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县侨联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发布时间:2018-10-31 08:57 来源:永兴县侨联 作者: 【字体:

永兴县侨联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13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7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归国华侨侨眷联合会简称永兴县侨联。是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主要职责: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团结和动员归侨、侨眷积极参加我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㈡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实施,依法维护归途、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开展对归侨、侨眷的法制宣传教育;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政策咨询及法律服务。㈢围绕经济建设,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协助和联络海外侨胞来我县投资兴办实业及各种公益事业,为侨属企业、侨资企业提供服务,促进我县对外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㈣积极参政议政。参与人大、政协的侨界代表、委员人选的协调和推荐,引导他们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㈤开展对外联谊工作,密切与海外侨胞及其社团的联系,搞好服务和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侨情,广泛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要求,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制订侨务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㈥做好华人、华侨的捐赠工作,参与监督涉侨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在侨界组织开展扶贫、救济工作。㈦制订全县侨联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㈧组织召开全县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负责全县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决议、决定的实施。㈨围绕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涉侨的相关工作。㈩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编办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核定5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9.67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23万元,因2016年度增加正式工作人员1名,2017年度增加一名工作人员的人员经费。

(二)预算执行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7〕417号)批复给我单位2017年预算总收入49.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3.76,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6万元)。

2017年我单位上年结余5.09万元,本年收入59.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32万元,其他资金收入3.09万元),本年支出58.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58.74万元),年末结余5.76万元。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6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6.7万元,2017年度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10.76万元,2017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10.23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05%。因为2016年度经费紧张,部分公用经费发票在2017年度才予以报销。

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77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1.78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9%。2017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1.85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2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93%。 

(三)2017年重点工作成效

1、夯实四大基础,努力构建“大侨务”

坚持把“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作为第一抓手,不断夯实基础。加强组织建设。在全市首创分类设置乡镇侨联组织机构新模式。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办)明确一名党委领导分管侨联工作,设立侨联办公室;在柏林、樟树、便江、马田4个重点涉侨乡镇(街道办)按照“五有标准”率先成立侨联。加强阵地建设。继续完善滨河路、侨乡路侨之家;在柏林镇新增1个集侨之家、读书吧、书法协会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阵地;联合侨企建设3个归侨侨眷技能培训就业基地。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侨”与“非侨”身份结合过渡的基层工作队伍。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办)配齐侨联专干,在马田、柏林、便江街道筹备办、樟树等重点涉侨乡镇(街道办)的23个村(社区)配好侨联干事。5月份,组织全县新任乡镇侨联专干开展专题培训。10月份,组织5名乡镇(街道办)侨联主席、专干赴省参加专题培训班学习。培养高素质参政议政团队。组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侨联委员开展集中学习、调研、助学活动4次,撰写调研报告1篇,建议、提案12篇。10月份,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源摸底中推荐侨界群众3人,其中1人当选省人大代表。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党支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干部进社区,“每日一语”学党的十九大等活动,支部一名党员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党员被评为“两学一做”先进个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及时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开展“两让”理念,“社会主义有点潮”等主题宣传、征文活动;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全年共在省、市纪检网站,省、市统战及侨联系统,永兴手机报报送信息53篇,用稿32篇。同时,高效开展宣传、统战、计生、综治、办公室、城乡统筹发展联系村等工作。

2、完善三项机制,努力构建“大联谊”

坚持把“侨联四海、客迎天下”联谊交友作为第一职能,做到国内与海外并重,新侨与老侨并重,广交朋友。全年,共接待、联系海内外侨界群众260人次。激活网上联谊机制。春节期间,通过“(永兴)侨联四海”微信群,组织开展“欢乐过新年·开心赢红包”有奖答题系列活动;国庆期间,组织开展“庆国庆·迎中秋·喜迎党的十九大”“三微”(微视频、微文章、微摄影)有奖征集活动;11月份,推行干部轮值周管理微信群制度,组织开展“每日一语”学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三次活动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永兴籍侨胞、港澳同胞及县内侨眷属积极参与,既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又为探索网上侨联建设提供了启示。强化活动联谊机制。5月17日,承办“亲情中华·引智兴教”永兴行活动,特邀美籍华人科学家黄厚斌,全美湖南同乡联合会共同主席李佩明亲临永兴一中,开展座谈、励志报告活动,赢得良好反响。固化日常接待联谊机制。联系并接待回乡探亲、考察的港胞、客商41人次。

