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交通质量安全监督站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公开

发布时间:2019-10-11 10:14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站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8年度我处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9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交通质安站是2010年燃油费税改革由原交通规费征稽所成建制划转成立的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归口永兴县交通运输局管理。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全县行政区域权限内交通建设(国省干线公路、城市道路、县乡村公路、面上公路工程、水运工程和养护工程、站场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监督检查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及其运转情况;调查工程质量事故,仲裁工程质量争议。

3、负责行政区域权限内公路、水路工程质量检测、评定、鉴定工作;参与全县交通建设工程竣(交)工验收。

4、监督、管理全县交通建设从业单位资质、资信及质量行为,组织工程监理、造价、试验检测机构及人员资质认证工作。

5、负责行政区域权限内在建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的监督管理;对从业单位及其人员的安全生产信用进行动态管理;组织或参与对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分析、报告。

6、承办全县交通建设工程造价及材料价格信息管理;监督检查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投资执行情况和工程结算情况;审查全县交通建设工程估算、概算、预算文件及工程变更、材料调差,对需要编制标底的工程进行监督;监督审查公路、水运工程的养护工程造价;调解工程造价争议。

7、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内设机构:1、办公室 2、质量监督股3、监理检查股 4、安全监督股5、造价管理股

全额事业编制19名,现实有在职人数16人,退休人员3人。

三、2018年重点工作成效

2018年,我站共受监项目51个,总里程约72.998公里,其中窄路面加宽19个52.773公里;脱贫攻坚公路27个20.225公里,已完工20.255公里;危桥改造项目5座,其中小桥4座,中桥1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61.715公里。全年完成信息发布省交通质安局华声在线2篇,市交通质安处组织的县站行政执法评议中我站位列全市第二名。新增2名助理工程师。完成检测试验200余项次,完成2例行政处罚案件,处罚金额合计0.46万元,开展工地质量、安全现场检查300余次,开展质量、安全生产专项行动17次,安全生产培训1次20余人,下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7份及2017年度全县农村公路工程建设交(竣)工质量验收核验情况的通报1份,下达安全整改通知书6份,排查整治质量和安全隐患100多处,组织执法活动29次,出动执法人次127人次。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党建督查中,我站的党建工作得到了市督查组的肯定,获得了好评。2018年,全县无一例受监项目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质量责任事故。

(一)质量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1、明确监督重点,狠抓关键节点。进一步明确项目监督责任,强化项目建设过程监督,实行超前监督和差别化监管。1、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要求,督促建设单位及时办理监督申请,严格审核监督申请所需的计划、设计、预算和方案等项目资料,并根据各个项目的特点分别制定不同的监督计划;2、通过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道路隐蔽工程等关键、隐蔽部位的检查,突出对路基密实度、道路垫层厚度、混凝土面层厚度、混凝土构件强度等关键指标的检查,通过现场旁站、施工拍照、取样留存等多种措施开展质量监督工作。

2、加强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在3-6月份是对全县2017年的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提质改造工程、断头路连接工程等交通建设项目的交(竣)验收质量进行了核验检测。本次交(竣)工质量验收核验检测工作采用委托给郴州市路盛工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由县交通运输局和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从永兴县交通建设项目从业单位诚信入库登记表抽签中确定),我站质量监督股全程现场监督对全县已完工的53个窄路面加宽工程,实施里程146.091Km(其中2017年度实施42个,120.381Km;2016年已完工未核验,在2017年核验的11个,25.71Km);25个断头路连接工程,实施里程49.297Km(其中2017年度实施21个,43.597Km;2016年计划2017年完工的4个,10.05Km)进行了全面质量检测核验。此次交(竣)工质量验收核验检测委托检测单位对水泥混凝土路面宽度、强度、厚度等 3个指标进行了检测,共获取检测数据 1247组,合格数为1117组,总体合格率89.6%。其中:窄路面加宽提质改造项目合计检测数据 912组,合格数为801组,总体合格率为 87.8%,(含宽度检测数据408组,合格数为337组,合格率为82.6%;厚度检测数据252组,合格数为237组,合格率为94%;强度检测数据252组,合格数为227组,合格率为90%)。断头路连接工程项目合计检测数据 335组,合格数为316组,总体合格率为 94.3%,(含宽度检测数据153组,合格数为141组,合格率为92.2%;厚度检测数据91组,合格数为89组,合格率为91%;强度检测数据91组,合格数为86组,合格率为94.5%)。此次检测费用15万元由县政府筹措解决,极大地减轻了农村公路的经济负担,获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赏。从此次检测统计数据来看,全县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合格率有比较大的提高,质量总体稳中有升,处于受控状态。

