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2016年度烤烟生产发展资金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0 09:25 来源:县烤烟办 作者: 【字体:

2016年度烤烟生产发展资金绩效报告

永兴县烤烟工作办公室

一、项目概况

根据永办〔2016〕64号《永兴县2016年烤烟生产收购方案》的文件精神,财政批复烤烟生产发展资金预算项目,主要包括烤烟翻耕补贴、烟农三位一体投入补贴、烟田土地整理项目配套、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和烤房新建、维修及管护,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种烟抓烟积极性,保证全县烤烟面积、收购任务、税收任务的落实,实现烟农增收、财政增税,推进全县烤烟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年初按照省、县相关文件,结合共性与个性,制订了详细的烤烟发展资金评价指标体系。为全面抓好绩效评价工作,于上年度烤烟收购结束后就予以立即安排部署。一是现场查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二是迎接省市烟草部门对烟基、烟田整理项目验收;三是查阅烟叶收购数量、烟叶税收入库情况;四是征求服务对象(烟农)满意度情况。

三、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的安排

项目从2015年12月开始筹划,我办一边向省市烟草部门汇报协调、一边抓适宜区域定计划、一边摸底预测项目定预算,在此基础上拟草了《永兴县2016年度烤烟生产收购方案》,经县烤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后,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确定了烤烟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共823.37万元,全部纳入县财政预算安排。

(二)项目资金的使用

相关项目经种烟乡镇、审计、财政、烟草局等部门验收合格后,资金由县财政农业股核算拨付。项目到位资金:823.37万元,其中:1、三位一体投入105万元;2、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资金230万元(土地整理前期经费、烤房维修改造、烟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烟农专业合作社和县烟协经费);3.县、乡镇、村烤烟生产目标管理奖218.37万元; 4、翻耕奖270万元。由于项目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为进一步完善烟叶基础设施、推进优化现代烟草农业工作和超额完成烟叶税任务提供坚强的保障。

(三)项目资金的管理

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烤烟生产发展资金兑付办法》,项目资金由县级领导批示,经办财务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实行专款专用,使资金的管理使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通过制度管理,项目资金做到据实核拨、账账相符。

四、项目组织管理实施情况

为推进项目有序、有效开展,按照年初分工安排,实行烤烟生产包片负责联系制,并设立土地整理办和烟基办。主要负责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和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组织呈报、网上招投标,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工作的及时沟通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在项目实施中,由于工作职责明确,许多情况都能跟踪跟进,遇到小问题能及时协调处理、碰到较大困难能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有效地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和保证项目质量。

五、项目绩效情况

1、涉及面广、辐射其他行业

整个项目涉及11个种烟乡镇、111个村、1310户烟农,在项目实施中,带动建筑、服务、制造、金融、运输、煤炭、电力、农资等多个行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2万余人,引进外县种烟户68户,给当地经济带来新气象,促进经济发展,烟农反应良好。

2、提高效益、实现更多税收

项目直接取得了创烟叶税3286.4万元、比去年增加405.2多万元,实现总产值1.65亿元的直接效益、比去年增加0.21亿元,亩平3411元,户均产值12.6万元,比上年亩均增加1.19万元,真正实现烟农增收、政府增税的目标。烟叶税成为大部分种烟乡镇的重要财源之一。

3、配套齐备、争取更多投入

今年全县新建874栋烤房(县财政垫资3000万元)全部按时按质完工;高亭片区烤房群挂烟梁改造项目如期完成;鲤鱼塘、三塘育苗工场按时完工;鲤鱼塘、悦来基本烟田土地整理项目(投资2105万、涉烟面积8136亩)已破土动工;高亭中心烟草站标准化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大大夯实了烟叶基础设施,为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再筑基础。

4、烟稻轮作、保护耕地环境

项目对4.83万亩农田实行烟稻轮作,平整土地面积8136亩(全县累计1.4万亩),有效保护优化当地生态环境和耕地的循环利用,为烤烟产业和粮食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5、提升质量、打响烟叶品牌

项目取得了收购烟叶10.77万担,上中等烟比例达82.22%以上,收购均价达13.87元/斤(含补贴15.33元/斤),烟叶专供贵州中烟、长白山烟厂,树立了浓香型优质烟品牌。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我办较好地完成项目绩效目标:完成烤烟种植面积4.83万亩,收购烟叶10.77万担;实现烟叶税收3286.4万元;烟叶质量等级合格率82.22%;烤烟总产值1.65亿元。绩效评价自评为优秀。

七、主要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项目建设紧抓以促进烤烟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和让烟农得实惠为出发点;以提升烟叶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关键点;以完善基础设施为保障点;真正使财政资金实现令人民满意和取得最大绩效。

我办涉及的项目建设都属非经常性的,存在不确定性。项目建设以省市烟草部门为主投资、县财政投入为辅。项目建设中存在土地流转难、后期管护资金难以跟上和烟叶基础设施管护难以落实到人。

定永兴县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