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6 16:16 来源:县交通质监站 作者:尹玲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站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站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7年度我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9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交通质安站是2010年燃油费税改革由原交通规费征稽所成建制划转成立的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归口永兴县交通运输局管理。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全县行政区域权限内交通建设(国省干线公路、城市道路、县乡村公路、面上公路工程、水运工程和养护工程、站场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监督检查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及其运转情况;调查工程质量事故,仲裁工程质量争议。

3、负责行政区域权限内公路、水路工程质量检测、评定、鉴定工作;参与全县交通建设工程竣(交)工验收。

4、监督、管理全县交通建设从业单位资质、资信及质量行为,组织工程监理、造价、试验检测机构及人员资质认证工作。

5、负责行政区域权限内在建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的监督管理;对从业单位及其人员的安全生产信用进行动态管理;组织或参与对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分析、报告。

6、承办全县交通建设工程造价及材料价格信息管理;监督检查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投资执行情况和工程结算情况;审查全县交通建设工程估算、概算、预算文件及工程变更、材料调差,对需要编制标底的工程进行监督;监督审查公路、水运工程的养护工程造价;调解工程造价争议。

7、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内设机构:1、办公室 2、质量监督股3、监理检查股 4、安全监督股5、造价管理股

全额事业编制19名,现实有在职人数19人,退休人员2人。

三、2017年重点工作成效

2017年,我站共受监项目133个,总里程约409.91公里,其中窄路面加宽32个110.56公里;断头路15个31.47公里;贫困村通组公路42个106.13公里;安保工程44个161.75公里。全年完成检测试验310余项、次(组),开展工地质量、安全现场检查300余次,开展质量、安全生产专项行动17次,安全生产培训6次40余人,下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9份,下达安全整改通知书13份,排查整治质量和安全隐患147处。2017年,全县无一例受监项目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质量责任事故。

(一)质量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1、明确监督重点,狠抓关键节点。进一步明确项目监督责任,强化项目建设过程监督,实行超前监督和差别化监管。1、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督促建设单位及时办理监督申请,严格审核监督申请所需的计划、设计、预算和方案等项目资料,并根据各个项目的特点分别制定不同的监督计划;2、通过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道路隐蔽工程等关键、隐蔽部位的检查,突出对路基密实度、道路垫层厚度、混凝土面层厚度、混凝土构件强度等关键指标的检查,通过现场旁站、施工拍照、取样留存等多种措施开展质量监督工作。

    2、加强联合执法,提升监管效能。按照省交通厅“十三五”交通建设计划,根据不同项目的建设进度,结合实际,定期组织专项检查以及经常性的随机抽查和巡查并按照计划,全年分别在3月、9月和10月份对全县在建交通项目开展了3次全面、细致的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其中3月份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2016年52个续建、新建、危桥拆除重建等项目进行了全面综合检查,并取芯通过试验和测压,对评定项目的质量是否合格提供了可靠的依据;9月份联合县公路局对全县今年71个新建公路、窄改宽、断头路等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和内业资料进行综合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并将检查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对下发了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的项目及时进行了整改回访,跟踪落实,使各在建项目的管理和规范建设有明显提升;10月份,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我站全力配合,对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进行查看,并对各乡镇未开工、停工、进度缓慢项目,督查组下达了督办卡,要求各乡镇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强力推进建设进度,扭转被动局面。

3、夯实项目基础,迎接省厅巡查。10月底,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专家检查组深入我县检查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情况。检查组一行对我县农村的监管情况、设计复合情况、质量、安全状况、交(竣)工验收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随机抽取了洋塘至老湾里、高亭司至板梁、洋务司至东冲等10个项目进行了实地检查,并通过现场取出芯样、测量路线长度、路面宽度、面层厚度、施工现场查看、内业资料抽查等方式,了解我县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情况。检查组在检查后,对我县农村公路项目的管理、质量和安全等方面给予肯定。

