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档案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9 11:02 来源:档案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2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8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分98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 职能职责

1、负责全县档案工作的行政管理工作。对全县档案事业进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规制定全县档案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2、对全县村以上单位、独立核算的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基层档案工作的业务培训、指导协调专业职称考评。

3、依据《档案法》《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组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查处违反档案法规的行为和案件。

4、监督、指导、检查、协调县直和省、市驻永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各乡镇档案机构的业务工作。

5、负责农业和农村(村级)档案的组建工作。

6、集中统一管理县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7、开发档案信息,积极为社会提供利用服务。

8、利用丰富的局藏资料对全县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9、指导县档案学会开展工作,推广档案科学化管理和现代化建设。

10、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我局设有4个股室,即:办公室、法规股、档管股、业务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编制15名,其中财政供养人员编制15人;实有在职人数14人(财政供养人员14人),离退休10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3%。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为2.15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为6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35.8%。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8〕23号)文,批复我局2018年总收支预算数为201.10万元。

2018年度,实际完成收入151.35万元,为预算数的75.26%;实际整体支出140.93万元,为预算数的70.07%;结余10.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65万元,占93.40%;项目支出9.28万元,占6.6%。

2018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7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33.26万元,控制率为99.50%。

“三公经费”,2018年实际支出0.48万元,控制率为22%。比上年减少0.72万元,降低了40%。

政府采购,2018年实际政府采购0万元,执行率为100%。

2018年,我局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对已有的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新增部分制度,形成《永兴县档案局内部控制手册》。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我局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规定内容,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三、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情况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档案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改革、发展、安全、绩效”目标,严格依法履行档案监督管理职责,有效地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建设。

(一) 档案业务建设不断夯实

1.新档案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按计划推进综合档案馆建设。总投资1300余万元的新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于今年6月份完成了外墙装饰工程,该项目建设面积3516.9平方米,共5+1层。

2.档案接收种类多,档案利用方便快捷。接收县政府办等单位档案共计896盒。热情接待各类查阅利用者621人(次),调卷1420卷(册)、复印1462张、拍照、出具证明1415张(页)。

3.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建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线上办事“一网通”,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全面完成馆藏文书档案文件级目录数字化工作,完成档案条目数字化3万多条。加强档案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永兴档案信息网内容,使永兴档案信息网可读性不断增长,点击率不断提高。

4.压实责任做好宣传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调训任务,积极组织参加省、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局长、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培训。积极组织参加湖南省第26次档案学术论文评选活动,县自来水公司许淑平的论文荣获三等奖,光荣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充分发挥永兴县档案信息网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工作。

5.加强了档案安全建设。一是充分利用旧馆库房。筹资10万余元改造一件档案库房,专门用于土地确权档案资料的接受和保管。有效地改善了档案保管保护条件;二是定期检查视频监控、红外线自动报警、供电线路及其他专用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实时监测控制库房区域的温湿度情况,确保了8万余卷册馆藏档案的安全,继续保持零安全事故。

6.认真推进依法治档。积极做好档案法制宣传工作,加强档案执法检查,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依法查处档案违法事件,实现依法治档。

(二)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安排一名高学历90后年轻干部到南湾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深入一线宣传党和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扎实做好扶贫基础工作。二是单位一把手定期听取驻村领导干部工作汇报,积极主动与乡镇、村干部对接,探讨研究扶贫方案,多次深入南湾村走访,跟踪落实贫困户的基本生活保障。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结对爱心资助七甲乡贫困学生,筹资3万余元对口帮扶七甲乡南湾村,真正做到“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四是督促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人走访帮扶对象,关心和帮助帮扶对象,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增强发展意识,组织动员创业增收、脱贫致富。   

(三)坚持党建工作统领一切。抓好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规范化、常态化。继续把党建主题活动有效地与“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帮扶活动”、“党性教育”、“专题学习”等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丰富党员活动日主题和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