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档案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 15:27 来源:档案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永兴县档案局(馆)于1958年10月15日成立。永兴县档案局是具有行政管理职能、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四个股室:办公室、档案管理股、法规股、业务股。2017年纳入财政预算管理14人,在职在编人员14人。

主要职责:

1、负责全县档案工作的行政管理工作。对全县档案事业进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规制定全县档案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2、对全县村以上单位、独立核算的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基层档案工作的业务培训、指导协调专业职称考评。3、依据《档案法》、《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组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查处违反档案法规的行为和案件。4、监督、指导、检查、协调县直和省、市驻永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各乡镇档案机构的业务工作。5、负责农业和农村(村级)档案的组建工作。6、集中统一管理县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7、开发档案信息,积极为社会提供利用服务。8、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料对全县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9、指导县档案学会开展工作,推广档案科学化管理和现代化建设。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15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60万元,项目支出34.00万元。主要内容为:工资福利支出101.2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为15.4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4.00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

(一)基本支出

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根据县财政局的相关规定,我局制定了关于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规定、关于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实施意见、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出差管理制度、机关内接待管理规定、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了资金的使用管理,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按制度办事,确保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每一环节按程序进行,部门财务管理工作做到了细、严、实。基本支出的主要用于发放人员工资、办公行政支出,2017年共支出支出150.60万元,人员工资福利支出101.2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6.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5万元,公务接待费2.50万元,公出国出境费0万元。

(二)专项支出

2017年财政安排档案馆项目工作经费34万元,支出34万。主要用于馆藏档案的抢救、保护、设备设施购置及维护及档案的开发利用等工作。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建立了《档案项目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严格遵循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管理原则,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

(二)对其中涉及的政府采购事项,我单位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委托政府采购代理招标认定单位进行,同时严格合同签订,落实采购物资和服务的验收,搞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四、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17年,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17年度评价得分为95分。

经济效益评价:1. 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100%;“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略减少,“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2, 预算执行比较到位。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完成率达到100%,全年无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全年没有新建楼堂馆所。3. 预算管理较为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1)管理制度健全。我们严格预算管理,切实按照县委出台的五项管理制度要求,坚持执行财经和财务制度,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财产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内部审计制度》《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规定》《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财政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机关行政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2)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3)资金使用管理逐步加强。单位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执行,正确组织资金的筹集、调度和使用,债权债务及时结算、结清。费用开支有标准、有预算,正确核算收入、税金、利润及利润分配。所有支出均通过我单位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办理,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4)部门预算收支严格按年初部门预算方案执行,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公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本支出预算不足。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档案局担负着全县档案工作的行政管理职能除财政拨款外,无其它收入来源,导致人员经费、日常经费缺口严重,运转困难。

二是项目经费预算不足。档案馆是全县性综合档案馆,馆藏资料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及面广,任务重,财政预算安排的经费十分有限,资金缺口大。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花钱大手大脚和铺张浪费。

(二)持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党政机关财务管理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惩铺张浪费和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四)提升预算编制水平,提高预算准确率,从严控制各项经费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率。

(五)我县档案馆涉及点多面广,为进一步加强档案监管工作,建议财政增加档案局的年度预算,以保证我局日常工作运转。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