3、坚持四个面向,努力构建“大招商”

坚持把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开展联商招商行动。按照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四个面向”, 打好乡情、友情牌,定期联系香港国际华商联合会、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欧中友好协会等社(侨)团组织和上海(郴州)商会及各类客商,发布招商信息100余条。为永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信息,促使其与北京中资信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21万吨/年危废高值化综合利用”项目签订合作意向书,拟引进资金1亿元;促使江苏昆山鸿福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两新产业园对接,拟建稀贵金属提取,电子元器件制造项目;联系株洲籍侨商就城市综合体建设、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来永考察;联系湖南众友大丰科技有限公司就机器人房车主题乐园项目来永3次考察;为侨眷何雄辉米粉加工厂、新建幼儿园等项目选址提供信息、服务;协助香港铜锣湾集团做好银都文化公园项目前期工作。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555万元(超出任务数55万元)。

4、做好一个品牌,努力构建“大慈善”

坚持把“关爱弱势群体,弘扬侨爱”作为侨界第一民生,做强全省侨联系统唯一县级侨爱品牌--“永兴县爱心桥(侨)专项(教育)基金”项目。定期开展主题活动。春节前,联合侨企永兴“老味道”餐饮连锁店开展“情进侨界暖侨心”活动,走访慰问老年归侨14人、重点、困难侨眷属、困难群众35人,发放归侨生活补助4.37万元,慰问金1.32万元。3-5月份,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校、边远山区村(组)走访72名贫困学生,并建档立卡,制作宣传资料在微信群及朋友圈发布,引导爱心人士积极关注。六一前夕,动员侨界以及香港、上海等地的爱心人士共37人捐款,筹集善款6.01万元,开展“情牵贫困生·共架爱心桥”爱心助学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帮扶贫困学生51人。积极争取慈善资金。联系法国华人华侨会副主席周则斌先生再次捐赠11万元,为七甲中心学校建设留守儿童之家机房,并长期帮扶10名贫困学生;联系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区域负责人张大昌博士来永考察大布江乡中心学校,并立项拟捐助5万美金,首期将捐款3万美金用于学校教学楼建设,后续将长期帮扶贫困学生,帮助学校建设图书角和加强教师培训。     

5、践行一个宗旨,努力构建“大服务”

坚持把“服务群众、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作为第一宗旨,做侨界群众、贫困群众的贴心人,永兴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用心用情做实为侨服务。健全维护侨益机制,聘请律师为开展工作提供法律指导,并为侨界群众提供涉法涉诉专业服务,主动帮助困难归侨李某对接公安部门,为其办理落户提供上门细微服务,并送上慰问金1000元。积极联合太和镇合理处置侨胞曹某来访诉求。大力开展扶贫攻坚行动。争取省、市侨联专项资金2.2万元,努力开展“千侨帮千户”活动,对8个侨界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对口柏林镇陈门村,为其找职能部门解决5万元帮扶资金,结对帮扶该村李泽水、李运芳等2户贫困户,积极引导李泽水、李运芳外出就业,帮助李泽水的女儿进入县城重点中学就读,并经常嘘寒问暖。目前,2户已脱贫;积极引导侨界政协委员帮扶贫困家庭9户,组织侨界新、老政协委员赴鲤鱼塘镇足泉洞瑶族村开展脱贫攻坚服务活动,为该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捐款6900元。全力服务永兴对外开放大局。坚持面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弘扬永兴文化,讲好永兴故事”,宣传、推介永兴山水、文化、特产,助推永兴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联系法国华人华侨会名誉主席林加者、副主席周则斌就大布江红豆杉群的保护发出倡议,呼吁法国华人华侨共同参与到红豆杉的保护工作,助推“加斌侨爱心红豆杉保护群”项目的实施;积极向法国华人华侨会、美国欣欣教育基金等侨团组织推介大布江拼布绣,并主动向市、省侨联争取,促使“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少年湖南夏令营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布江拼布绣列入手工体验项目;力荐上海郴州商会第五届运动会冠名永兴冰糖橙杯,为永兴冰糖橙上市预热。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单位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工作,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13号)文件精神,我单位组织开展全单位系统绩效评价工作。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引进结论。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永兴县侨联

2018年10月29日

县侨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县侨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