”的实施,促进女童入学;配合有关部门贯彻实施有关儿童的法律法规,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为儿童做好事、办实事,加强对城乡各类幼儿园及活动阵地、经济实体的指导,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保教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培训。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单位人员编制为5名。其中,行政编制3名,地方全额事业编制2名。领导职数:主席1名,副主席1名。目前,在职人数为5人,其中行政人员3人,地方全额事业人员2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018年度“三公” 经费支出预算为1.87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87万元,2018年度 “三公” 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度减少3万元。

(二)预算执行。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永兴县妇联2018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8〕23号)批复给我单位2018年预算数为:预算总收入91.15万元,预算总支出91.15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我单位2018年收到决算情况:上年结余20.64万元,本年收入135.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5.68万元),本年支出138.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09万元,项目支出69.22万元),本年结余18.01万元。

2018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9.89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10.2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96.68%。

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04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1.87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55.61%。

2018年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县委和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单位修改和印发了《永兴县妇联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永兴县妇联会计核算制度》;同时为规范程序管理,配套印发了《永兴县妇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永兴县妇联差旅费管理制度》《永兴县妇联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2018年我单位严格按照上述相关规定执行。

我单位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9年5月25日,我单位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有关事项的函》的文件要求,准时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对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及效益。

2018年县妇联被省妇联评为省妇联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妇联评为目标管理考核二等奖,儿少工作、妇儿工委工作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领导班子”、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评估先进县直单位三等奖、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三等奖、综治( 平安建设)、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1、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各项活动。2018年3月举行了永兴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创建平安家庭”知识抢答赛,共有48支代表队参赛,5月在龙形市中心学校举行了“让爱留守·书送希望”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特别行动。为100名贫困留守儿童每人送去300元慰问金。开展“书香浸校园·阅读伴成长”“法制进校园”活动。县妇联与县综治办联合下发了《永兴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永综办〔2018〕17号)及“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考核细则。10月份,县妇联对乡镇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进行了考核,推荐了鲤鱼塘镇、太和镇为县级“平安家庭”创建模范镇。2018年我会申报了市级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市级验收组验收。出台了《永兴县妇联改革实施方案》,11月份,成功选举了李丽同志为县妇联兼职副主席、阳智慧同志为县妇联挂职副主席。圆满完成了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工作。9月份,举办了基层妇联干部培训暨妇联改革推进会,县、乡、村三级160余名妇联干部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妇联干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11月份,开展了“巾帼初心耀三湘 红色宣讲团 ”宣讲活动。

2.夯实维权,营造妇女发展良好环境。一年来,县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44件,结案率为100%。利用农村赶圩日、春节、“三•八”妇女节、“6.26”等特殊节日,组织“禁毒妈妈联盟”志愿者在广场、圩场、车站、交通要道等地方,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月26日,我会组织20名“禁毒妈妈联盟”志愿者参加了“永兴县2018年“6.26”国际禁毒日禁毒集中宣传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毅行、骑行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520人,声势浩大,设禁毒宣传咨询阵地1个,摆放禁毒宣传展板35块,悬挂禁毒宣传横幅10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0000份。在便江街道区域化妇联改革工作中,以周家村、干劲东路社区、人民路社区为重点,以点带面建设了高标准的“妇女儿童之家”,在樟树镇樟树村建设市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在湘阴渡街道、高亭司镇高塘村建设县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加大培训和推荐力度。全县共培训育婴师300余名,深入到各村培训养殖业技术150余户,培训种植业技术150余户,培训电子商务技术100余户。永兴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郴州市大布江拼布乡有限公司评为省级“巾帼文明岗”。曹华英家庭被评为省“最美家庭”,张贵兰被评为全市“最美创业”,罗玉兰被评为全市“最美湘女”。

3、实施关爱,慰问帮扶贫困妇女儿童。县妇联出资1.2万元帮扶高亭司镇金坪村,一年来,县妇联为8460名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争取中央、省级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基金35.8万元,对我县35名身患“两癌”的贫困妇女进行救助,为每人发放1万—1.2万元救助金。争取财政资金8万元,对全县各乡镇、街道、社区、开发区及县直单位200名贫困妇女儿童在春节前进行了慰问。到高亭司镇大元村开展“关爱贫困妇女儿童  岗村结对心连心”活动,看望慰5户贫困妇女儿童家庭,为每户贫困家庭送去了600元的慰问金和1桶食用油。9月,对本会帮扶高亭司镇金坪村的8户贫困户开展中秋节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月饼、麻饼、食用油,在全县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巾帼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公益活动的方案》(永妇发〔2018〕9号),11月,配合市妇联在油麻镇五陵村小学开展“巾帼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公益活动,为48名农村留守儿童购买了爱心衣物、鞋子,牛奶和学习物品,便江街道、鲤鱼塘镇等乡镇、单位都按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

因没有及时完成好项目资金的使用,故导致预算完成率较低。2018年县妇联总收支预算为135.68万元,上年结转20.64万元,本年追加预算为0,年底结余18.01万元,预算控制率为0。在我单位2018年底的年末结余资金18.01万元中,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今后,将及时完成好项目资金的使用,处理好会计账目,尽量不跨年度报账,该划转的资金也尽快划转,做好日清月结,年年结清。

 

附件1: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永兴县妇女联合会

                                                                                    2019年10月12日

永兴县妇联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永兴县妇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