(二)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1、有效结合,落实日常巡查,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深入开展交通建设工程“打非治违”、“春季行动”、和“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活动,把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对全县在建的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的安全生产管理行为和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一是加强机械设备、人员的安全管理。主要对项目内的机械设备,如机械设备的定期检测报告、日常维修保养及现场是否违规操作为检查重点,结合操作人员是否持有有效操作证及从事操作项目是否与所持证件相符等;二是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是对窄改宽、断头路等项目存在的边施工边通车、工程机械高边坡深基坑作业、临时用电等薄弱环节;三是加强重要时段安全管理。我站持续加大对重大节假日前和节后检查监督,如“五一”(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国庆”(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时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我县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2、加强培训交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为进一步建立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工程参建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我站通过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对参建单位安全标识不明确、不规范的地方一一进行讲解,对存在的不足要求限期整改,并先后对参建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培训,吸取王仙岭道路翻车事故、涟源祖保煤矿爆炸、12.8株山冲煤矿爆炸等事故的深刻教训,同时认真开展“平安工地” 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全站干部职工观看《红线2017》等安全教育警示片等方式,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为载体,扩大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先后在建设现场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20余条, 6月中旬,积极配合县政府在县金都汽车站等地段设置安全生产宣传点,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宣传资料1000余份。

4、大力开展施工现场安全演练。结合工作实际,8月中旬,针对性地组织全县交通项目参建单位在马田至三塘公路项目施工现场开展了路基塌方应急处置现场演练和观摩,通过现场演练和观摩,为今后突遇路基塌方等突发性事件,积累实战经验,同时进一步增强建设单位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各参建单位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三)把好项目资金关口。我站始终把保证造价审查放在首位,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造价股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至年底已按时完成工程项目标底审核共计47项,促使工程造价逐步走向合理公平;二是根据市处的要求,2017年我站造价股逐月、逐季度完成了我县交通建设工程材料价格和其他造价信息的调查、采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四)积极推进质监工作法治建设。一是法制股积极与上级法制部门和县法制办对接,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流程,对全站执法人员从调查取证、执法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卷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强化;二是首次立案查处了鲤鱼塘光明至寺边断头路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未设置安全设施”的问题,经调查取证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已对其作出责令限期改正的行政处罚;三是认真开展年度执法人员轮训工作。按照省厅关于执法人员全员轮训的工作要求,我站法制股及分管领导参加了由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工作。通过为期3天的法律知识和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相关执法专业知识体能的全封闭训练,提升了我站执法人员的执法工作水平;四是组织我站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按照《永兴县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通知》,2017年我站5名工程技术人员分别参加了由县人社局组织的本年度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的继续教育,并全部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培训考核。

(五)结对扶贫精准得实惠,扶贫对象满意。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安排专人驻点;2、扶贫工作小组成员逐户走访,了解帮扶对象、家庭成员的个人健康情况、经济收入来源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建立健全帮扶台账,并送去慰问金2000元。3、帮扶干部职工结合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帮扶对象,拟定不同的帮扶计划,有劳动能力的,着重以介绍外出务工或学习技术为主,帮助他们自食其力,通过创业早日脱离贫困;对因病致贫的,着重帮助办理和解决了贫困户部分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问题;4、为进一步助推帮扶对象脱贫,帮扶干部职工分别为不同的帮扶对象免费维修农用机械设备,如榨油机、打禾机等,并送去冰糖橙果苗300余株及药品7盒,受到了帮扶村的欢迎和好评。5、积极开展教育扶贫行动。站副科以上干部深入到三黄村,通过实地走访,一对一助学7名贫困学生,共送去助学帮扶款3200元,进一步拉近了与三黄村群众的距离6、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取材于精准脱贫典型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真实事迹拍摄的精准扶贫电影《十八洞村》,让大家不忘初心,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六)讲大局,全力推进综治维稳工作。扎实开展民调工作, “干部轮流巡一夜,群众平安过一年”义务巡逻防控活动。为认真落实综治民调维稳工作,在年初成立了领导小组,与各股室签订了责任状,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做到了将综治民调维稳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年民调小组多次深入走访民调对象,了解实情,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准确及时排查隐患。

(七)落实创卫责任。认真做好创卫等工作,1、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分工和要求。1、聘请人员对小区内的小广告进行铲除,对杂草和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2、对小区内进行了车位画线,规范车辆和摩托车的摆放;3、购买了5公斤老鼠药、蟑螂药进行投放,有效预防和减少“四害”的发生。

(八)内强素质,党建建设取得新高度。

1、狠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集中抓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支部按期换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工作专项检查。特别是对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自查,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加强了党费管理,对党员进行了党性教育,通过教育和管理,激发了党员自觉履行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责任意识。

