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湖南永兴丹霞森林公园管理处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5 14:46 来源:森林公园管理处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8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职能概述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森林公园的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依法保护森林风景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开展森林生态旅游,宣传普及生态文化知识。

(2)负责森林公园的建设经营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总体规划要求,做好建设项目的选址、规划设计及废水、废物处理和防火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工作,组织开展建设项目竣工验收。

(3)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公园内林地和林政资源管理工作,做好封山育林、植树绿化、病虫害防治、古树名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受林业主管部门委托,负责公园内林木采伐的监督管理以及林木、林地权属纠纷的调处工作。

(4)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森林防火专项规划,加强森林防火应急管理,做好公园内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应急扑救工作。

(5)负责公园内建(构)筑物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布局规划。根据森林风景资源建设和旅游开发的需要,在公园总体规划内,受国土资源部门委托,负责公园内土地征用、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具体工作。

(6)负责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森林公园生态旅游专项规划,做好旅游产品包装、市场营销开发等相关工作。

(7)负责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旅游安全专项规划,抓好公园内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好安全防护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开展安全防护宣传教育,提高旅游安全事故应对能力。

(8)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森林风景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调查,加强对重要森林风景资源的监测,建立保护管理档案,制定保护措施。

(9)受有关部门委托,依法对擅自采折采挖花草树木、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损毁园内设施、乱排污水、乱倒垃圾、野外用火以及乱摆摊设点危害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以及危害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

(10)开展森林生态旅游相关产业调查研究,培育并引导周边居民发展具有地方特色、无污染的种植、养殖和农(林)副产品加工,鼓励其从事与森林公园相关的资源管护和旅游接待等活动。

(11)负责公园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森林公园良好形象。依据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做好政府委托的景区规划、建设、土地、环境、林政、旅游、文物管理、宗教事务的行政执法工作。

(12)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森林公园管理处内设5个科室,分别是管理处办公室、规划建设科、资源保护科、旅游管理科、安全保卫科;2018年实际在职10人,财政补助人员10名,其中1名(管理处主任)是市委市政府正式任命,9名是从林业局、经管局、政府办、大布江乡等单位抽调。

(三)2018年重点工作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发展。

1、《总规》顺利获批。《湖南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7-2025年)顺利通过市林业省林业部门评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批,为森林公园的保护、建设提供科学依据。2、机构升格和设置顺利获批。省、市编办就湖南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机构编制事项作出正式批复,明确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为副处级机构,内设五个职能科室(副科级)、四个分支机构(副科级),为加强森林公园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3、推进“多规”融合。围绕“与长鹿项目一并整体推进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保护规划开发与建设”的要求,多次与长鹿公司对接,并邀请县规委会专职副主任王塘生和规划技术人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多次到国家森林公园现场调研,以森林公园总规为标准推动“多规”合一工作。

(二)加强资源保护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1、古树名木调查建档挂牌。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投入经费5万多元,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分五个调查阶段,对辖区内所有古树名木逐村摸底调查,逐株进行现场调查实测、填卡、拍照,调查古树名木共563株,制作植物标识牌挂牌保护342株,进一步提高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水平。2、野生观赏花卉资源调查。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邀请县林业局科推站、林调队、森保站等股室的林业专业技术人员,采用进村入户询问当地群众,深入现场踏查、调绘、拍摄典型照片等方式开展调查,对公园范围内集中连片分布面积1公顷以上,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野生花卉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3、森林防火。(1)全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火宣传,共开展防火巡查40多次,安全隐患排查11次,张贴和发放《禁火令》等森林防火宣传单1000份,在主要路口悬挂了森林防火标语16条。(2)、在高火险天气和重要节点,联合便江镇、黄泥镇对辖区内各主要进山路口都设立了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点。(3)落实巡查守护责任人,明确防火重点山头、地段和部位,组织人员做好重点监控的人群(老、弱、痴、残)的排摸和监管工作,安排专人对重点人群监控。确保了90平方公里、13万亩林地的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零火灾零事故。4、开展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根据《郴州市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工作方案》(郴林【2018】55号)等文件精神。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组织工作人员对公园范围内所有区域进行了巡查,重点排查了核心景观区和一般游憩区两个功能区;一线天、象鼻山等主要景区;红楠山庄、千年古樟、情人谷等14个景点,未发现有破坏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开发活动和问题。

(三)协调争取各方支持,推动森林公园建设。

1、邀请常务副县长雷题铭、副县长李学辉召集县交通局、旅游开发公司、银都集团等职能部门单位到森林公园现场调研,召开了森林公园规划、保护、建设工作推进会,形成县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对公园内便江镇锦里村-红楠山庄段等3条公路20余公里进行了扩宽修整拉通,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规采沙现象,改造林相50公顷。2、配合长鹿项目完成前期工作。深入实地调查,认真比对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研讨长鹿方提供的“便江三景点”、 “便江画廊”等多个项目规划,10次参加长鹿项目建设双周推进会,6次参加长鹿项目合作开发调度会,协调项目规划、建设的相互融合、共同建设发展。

(四)落实扶贫政策,实现精准扶贫。

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作为大布江乡沅洲村的帮护单位,5人共帮扶16户贫困户。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脱贫攻坚“五大活动”为总揽,严格落实“四个一”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组织帮护责任人开展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培训7次;通过认真摸底调查、建档立卡,针对每个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其中产业扶贫10户、教育扶贫6人、异地搬迁2户,已实现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永兴县2018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我单位2018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88万元。

2018年我森林公园管理处实际完成收入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万元),实际发生支出54.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45.36万元),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 1.6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1.54  万元,基本建设支出 5.16 万元,对企业补助6.0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 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0万元,公务接待费0 万元。(单位现有人员是由林业局等单位抽调人员,基本支出类的日常公用经费、人员经费是到抽调人员原单位核算,所以“三公经费为0”)

财政补助结转25.85万元。

三、预算管理情况

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落实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节支效果显著。

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林业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国家林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资金的拨付执行了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工作,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2018年7月,我管理处在永兴门户网上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财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做到了真实、完整。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我森林公园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完善修订了厉行节约、借款、报销、采购、会议、合同管理、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

检查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引进结论。

五、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