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县旅游侨务局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县旅游侨务局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13 16:51 来源:县旅游侨务局 作者:县旅游侨务局 【字体:

永兴县旅游侨务局

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5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91号)相关文件精神,我局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8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根据《永兴县旅游侨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发【2002】76号)文件精神,我局为正科级政府直属单位, 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制订的旅游业各项行政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制订全县旅游发展战略目标,编制发展旅游事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研究和推进全县旅游业体制改革,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培育和完善旅游市场,扩大旅游业的对外开放,推动旅游企业的发展。

3、负责全县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县内旅游行业岗位资格考试、考核颁证;指导全县旅游行业协会工作和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4、组织、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普查、规划、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组织协同有关部门对旅游新建项目进行审查、论证。

5、负责全县旅游整体形象的宣传和促销工作;积极开拓市内外、省内外甚至国内外旅游市场;组织、指导主要旅游产品、旅游商品的开发。

6、负责新办旅游企业的审批、报批工作,对全县范围内从事旅游经营的单位、个人进行审查,颁发旅游经营许可证。

7、对经营旅游业务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行业管理。组织指导全县涉外宾馆、饭店的星级评定和景点景区的级别评定;管理全县经营旅游业务的旅游企业、旅行社(公司);负责全县旅游团队定点接待宾馆、饭店、旅游车船、旅游商店和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点)的审批颁证工作;编制和管理旅游线路。

8、协同工商、公安、交通、物价等职能部门抓好全县旅游市场的综合治理工作、旅游安全工作,管理旅游价格、财务和旅游统计工作。

9、监督、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受理旅游者投诉,组织指导执法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处理旅游违法案件,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

10、负责接受国家、省、市下达的旅游事业发展资金的使用和投向,管理和监督局属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11、对本县的旅游行业协会实施指导和管理。

12、贯彻执行国家对外工作及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拟定我县外事、侨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监督、检查执行情况;协调重大外事、侨务工作和涉外涉侨事务。

13、围绕我县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进行外事和侨务情况调查研究,为县委、县政府的对外工作及侨务工作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14、了解和检查我县因公出国团组和人员在国外活动情况,定期综合因公出国和邀请外国人来访的情况,定期向县委、县政府和市外侨办提出书面报告,指导全县民间对外交往工作。

15、管理来我县采访的外国及港、澳记者;指导有关部门或单位做好外国及港、澳记者采访活动的安排;处理或协助有关单位处理涉及外国人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

16、根据有关方针政策,开展对华侨华人的宣传、文化交流及联系华侨华人文化社团并支持其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华侨华人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开展归侨、侨眷工作和华人重点人物的联络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人事安排和归侨、侨眷的其他有关服务性工作。

17、贯彻执行有关华侨华人捐赠、侨汇、侨属及侨资企业的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华侨华人的捐赠工作;负责归侨、侨眷的扶贫、救济工作。

18、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华侨回国回乡的安置和香港、澳门的同胞回内地定居及其在内地眷属工作;配合有关部门通过侨务工作渠道开展对台工作。

19、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内设办公室、规划建设股、市场开发股、行业管理股、外事侨务股5个职能股室。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局编制9名,其中参公编制9名;在职人数为8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8.89%。

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37万元,2014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58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1.98%。

(二)预算执行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永兴县旅游侨务局2015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5〕181号)批复给我局2015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161.07万元(其中:项目资金100万元、人员工资45.17万元、公用经费11.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年底结余0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00%。

2015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5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13.8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11.9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16.3%。

2015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9.5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10.37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1.61%。2015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100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100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修改和印发了公务接待、会议开支、小车管理等相关制度,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上述相关规定执行。

我局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旅游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湖南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外〔2015〕29号)等文件进行管理,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5年6月19日,我局按照县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准时在我局政务网上对2015年县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局上下齐心,全面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1、项目建设来势喜人

2015年,我县加大了财政投资、争资立项和招商引资的力度,项目建设来势喜人。一年来,多渠道筹资12亿元以上投入旅游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县财政投入10亿余元。