(二)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1、有效结合,落实日常巡查,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深入开展交通建设工程“打非治违”、“五个一批”、“深执法、防事故”等专项活动,把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对全县在建的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的安全生产管理行为和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一是加强机械设备、人员的安全管理。主要对项目内的机械设备,如机械设备的定期检测报告、日常维修保养及现场是否违规操作为检查重点,结合操作人员是否持有有效操作证及从事操作项目是否与所持证件相符等;二是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重点针对窄改宽、贫困村通村路等项目存在的边施工边通车、工程机械高边坡深基坑作业、临时用电等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管理;三是加强重要时段安全管理。我站持续加大对节假日以及特防期间前和节后检查监督,如“五一”、“国庆”、“两会”等重要时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我县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2、加强培训交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为进一步建立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工程参建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我站通过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对参建单位安全标识不明确、不规范的地方一一进行讲解,对存在的不足要求限期整改,并先后对参建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培训,同时认真开展“平安工地” 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全站干部职工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等方式,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为载体,扩大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先后在建设现场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20余条, 6月中旬,积极配合县政府在县金都汽车站等地段设置安全生产宣传点,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宣传资料1000余份。

4、开展施工现场安全演练。结合工作实际,6月份,组织全县交通项目在悦来镇绕镇施工现场开展了应急演练和观摩,通过现场演练和观摩,为应急救援等突发性事件,积累实战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建设单位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各参建单位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我站将这次应急演练写成新闻稿被省交通质安局华声在线采纳发表。

(三)造价管理方面 。一是我站始终把保证造价审查放在首位,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促使工程造价逐步走向合理公平;二是根据市处的要求,2018年我站造价股逐月、逐季度完成了我县交通建设工程材料价格和其他造价信息的调查、采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四)积极推进质监工作法治、行政执法建设。一是法制股积极与上级法制部门和县法制办对接,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流程,对全站执法人员从调查取证、执法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卷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强化;二是立案查处了鲤鱼塘天子坟至足泉项目、黄泥埠头至村部在施工过程中“未设置安全设施”、“使用不合格材料”的问题,经调查取证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其作出责令限期改正、罚款0.46万元的行政处罚,通过严格执法,大大提高了施工单位的安全、质量意识;三是认真开展年度执法人员轮训工作。按照省厅关于执法人员全员轮训的工作要求,我站法制股及分管领导参加了由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工作。通过为期3天的法律知识和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相关执法专业知识体能的全封闭训练,提升了我站执法人员的执法工作水平;四是组织我站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按照《永兴县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通知》,2018年我站5名工程技术人员分别参加了由县人社局组织的本年度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的继续教育,并全部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培训考核。今年2名技术员晋升为助理工程师。

(五)结对扶贫精准得实惠,扶贫对象满意。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安排专人驻点;2、扶贫工作小组成员逐户走访,了解帮扶对象、家庭成员的个人健康情况、经济收入来源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建立健全帮扶台账,并送去慰问金2000元。3、帮扶干部职工结合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帮扶对象,拟定不同的帮扶计划,有劳动能力的,着重以介绍外出务工或学习技术为主,帮助他们自食其力,通过创业早日脱离贫困;对因病致贫的,着重帮助办理和解决了贫困户部分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问题;4、为进一步助推帮扶对象脱贫,帮扶干部职工分别为不同的帮扶对象送温暖,并送去冰糖橙果苗300余株、药品7盒、衣服学习用品3大袋,受到了帮扶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六)讲大局,全力推进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开展“五大活动”,扎实开展民调工作, “干部轮流巡一夜,群众平安过一年”义务巡逻防控活动。为认真落实综治民调维稳工作,在年初成立了领导小组,与各股室签订了责任状,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做到了将综治民调维稳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年民调小组多次深入走访民调对象,了解实情,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准确及时排查隐患,做好禁毒宣传工作,全站无一人沾毒。

(七)落实创卫责任。认真做好创卫等工作,1、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分工和要求。2、聘请人员对小区内的小广告进行铲除,对杂草和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3、购买了5公斤老鼠药、蟑螂药进行投放,有效预防和减少“四害”的发生。4、单位在经济紧张的情况下花重金对家属院围栏进行了修缮翻新,院容院貌大为改观。

(八)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了《2018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各项工作做到了按计划实施。二是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三是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有效提高。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党建督查中,我站的党建工作得到了市督查组的肯定,获得了好评。我站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新闻稿在省交通质安局华声在线发表。

二、存在的问题

2018年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农村公路施工安全监管意识和责任心意识淡薄还有待加强和完善。

(二)农村公路建设施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有施工队伍存在业务能力差,经验少,没有足够、合格的技术和管理人员。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8年我站实际收入141.33万元,实际支出166.74万元。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34.4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5.23万元,项目支出7.09万元。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4.6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31万元。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2.6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52万元。

五、财务管理情况

我站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

六、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我处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处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七、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的缺乏,促使质安安全监管工作难度加大,监管力量和综合素质与现实监管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农村公路施工安全监管意识和责任心意识淡薄还有待加强和完善。

(三)执法车辆严重老化,我站共有执法车辆2辆,专用设备车1台。车辆年久老化现象严重,修理费高。建议在公车改革后,更换一批新的执法车辆。

(四)建议把农村公路检测费、专用设备维护费定额列入财政部门预算。

附件1:县交通质安站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县交通质安站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兴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

2019年7月12日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1).doc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