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侨联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公开

发布时间:2019-10-10 10:55 来源:永兴县归国华侨侨眷联合会 作者:永兴县归国华侨侨眷联合会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自评分94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1.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团结和动员归侨、侨眷积极参加我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2.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实施,依法维护归途、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开展对归侨、侨眷的法制宣传教育;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政策咨询及法律服务。

3.围绕经济建设,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协助和联络海外侨胞来我县投资兴办实业及各种公益事业,为侨属企业、侨资企业提供服务,促进我县对外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

4.积极参政议政。参与人大、政协的侨界代表、委员人选的协调和推荐,引导他们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

5.开展对外联谊工作,密切与海外侨胞及其社团的联系,搞好服务和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侨情,广泛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要求,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制订侨务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6.做好华人、华侨的捐赠工作,参与监督涉侨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在侨界组织开展扶贫、救济工作。

7.制订全县侨联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8.组织召开全县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负责全县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决议、决定的实施。

9.围绕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涉侨的相关工作。

10.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县侨联未设置内设机构。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实有在职人员5人,退休人员2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017年度公用经费预算为1.78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78万元,与上年度“三公经费”持平。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8〕23号)批复给我单位2018年预算总收入63.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1.4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2万元)。

我单位上年结余5.76万元,2018年实际收入53.89万元(含其他资金收入2万元),实际支出56.55万元,年末结余3.1万元。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度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9.97万元,年初预算为10.2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97.46%。

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76万元,预算安排为1.78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8.88%,比上年减少0.01万元,降低了0.12%。

2018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0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4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0。

我单位建立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我单位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对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三、职责履行

2018年,县侨联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喜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荣誉称号。

(一)突出新主题,思想引领有氛围

依托“(永兴)侨联四海”微信群,精心策划“手拉手·同心圆(·同心进·同心学·同心乐·同心助·同心诵)”系列主题活动。广泛联谊“同心进”。春节前,组织开展“同心进”活动,鼓励老带新,发展新微友,微信群成员由30余人增加到130人,覆盖美国、德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重要精神“同心学”。国庆前,在微信群以“每日一语一图”等形式开展“同心学”活动,引导侨界群众聚焦主流思想。传统节日“同心乐”。元宵节和中秋节分别以“同心乐”“同心诵”为主题,开展猜灯谜、朗诵等竞赛活动。

(二)推行新思路,服务中心有实效

多措并举抓扶贫。争取职能部门为柏林镇大洞村维修水库解决2万元资金。针对8户贫困户分别实施种、养业及助学帮扶行动。引导帮扶人每月轮流出资,到扶贫户家中同吃一餐饭,融洽感情,突出精神关爱。联手爱尔眼科医院开展“精准脱贫光明行”贫困眼疾患者公益救助行动,免费筛查近万人,免费治疗约730余人。组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帮扶贫困家庭9户。涵养资源促发展。重点对接“中国银都文旅小镇”、香港昌兴冶炼厂有限公司稀贵金属加工以及五星学校三期等项目。促成五星学校与长沙浏阳唯美高级中学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计划投资6500万元建设五星学校三期(高中)项目。邀请8名侨商参加2018年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和项目推介会。

(三)突显新理念,服务民生有作为

树立慈善共济理念,持续开展“同心助”活动。全年,慰问老年归侨、侨眷属及社区老人75人次,发放归侨生活补助、慰问金5.32万元;结对帮扶51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3.5万元;联合市侨联开展“侨界学雷锋、侨法进社区、侨爱暖侨乡”活动,为群众开展免费义诊200余例,为县精神病医院病人捐赠衣物300余件。

(四)打造新格局,服务侨界有口碑

在全市率先推进工作阵地规范化建设,两个“侨之家”和一个活动基地获得市侨联授牌。成功解决3起来信、来访事件,连续三年对贫困归侨李孝飞实施帮扶,帮助其解决落户、居无房屋等难题。及时帮助两名美国侨胞在永兴成功寻根、寻思。其中,李女士为表达感激之情,特向县侨联赠送“爱侨为侨,真情为侨”的牌匾。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我单位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从决算情况看,基本支出经费不能完全满足日常工作需要,资金缺口较大、保障水平偏低。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