(1)板梁古村提质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已完成板梁古村保护与开发建设第一期工程项目,主要完成了进村道路油化、古建筑修缮、青石板路游道修复、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接龙坪改造、12栋瓷砖房立面改造、8个厕所改建、景区内外标志系统、桃花岛景观项目建设等20余项大小工程,完善了景区的游览设施和外部交通网络,三年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亿余元,2015年完成了6000万元的工程量。

(2)长鹿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第一期开发项目动工。该项目是我县重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选址于我县便江镇便江、注江流域及周边地块,总占地面积10万亩,计划建设50个以上主题景区、200家以上主题酒店,分三期开发建设,第一期开发预计投资110亿元,占地面积5万亩,建设用地6500亩,兴建不少于6个主题酒店,6个主题景区,建设3000个床位的主题酒店区,实现年接待能力1000万人次,在项目启动后3年内实现并陆续运营,建设成为集生态环保、休闲欢乐、特色趣味、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旅游度假区。经过与投资商的多轮谈判,已于7月份签定正式协议,9月29日已举行开工仪式,投入180万元编制了项目总体规划。投入1400余万元聘请东南大学建筑规划设计院、马达思班、毕路德、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水电八局、艺界景观设计等国内知名的规划公司组织编制的水乡新村、军事主题区、动物园主题景区、机动游乐主题景区、农家乐主题景区、军事主题酒店、树屋主题酒店、注江水坝水利工程等重点项目的修建性详规。9月以来,我县累计投资6100余万元完成工业大道建设,有效联通了永兴大道与项目入口区。长鹿集团累计投入4200余万元,率先启动了项目大门入口建设、军事主题酒店区土地平整等基础工作,现已完成土方工程270余万方。

(3)黄克诚故居提质改造项目投入使用。总投资达2000余万元的黄克诚故居提质改造项目全部完成了纪念馆装饰布展、广场、厕所、停车场扫尾工程。现已投入使用。

(4)龙王岭生态旅游度假养生园项目来势良好。与湖南金趸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正式开发协议,该项目已立项,正在办理规划、征地手续,并于6月16日举行了“金刚经”摩岩石刻开笔仪式。

(5)乡村旅游区(点)建设扎实推进。对全县已建、正在建设和拟建的乡村旅游区(点)项目进行了全面指导和扶持。前进生态农庄已做好规划设计,已完成驿站建设,竹林书局已完成规划设计,已全面施工。

(6)旅游公厕建设成效喜人。抓好了板梁古村、黄克诚故居、便江风景区、竹林书局、红楠山庄、前进生态农庄等旅游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区(点)的厕所建设,全县共规划建设旅游厕所17所,已动工14个,其中完工投入使用11所。

(7)旅游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加强。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我县全面加强了县城区和通往景区的道路交通及交通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据初步设计,县财政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资金8亿余元。

2.宣传营销如火如荼

我县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营销手段,针对客源市场进行了针对性的宣传促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加大了对板梁古村、中国白银第一坊、便江风景区等景点景区和长鹿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及大布江拼布绣、永兴冰糖橙等旅游商品的宣传力度。一是形象宣传力度大。我县加大了永兴旅游的形象推介力度,多次邀请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和旅游报刊网站深入永兴采访,重点宣传报道了板梁古村、便江风景区、中国白银第一坊等景点景区和长鹿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永兴丹霞森林公园等项目及永兴的民俗美食特产。特别是1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以《板梁村——仁义兴家》为题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专题推介。《湖南日报》重点对长鹿项目和大布江拼布绣进行了重点推介。中央电视台7套和《湖南卫视》等媒体重点对永兴冰糖橙、永兴美食进行了宣传推介。《中国水利报》以大篇幅宣传推介了便江风景区。二是活动推介效果好。我县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推介宣传活动。我县组团参加了湖南省文化厅与悉尼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湘风楚韵——湖南文化秀”活动,我县非遗项目“大布江拼布绣”作为郴州市唯一家参加了这次活动,让永兴旅游产品又一次走出国门。组织景区和企业参加了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之寻找“最美湖乡活动”和“记住乡愁——寻找湖南最美古村镇、老手艺”活动。我县板梁古村评为湖南首批“最美古村镇”,大布江拼布绣荣获首批“最美珍稀老手艺”。同时,各景区和企业也开展了周礼古宴美食节和永兴冰糖橙采摘节等节庆活动,安陵书院3月承办了市文广新局、中国昆曲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年首中国郴州安陵曲会,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网络宣传再加强。建立了湖南在线、湖南旅游网、郴州旅游网、永兴政府门户网等多家网站的链接。同时,加大了与途牛旅游网、携程旅游网、博雅旅游网、游湖南网等网站的合作推介力度,网络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四是对口宣传再巩固。继续加大了对旅行社对口营销的力度。多次组织相关旅游企业赴衡阳、株洲、长沙、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的多家旅行社和旅行商进行走访、踩点,签订促销协议。组织接待香港、广州、深圳、衡阳、株洲、湘潭、郴州等地旅行社来永兴踩点,进行了针对性的宣传营销。与旅行社和代理商签订对口营销协议有6家。

