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公路管理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 15:10 来源:永兴县公路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局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宣传、贯彻和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提出全县公路发展行业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按照规定实施所辖公路路网规划和建设;实施所辖公路技术改造,组织公路工程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工作,组织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3、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养护的各项技术规范,编制全县公路养护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县公路大中修、危桥改造、渡改桥、公路码头、水毁和安保等养护工程的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提出养护工程专项资金的使用计划安排,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实施全县国省干线和县级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监督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

4、依法行使公路路政管理职能职权,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公路路政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法保护路产路权,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规划审批和管理增设平面交叉道口、公路两侧建筑控制红线内各种构造物和广告、宣传等设施;会同有关部门规划、审批公路沿线和各种建筑设施;实施对公路超限运输车辆进行检查整治。

5、承担永兴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职责;拟订全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意见;组织、协调全县治超工作,对全县治超执法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6、指导公路建设、养护科学技术研究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项目的推广运用以及公路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公路科研成果的申报和申请鉴定工作。

7、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我局内设8个股室:办公室、政工股、计划财务股、养护安全股、工程管理股、农村公路管理股、路政法规股、行政审批股。纪检监察室按相关规定设置。永兴县路政执法大队、永兴县鲁永治超站为我局管理的正股级事业单位。设立公路养护站20个,为我局派驻基层的公路养护事业单位。

(三)2017年重点工作成效

(一) 、公路养护管理不断加强,公路形象显著提升。

我局担负着全县境内国道20.41公里,省道97.93公里和县道187.22公里的养护管理任务和监督乡村道公路管养工作。经自检,我局2017年国道G107线路况优良率达到97.7%以上,省道S212线路况优良率达到92.5%,均超过了省市路况考核指标,实现管理规范化,以良好形象迎接省、市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

(二)、交通基础建设步入快车道,路网结构不断优化。

一是开展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创建。今年市里下达我县文明示范路创建任务39公里。5个目标路段除换板和水沟硬化工作外,已基本完工。今年上级下达我县窄加宽路段计划94.346公里,边界路、断头路计划32.957公里。目前,已完工窄加宽项目69.63公里,并有24.72公里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完成边界路、断头路项目26.66公里,且有6.3公里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各项目都在抓紧稳步推进。二是做好公路安保工程。2017年度我局全面完成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外业调查、项目设计、财评预审、安保材料采购等工作;完成钢护栏53042米、设置减速标线3020平方米、安装标志牌35块。同时还完成了全县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校车路段安保调查入库工作。加强危桥改造工程,完成2017年度四、五类危桥排查工作,申报2018年省危桥改造项目库共4座,并提前完成危桥改造项目设计文件及评审批复工作,积极开展防汛期间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主动对危桥隐患进行摸排整治,确保安全无事故。

(三)、依法治路,改善路域环境。

我局于2017年4月、6月、8月分别进行了“路域”环境集中整治、“棚屋”整治、“非标”整治等专项整治工作。各项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执法车辆48台次,清理违法非公路标志153块、修复非标拆除乱搭乱建厂棚 46间、清理违法堆放物88处、取缔马路市场流动摊点89起、规范洗车场1处、规范木材市场6处,取得整治实效。

(四)、强化治超,保护路桥安全。

局属鲁永治超站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科学治超”的工作机制,强化治超检测和站务管理,始终坚持“逢车必检、逢超必卸、逢超必罚”的工作原则,站点超限超载率从2014年的0.025%下降到了0.016%,低于市、县不超过0.1%的标准,治超工作成效显著。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县编办核定我局编制239名,其中全额拨款的事业编239名;截止2017年12月31日,实际在职人数为208人,其中全额拨款的事业人员208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7%。

本局2017年度收入合计2868.44万元, 2017年度支出合计4024.13万元。2017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1.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公务接待费财政支出决算为1.9万元。2017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23.33万元,下降92%。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政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局根据单位自身情况结合各项规定编制了《永兴县公路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系统规定了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局召开会议,组织人员,制定工作计划,成立永兴县公路管理局绩效评价工作组,评价小组采取自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用经费不足,单位负担重。从近几年财政批复我局部门预算看,部门预算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包干运行。从实际运行和决算情况看,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生态文明绿化支出、农村党支部对接支出、精准扶贫工作支出等,因无预算,资金来源无着落,单位只能靠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单位运转困难,同时,也造成单位难以按照部门预算使用资金。二是经费支出难以预算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完全估算准确,导致一些预算执行起来较为困难。

六、建议。

一是增加预算中心工作支出。建议就精准扶贫、农村党建、生态文明绿化、新农村建设等全县性中心工作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减轻单位负担。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养,提高单位财政预算和经费支出管理水平。

附件1:公路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公路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