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公路局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19-10-12 08:32 来源:永兴县公路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局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宣传、贯彻和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提出全县公路发展行业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按照规定实施所辖公路路网规划和建设;实施所辖公路技术改造,组织公路工程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工作,组织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3、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养护的各项技术规范,编制全县公路养护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县公路大中修、危桥改造、渡改桥、公路码头、水毁和安保等养护工程的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提出养护工程专项资金的使用计划安排,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实施全县国省干线和县级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监督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

4、依法行使公路路政管理职能职权,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公路路政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法保护路产路权,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规划审批和管理增设平面交叉道口、公路两侧建筑控制红线内各种构造物和广告、宣传等设施;会同有关部门规划、审批公路沿线和各种建筑设施;实施对公路超限运输车辆进行检查整治。

5、承担永兴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职责;拟订全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意见;组织、协调全县治超工作,对全县治超执法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6、指导公路建设、养护科学技术研究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项目的推广运用以及公路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公路科研成果的申报和申请鉴定工作。

7、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我局内设8个股室:办公室、政工股、计划财务股、养护安全股、工程管理股、农村公路管理股、路政法规股、行政审批股。纪检监察室按相关规定设置。永兴县路政执法大队、永兴县鲁永治超站为我局管理的正股级事业单位。设立公路养护站20个,为我局派驻基层的公路养护事业单位。

(三)2018年重点工作成效

一、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一)危桥改造项目

2018年度省厅安排我县危桥改造项目计划共4座,分别是柏林镇老墟桥、高亭司镇金坪桥、洋塘乡西禅1桥及黄泥镇黄水桥,另续建项目1个,为马田枣子村桥。其中高亭司镇金坪桥、洋塘乡西禅1桥及黄泥镇黄水桥三座桥被列为今年民生考核项目。4座桥梁改造项目全部完成,另续建桥马田镇枣子桥上部梁板施工完成。

(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我县2018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是我局承担的民生工程之一。省级下达安保项目共计2814万元,其中为民办实事108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安保151.36公里。已经全部完成。

二、公路养护工作

我局担负全县境内国道20.41公里,省道97.93公里和县道187.22公里的养护管理任务和监督乡村道公路管养工作。2018年及时清理水毁塌方2136m3,清理沿线水沟313公里,修剪边坡高草897公里,石砌护坡200余m3,及时更换公路沿线损坏的交通标志标牌24块,设置学校周边及安全隐患路段震荡标线540平方米,清理淤塞涵洞21道,美丽国省干线整治96公里,水泥砼路面病害修复200平方米,沥青路面病害修复420平方米,分离式路基安全岛修复2处。

三、路政管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

我局加强路政管理,进一步加大日常公路巡查、维护路产路权。一是开展整治违法非公路标志和打场晒粮专项行动。我局自2018年7月11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集中开展了S213线公路打场晒粮阻碍交通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8人次,执法车辆20台次,清理违法非公路标志108块、拆除乱搭乱建厂棚 45处、清理违法堆放物24处、取缔马路市场流动摊点88起、取缔公路两侧违法加水、修车点3处,路容路貌焕然一新。二是在马田、鲤鱼塘和鲁永治超站开展了以“爱护公路、服务出行”为主题的“路政宣传月”活动,着重宣传路域环境治理、治超新规和路政管理及治超工作新形势、新举措、新成果。共摆放6块宣传展板、2个宣传展台,悬挂宣传标语2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出动执法宣传车12台次、宣传人员50余人次,现场回答群众咨询和解答疑难问题32个,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爱护公路的良好氛围。

我局继续发挥治超主力军作用,2018年全县出动治超执法人员13700余人次,站点检测货运车辆 280000余台次,查处违法超载车辆104台次(其中治超执法大队依照交通运输部62号令开展流动执法,查处违法超载车辆77台次) ,卸载914.6 吨,实现公路站点车辆超限超载率稳控在0.1%以下,低于市、县关于治超站点超限率不超过0.1%的标准。

四、安全生产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安全管理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安全工作有序稳步推进。2018年共组织隐患排查26次,排查出道路安全隐患9处,已落实整改到位9处。我局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月”“雨季杯”劳动竞赛和安全知识竞赛考试、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悬挂了活动月横幅3幅,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120份,积极组织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为了保证职工和养护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我局购买反光标志服50套,安全工作服50套。在路上作业严格按照养护工程规范管理、规范施工、文明作业、安全施工,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势态良好。

五、党建工作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照“围绕路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路建”的总体思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和党员进社区活动,每月扎实开展党员主题活动,1月26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3月6日到悦来镇胡家村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实践活动;3月30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4月28日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5月30日到县人民公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廉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6月29日到衡东罗荣桓故居开展《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7月26日开展“脱贫攻坚我的责任”主题党日活动;9月5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刘建春同志优秀事迹和习近平巡视工作重要思想;9月28日到资兴蓼江镇开展《庆国庆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0月25日主题活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姜开斌等三名烈士优秀事迹;11月30日主题活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六、扶贫工作

一强化产业培育、加强资金支持。2018年来,我局继续加大推进产业扶贫力度,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展产业脱贫,引进湘阴渡蔬菜种植大户进驻悦来,种植茄子100亩,包秧苗、包技术、包销售,签订了合同,聘请了贫困户对象务工,搞好了土地流转,解决了贫困户在本地的就业问题,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我局向悦来镇三黄村投入扶贫帮扶资金2万元,向悦来镇鸦鹊村投入扶贫帮扶资金2万元,向悦来镇平田村投入扶贫帮扶资金5万元;并安排扶贫物资,为特困群众送温暖,捐献罗莱棉被芯72床,帮销农产品茄子5100斤5000余元,鸡104只9000余元,部分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大米、食用油及衣物等物资。

二强化行业扶贫力度。1.续建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项目:2018年完成14个项目共50.151公里,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完成总投资1604.83万元。2.新建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项目:任务数为17个项目51.884公里。已全部完成,占年度任务的100%。3.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项目:任务数为44个项目37.07公里,已全部完成,占年度任务100%。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我局编制239名,其中全额拨款的事业编239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实际在职人数为199人,其中全额拨款的事业人员199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3.26%。

本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2553.23万元, 2018年度支出合计2883.74万元。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公务接待费财政支出决算为1.95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2017年增加0.05万元。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政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局根据单位自身情况结合各项规定编制了《永兴县公路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系统规定了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局召开会议,组织人员,制定工作计划,成立永兴县公路管理局绩效评价工作组,评价小组采取自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用经费不足,单位负担重。从近几年财政批复我局部门预算看,部门预算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包干运行。从实际运行和决算情况看,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生态文明绿化支出、农村党支部对接支出、精准扶贫工作支出等,因无预算,资金来源无着落,单位只能靠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单位运转困难,同时,也造成单位难以按照部门预算使用资金。二是经费支出难以预算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完全估算准确,导致一些预算执行起来较为困难。

六、努力的方向及建议

1、科学合理细化预算编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局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做到应编尽编,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使预算科学化、精准化。对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上报核批。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规模。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3、保障预算执行进度

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4、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公路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公路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