2、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一是进一步充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人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站领导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二是组织全站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了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为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提前购买了笔记本,分发到个人手中,10月18日组织全站干部职工集体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电视直播,并做好记录;二是领导班子及时开展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习近平新时代带来的新变化,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三是分别于10月、11月和12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次,重点学习领会了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和新战略,并开展了讨论交流。特别是12月16日,专门邀请县委党校、县党的十九大宣讲团到我站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后,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宣讲团对党的十九大的宣讲很精彩,对党的十九大的理解更深刻了,要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发出的号召,立足本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4、深入贯彻落实市县领导重要批示。扎实开展“郴州发展‘我’的责任”、“五讲五规”、“两让”理念学习讨论活动,按照要求撰写心得体会,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为建设“五个永兴”营造良好氛围

5、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体质。为进一步健全组织,增强质监队伍活力,站工会组织成立了站篮球队、羽毛球队,不定期与兄弟单位积极开展联谊活动,通过开展篮球赛、羽毛球赛、登山等一系列活动,调剂工作氛围。

6、开展了“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的主题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引导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维护党员形象,提高业务能力,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经常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向老干部们汇报单位工作情况和工作思路,希望老干部们积极踊跃发言,能多提意见和建议,支持交通质监各项工作发展。

7、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主题活动。在上级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干部成长感恩谁”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讨论会上,班子成员带头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畅所欲干部树立正确成长的世界观,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九)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提升。

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强化党支部和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狠抓“一岗双责”落实。

一、抓好组织领导。年初,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

二、坚持制度不放松。班子成员带头做学习的表率,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文件精神,结合交通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了班子集体领导的作用;

三、狠抓节假日期间廉政建设不放松。今年元旦、春节、国庆等假期前夕,我站召开多次班子会和干部职工大会,对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以通报进行了学习,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注意营造廉政建设氛围,各分管领导按照各自职责反复叮嘱干部职工,不要对任何违规违纪行为抱有幻想、存有侥幸;

四、狠抓作风改进不放松。由站党组书记、站长牵头,办公室、监察室的股室分管领导和部分工作的人员组成检查组,多次对站内部作风建设进行明察暗访,重点针对干部职工作风不实、纪律意识不强、上下班迟到早退、无故离岗缺岗等问题进行强力整顿,全站干部职工虽然在作风建设方面没有什么明显问题,但2017年,先后对多名干部职工因没有打卡被记迟到或早退而受到了领导警醒谈话和经济处罚;

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我站的质量和安全监督人员在平时对在建交通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作中,主动邀请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参加,使我们的质量和安全监督真正做到了阳光监督、廉洁监督;

六、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组织收看了《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县委转发的关于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的通报,不断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纪法规和红线意识,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七、严格执行上级关于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的规定。今年我站有2名副科级干部按照规定报告了办理事项,自觉接受监督。

八、结合实际,切实践行“两让理念”专项活动。“两让理念”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我站紧密结合实际,把“两让理念”融合、落实到具体工作。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两让理念”学习领导小组,制定了《“两让理念”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2、强化引导,营造氛围。组织全站干部职工开展“两让理念”专项学习讨论,并结合自身实际,撰写“两让理念”学习心得,坚持将“两让理念”贯彻落实到实践工作当中去。

九、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扎实开展四风隐形报账、私车公养、变相公费旅游等专项整治行动,做到账实、账账、账表相符,没有违反财经纪律和小金库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2017年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农村公路施工安全监管意识和责任心意识淡薄还有待加强和完善。

(二)农村公路建设施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有施工队伍存在业务能力差,经验少,没有足够、合格的技术和管理人员。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7年我站实际收入196.43万元,实际支出176.18万元,上年结转:6.15万元,本年结余:26.4万元。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36.6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8.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支出0.62万元。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4.6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维护经费3.3万元,公务接待费1.38万元,较上年增加1.1万元。其主要原因:执法车辆严重老化,导致车辆运行维护费增加。

五、财务管理情况

我站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

六、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站关于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我站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站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七、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的缺乏,促使质安安全监管工作难度加大,监管力量和综合素质与现实监管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农村公路施工安全监管意识和责任心意识淡薄还有待加强和完善。

(三)执法车辆严重老化,我站共有执法车辆2辆,专用设备车1台。车辆年久老化现象严重,修理费高。建议在公车改革后,更换一批新的执法车辆。

(四)建议把农村公路检测费、专用设备维护费定额列入财政部门预算。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1).doc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1).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