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经济开发区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0 11:48 来源:开发区 作者: 【字体: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2019〕29号)等文件精神,我区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个方面,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

编制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根据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开发分区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制定开发区的行政管理办法;审批或报批开发区的投资项目。在县级审批权限内,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论证报告和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下达基建和技改计划,颁发全省统一编号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经县建设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房产管理局、县规划办等单位委托,在开发区规划范围内行使相关职责;管理开发区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按规定管理开发区的财政、国有资产、治安、劳动人事、社会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工作;按规定管理开发区范围内的科学、文化、教育、体育、计划生育、环卫绿化等社会公益事业;按规定管理开发区的进出口业务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参与协调开发区内的涉外事务;负责对开发区的企业进行协调管理;负责协调县直有关部门在开发区设立机构的工作;在本区内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好工业园区;负责柏林工业园、太和工业园、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4个园区综合管理、开发建设与经济发展,抓好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建设及生产与发展,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协调周边环境等工作;县委、县政府授予的其他职权。

(二)机构设置

永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内设5个职能部门: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经济发展部、招商部、规划建设部;

派驻机构4个:永兴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永兴经济开发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管理办公室、永兴经济开发区柏林工业园管理办公室、永兴经济开发区太和工业园管理办公室;

直属机构5个:永兴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局、永兴经济开发区市政管理中心、永兴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部、永兴经济开发区总工会、永兴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

县直部门派驻机构5个:永兴县财政局开发区财政分局、永兴县环保局开发区环保分局、永兴县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永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开发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分局;永兴县房产局开发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永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属于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数68个,其中事业编制中全额拨款编制人员63个,自收自支编制5个。截至2018年12月底,开发区实有在职人员71名,人员控制率为104.41%。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8.9万元,决算数为 18.8万元。

(二)预算执行

2018年度预总收入824.61万元(经费拨款824.61万元);总支出为824.61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2018年我区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8年,我区支出总决算数824.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6.4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69.52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86.91万元、项目支出68.18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8.9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2.3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1万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1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2.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1万元),控制率为99.47%。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我区公用经费年初预算为86.91万元,决算数为86.91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00%。

2018年我区政府采购预算数为2.61万元,实际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为2.48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95%。

我区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所公开的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

2018年,我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市委市政府“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和全县确立的“一二四四五”工作总体思路,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响应“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号召,大力推进“四千计划”,园区建设和经济发展实现加速、提质、增效。1—12月份,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42.1亿元,同比增长11.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21.3亿元,同比增加15.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2亿元,同比增长20.5%;实际到位外资10523万美元,同比增长13.8%;实际到位内资29.85亿元,同比增长23.1%,实现税收6.1698亿元,同比增长20.2%。永兴县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终期验收,获拨中央专项补助资金6000万元;永兴经济开发区被评为“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1、基层党建不断夯实。区党委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的要求,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新成立琼鑫支部、洪福支部、永鑫支部3个支部,目前全区共有27个基层党组织、党员141人,基本实现了园区党建工作全覆盖。

2、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按照提质增效的思路,不断完善园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尤其是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不断完善园区环保设施。柏林工业园:总长4.2公里的柏林大道、工业大道已竣工验收,生态路完成总工程量的85%;集中供水项目已基本建成,正在采购设备;11栋362套公寓楼安置房已建成,绿化、亮化、供水等配套设施已完善;污水处理一厂正常运营,污水处理二厂建成并在进行设备调试。太和工业园:投资7300万元的园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项目已完成,园区环境和形象大为改观;污水处理一厂正常运行并实现了数据联网,污水处理二厂完成80%的工程量,年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高新产业园:城南(高新)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设备完成安装和调试,并实现在线监测联网试运行,尾水管网建设完成50%。两新产业园:雷塘路完成了雨污水管网、强弱电管线预埋和路面硬化,入园广场绿化已竣工验收;全民创新创业园18栋厂房和1栋写字楼已竣工验收;公租房水、电、路、讯配套设施基本完成,已入住150多户;污水处理厂主体建成,已联网试运行。

3、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贯彻落实“联企包项”、“三重”等工作机制的要求,全力推动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速。腾驰环保、叶林环保、顺康劳保纺织等9个项目顺利开工,新增格林美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处置服务中心、裕宝体育用品、华森住工、永光包装等12个竣工项目,晶讯二期、金业环保、鹏琨环保、长隆环保、郴捷燃气等项目主体工程建成,申联环保、融源环保、邦源环保等一大批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4、招商引资形势向好。按照“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等专项行动要求,大力实施“上位、归位、补位、让位”四个“到位”务实招商举措,在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签约了投资3亿元的鹏琨稀贵金属综合回收项目,在长三角经贸洽谈周签约了世界500强中国机械下属子公司中机智慧综合能源项目和民营企业500强浙江申联环保集团公司的稀贵金属资源处置项目。全年累计签约42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119亿元。

5、要素保障成效显著。主动接受“便商之家”联席会议任务分派,及时将客商诉求件自办、转办、督办,精准解决客商实际困难问题。按照“全程代办”“集中审批”等模式,帮助入园企业办理好手续审批和服务事项340项,拿到用地批复1778.4亩,完成金润、荣鹏、中鑫、融源等12宗土地出让。成功举办大型招聘会4场,为园区企业吸纳员工4000余人次,组织园区7家优质企业积极参与专项引才活动,签约意向引进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122人。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融资,众德环保与上市公司达刚路机下辖基金公司实现深度合作,已到位资金1.9亿元;组织政银企对接会,华融湘江银行永兴支行分别与晶讯光电、东裕鞋业等4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授信金额4200万元,另意向授信9家公司共7300万元;促成联合国银、惠友新材料、万森医疗等3笔“助保贷”业务。

6、园区大局平安稳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区党委、管委召开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专题会议各8次,制定出台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等各类方案;全区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共30余次,下达安全隐患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指令书24份,约谈企业负责人4人次,确保了园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大局稳定。严格执行“五位一体”信访工作制度,按规定时限程序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坚持将矛盾纠纷控制在基层的原则,有效稳控、妥善处置瑞纽博、华耀环保、福华电动车、鑫河环保、意水等因民间借贷引发的矛盾纠纷,在年节和重大会议期间,辖区内没有出现一例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事件,维护了园区平安及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

(一)政策优惠期望值高与现阶段财力紧的矛盾问题。当前,正处于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攻坚期和银都投资集团及其子公司改制特殊时期,县财政压力激增,而企业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期望值只增不减,这势必影响我县园区项目的落地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我区园区项目支出大,基本支出经费不能完全满足日常工作需要,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

(二)工作建议

今后,我区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019年,我区根据开发区园区建设和区机关正常运转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规范财务核算,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附件1:开发区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开发区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