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烤烟工作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 09:19 来源:县烤烟办 作者: 【字体:

永兴县工作公室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财绩函〔2018〕13号《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我办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及工作成效等四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全面、客观公正地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8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根据永政办发〔2002〕88号文件规定,主要职责如下:

①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县烤烟生产收购经营工作,全面完成烤烟生产、收购和税收任务;②根据、市、县下达的烤烟生产、收购计划,结合种烟乡镇的实际情况,科学安排全县烤烟生产、收购计划,衔接生产资料和资金应,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③组织实施科技兴烟战略,落实烤烟生产、收购的各项技术措施,全面提高烤烟质量水平;④坚持烟叶质量标准,协调处理烟叶购销矛盾,维护烟农、企业和财政利益;⑤坚持烟草专卖,维护烤烟收购市场秩序,组织协调查处打击烟叶贩卖和制假走私活动;⑥分析烤烟产销形势,调查研究、报送烟草信息,指导种烟乡镇烤烟工作;⑦落实省、市、县扶持烤烟生产的各项投入政策;⑧承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情况

为全额拨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数为7名,内设2个职能:综合股和生产经营股,下属1个股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烤烟生产服务站。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办机关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名,实有在职机关工作人员14人、退休6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200%。

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1.98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5.99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50%。

(二)预算执行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永兴县烤烟办2017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我办2017年预算数为:预算总收入1103.5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年底结余0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00%。预算实际到位资金739.36万元,资金到位率67%。

2017年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没有新建楼堂馆所。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7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51.76万元(其中含对新农村建设帮扶经费、工会经费、车改补贴、政策宣传费、扶贫经费、绿化经费、企业帮扶经费等合计33.8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15.4万元,按预算可比口径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01%。

2017年没有发生政府采购。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为2.38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79.6%。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为2.38万元,公务用车支出为0万元,出国费用为0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6.8万元,降低74.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6.57万元,降低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3万元,降低8.8%。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2016年决算数的主要原:一是公务车改革,车辆运行费减少;二是控制了公务接待标准。

我办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预算、收入、支出、物资采购、公务接待、公务出差、项目建设、国有资产、合同管理等内控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图,完善行政决策、“三重一大”等依法行政、民主决策工作机制。

我办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我办按照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准时在县政府门户网上对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及工作绩效

1、种植规模稳定发展。全县种植烟叶4.5万亩,占市下达种植面积任务100%。种植区域优先布局能排能灌、烟农管理水平高的区域,促进了良田与良农的结合,种植布局得到优化。烟叶种植涉及麻、来、马田、高司、泥、金龟、太和、柏林、樟树、鲤鱼塘等11个乡镇、130个行政村和1352户烟农,种植面积在4100亩、收购烟叶在10000担以上的乡镇3个(柏林镇、鲤鱼塘镇、太和镇)。烟叶规模化、区域化种植呈现稳定态势。

2、收购任务圆满完成。为切实抓好我县的烤烟收购工作,于8月4日召开了全县烟叶收购工作会议,印发了《烤烟收购工作方案》,制定了《丰产烟收购维稳工作应急预案》、《丰产烟代收代存实施方案》。根据全市的统一安排,全县烟叶收购于8月9日开始,到10月13日全面完成了10. 6万担的收购计划,共收购烟叶10.98万担(其中积极稳妥收购丰产烟3814担),占全年任务的104%;收购质量省检合格率为82%,各收购线的二次评价均为80%以上,完成烟农直接收入1.66亿元,收购均价(含补贴)15.11元∕斤,实现烟叶税3298万元,占年初任务的103%。收购秩序、烟叶质量和烟农满意度均为全市最好,收购进度和均价位列全市第二,实现了财政增税、企业增效、烟农增收、收购秩序良好的预期目标。

3、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新建90栋烤房按时按质完工;陈塘基本烟田土地整理项目建设面积8136亩,土地平整面积5479.5亩,配套相应沟渠60.43千米,道路36.89千米,投资2105万,已完成市县级验收。全县烤房检修项目、黄泥和柏林等乡镇的烟水配套工程按期完成。烟草援建项目黄口水库改扩建工程、高亭标准化中心烟草站工程等项目都在保质顺利推进。

4、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根据生产实际情况针对施策。在大田管理前期,精心部署培土工作并下发《全县烤烟生产大田管理工作督查通报》(永烟组〔2017〕3号),推动大田培土工作比往年迈进一大步;在大田管理后期,下发《关于做好烤房检修、大田后期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永烟组〔2017〕4号),推动各种烟乡镇做好烟叶烘烤准备工作。同时,大力扶持规范化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统一开展了机械翻耕、集中育苗供苗、配送烟用物资、科学烘烤、散烟分级等工作,专业化技术服务水平日趋规范。

5、保障机制继续完善。县财政助力烟农增收。出资18万元为烟农购买自然灾害种植保险,降低烟农种烟风险;对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翻耕任务的烟农奖补60元/亩;对在规定时间内交售烟叶的烟农,按10元/担的标准给予“三位一体”投入补贴。烤烟收购后期,县财政调拨了600万元丰产烟代收代存资金,保证了烟农的利益。部门配合尽职尽责。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积极主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烟叶烘烤电力保障。气象部门加强了气象监测,定期发布天气预报信息,为相关部门和烟农及时提供防汛抗旱气象信息。

6、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下发《烤烟生产大田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烟叶生产大田后期管理烘烤分级等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共开展烟农培训29场2700人次,烤烟生产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积极协助保险部门勘灾理赔,为烟农挽回洪涝灾害、病虫害等损失260万元;加强烟叶烘烤电力保障工作,全县未发生一起涉烟供电投诉事件,实现了烟叶烘烤电力保障“零”损失。

7、立项争资成效较好。因受卷烟销量持续大幅下滑影响,烟草行业效益断崖式下降烟基等项目投入随之大幅减少。面对这种严峻局面,我们仍然迎难而上,积极主动与省市烟草部门汇报衔接,共争取各类资金4500万元。

8、统筹开展其它工作。在抓好职能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其它工作。重视党建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对综治维稳信访、计生卫生、精准扶贫、档案等工作努力作为,成效显著。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代表和委员们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三、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改进的方向

1、公用经费支出较大。由于我办职责从生产到收购的整个阶段都要深入基层进行指导和服务,导致差旅费支出较大。同时因预算未安排的新农村建设帮扶款、工会经费、车改补贴、政策宣传费、扶贫经费、绿化经费、企业帮扶经费、赠予款等列入商品和服务支出所致。

2、项目预算资金核拨的进度与年初计划安排因资料收集和财政资金调度困难有一定的时间差距。

3、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全面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4、按照年初预算,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跟踪与推进,收集和完善相关资料,做到项目预算资金及时拨付。

烤烟办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烤烟办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