3.行业管理井然有序

一是科学制订管理制度。出台了《永兴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标准》、《永兴县十佳旅游服务明星评选活动方案》、《2015年永兴县旅游企业考核办法》等文件,切实加大对旅行社、星级酒店、各大景区等旅游企业的管理力度。二是强化从业人员培训。除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业务和专业培训外,我县还经常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多类技能和业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服务水平。并于6月份组织专门人员参加了郴州市2015年第五届“郴州杯”旅游服务业技能竞赛。组织局领导,星级饭店、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负责人于11月参加了市局组织的旅游行业智慧旅游、文明旅游知识讲座培训。三是狠抓市场秩序管理。县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对便江、板梁等重要景区景点加大了日常管理和巡查力度,坚持从源头上解决游客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打击恶性价格竞争、购物欺诈等非法违规活动,有效净化了旅游市场。截至目前,各类旅游投诉案件回复率、纠纷调解成功率、满意率均为100%。

4、创优工作硕果累累

我县重点部署了三项争先创优工作,一是精心准备,我县成功创建为2015年中国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县。我县组团参加了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分会场——2015全球旅游文化峰会。在此峰会上,永兴县获得2015年中国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县称号,并借此宣传推介了永兴旅游。二是扎实推进,顺利完成板梁古村创建市级“两型”示范景区工作。板梁古村积极参加郴州市“两型”示范景区创建工作,并对照创建标准,加大了古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攻坚克难,板梁古村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把板梁古村打造成古村典范,乡村旅游目的地。我县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板梁古村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功能,健全了完全体系,提升了服务质量,加大了营销力度。三年来,累计投入1亿元用于景区项目建设,其中2015年完成6000万元的工程量。由于加大了板梁古村硬件软件建设的力度,板梁古村在全省20家申报创建4A旅游景区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景观质量、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游客意见评分等三项明察暗访工作。湖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已于2015年12月29日在省旅游局官网上予以公示。板梁古村是湖南省6家予以批准公示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一。

(五)履职效益

2015年,旅游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全域旅游”、“两型旅游”理念和市委市政府建设旅游强市发展战略,全县上下开拓创新,奋发图强,旅游产业发展来势喜人、卓有成效,尤其是在项目建设、宣传营销、品牌创建、行业管理等方面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我县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县”;前进生态农庄、金林农庄、秀水凹生态农庄被评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龙晴湖生态休闲农庄、沃原生态农庄评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板梁古村被评为市级“两型”示范创建旅游景区,并顺利通过省景评委专家的暗访明查,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板梁古村评为湖南首批“最美古村镇”;大布江拼布绣评为湖南首批“最美珍稀老手艺”;投资110亿元的长鹿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落地建设,进展顺利。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公用经费控制率稍高。2015年度,我局的公用经费预算数为11.9万元,我局在保单位正常运转情况下,支付了2014年以前所欠的打印费2.4万元,导致公用经费总体稍高,达13.84万元。今后,我局将厉行节约,严控办公费。

附件:永兴县旅游侨务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永兴县旅游侨务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