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

发布时间:2017-09-26 09:35 来源:县运管所 作者: 【字体:

交通质安站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doc

永兴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

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站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346号)文件精神,我站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6年度我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8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交通质安站是2010年燃油费税改革由原交通规费征稽所成建制划转成立的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归口永兴县交通运输局管理。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全县行政区域权限内交通建设(国省干线公路、城市道路、县乡村公路、面上公路工程、水运工程和养护工程、站场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监督检查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及其运转情况;调查工程质量事故,仲裁工程质量争议。

3、负责行政区域权限内公路、水路工程质量检测、评定、鉴定工作;参与全县交通建设工程竣(交)工验收。

4、监督、管理全县交通建设从业单位资质、资信及质量行为,组织工程监理、造价、试验检测机构及人员资质认证工作。

5、负责行政区域权限内在建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的监督管理;对从业单位及其人员的安全生产信用进行动态管理;组织或参与对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分析、报告。

6、承办全县交通建设工程造价及材料价格信息管理;监督检查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投资执行情况和工程结算情况;审查全县交通建设工程估算、概算、预算文件及工程变更、材料调差,对需要编制标底的工程进行监督;监督审查公路、水运工程的养护工程造价;调解工程造价争议。

7、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内设机构:1、办公室 2、质量监督股3、监理检查股 4、安全监督股5、造价管理股

全额事业编制19名,现实有在职人数19人,退休人员2人。

三、2016年重点工作成效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县域交通设施日趋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和等级不断提高,我站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充分发挥职能监督作用,2016年共受监工程 40项,总里程87.9 公里,总投资4200余万元;其中干线公路1个5.6公里,中桥2座91延米,农村公路项目28个87.8公里,危桥拆除重建工程9座213延米,完成检测试验86项、次(组),开展工地现场检查120余次,下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4份;开展集中安全生产专项行动17次,安全生产培训16次,日常安全检查46次,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147处,下发了安全整改通知书9份。2016年,全县无一例受监项目出现安全责任事故或其它质量责任事故,在2016年全县第二次安全生产考核排名第一。

(一)强化监督职能,确保工程质量稳步提升。我县今年交通建设项目大部分是四级公路和危桥改造项目,工程规模较小,但是点多面广,工作量相当大,为确保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和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通过持续发扬“5+2”的工作精神,走遍了全县各个角落。首先严格对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及省厅有关文件要求,对各项目建设按照程序,查验项目的报建手续是否完备,对不符合基本建设程序的项目坚决不予接受质量监督,并要求整改到位。其次,检查、督促施工、监理单位按照投标书承诺组建项目部,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对未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擅自开工以及明显违反规范规程进行施工的项目及时下发停工通知,并通过对各项目定期和不定期巡查,检查各个施工、监理单位的管理、技术人员的到位和整改情况;第三,义务培训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员150余人次,使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员就近对农村公路开展义务质量、安全监督,确保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最大程度上确保农村公路的施工质量、安全不留隐患;第四,强化监督手段,对项目关键部位、隐蔽工程采取了施工拍照,取样留存等措施,必须经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步工序施工。

(二)强化安全监督,安全生产又创新业绩。安全监管重于泰山。一年来,我县开工建设的33个交通项目,主要是通乡通村公路,遍布全县东南西北的各个乡镇和村组,使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同时也使我站安全监管人员感到有种如履薄冰,如同在刀尖上行走但更要尽力前行的巨大压力和责任,为了更好担当起这份压力和责任,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主要采取:一是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要求业主、施工和监理单位强化安全意识,完善安全措施,建立健全隐患台账,实施动态管理。二是始终针对施工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重要时段,如“危桥拆除”、“低温”、“霜冻”“五一”、“国庆”等时段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对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情况、现场用电安全、无安全施工标志标牌、无安全防护、使用危险品情况、施工设备带病运行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对存在的较大安全隐患,重点跟踪,限期整改,彻底根除。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培训、设置宣传点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宣传,2016年,我站在县城繁华地段和马田设置安全生产宣传点,开展了3次以上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宣传资料400余份。四是大力开展施工现场安全演练。我站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县交通项目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在马田至三塘公路项目施工现场开展了消防救火、应急救援预案现场演练和观摩,通过现场演练和观摩,进一步增强建设单位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各参建单位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全年,我县交通工程安全事故继续得到有效控制,刷新了我县连续3年在建工程“零死亡”和“零事故”的历史记录。

(三)强化试验依据,夯实质量基础。我站把试验检测作为提升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和重要手段,坚持以试验检测数据为依据,切实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一是完善硬件设施。我站的全站仪、取芯机、抗压试验机等试验检测设备自购买以来,已经陆续完成对全县交通在建项目试验检测1.3万余项、次(组),部分设备老化,已不能正常使用,为充分获取可靠的实验数据,做到对全县在建项目工程质量心中有数,我站在预算未安排专项经费的情况下,先后挤出8万余元工作经费,对经常使用的全站仪、取芯机、抗压试验机等一批试验检测仪器设备进行维护、更换,为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监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提升技术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并组织人员进行业务技术、职业素养等专题培训,确保了各项试验检测工作责任到人、有序开展;三是严把检测关口。按照规范要求,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到各项目施工现场,对工程施工的重点环节实施巡回检测监控,及时掌握工程质量真实情况,特别是严把原材料检测、原材料配合比设计和试块抗压等标准试验检测关,对保证工程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6年11月底,已为马三公路、等干线公路、中桥梁和农村公路提供了免费试验检测,为掌握各项目工程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四)围绕大局,认真开展精准扶贫。1、认真开展精准扶贫。我站认真按照市县对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接悦来尹家组,多举措开展精准扶贫。一是制定《永兴县交通质安站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驻点帮扶村组;二是走访贫困户,建立健全帮扶台账。对需要进行帮扶的对象,我站扶贫工作小组逐户走访,摸清帮扶对象、家庭成员的个人健康情况、经济收入来源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将米、油等物品送到帮扶对象家中。三是帮扶干部职工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结合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帮扶对象,拟定不同的帮扶计划,着重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如,帮扶对象何贤红家庭因病返贫,驻村小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给站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很快给该家庭捐助大病救助款1000元钱,缓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四是通过驻村小组与驻村干部的深入调研,在解决帮扶对象实际困难的基础上,捐款15000余元帮助帮扶村搞好新农村建设,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6年我站实际收入156.36万元,实际支出156.36万元,收支平衡。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31.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1.36万元,其他基本支出3.90万元。

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5.5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维护经费4.2万元,公务接待费1.45万元。

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3.6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2.7万元,公务接待费0.91万元。较上年减少1.95万元。

五、财务管理情况

我站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

六、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站关于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346号)文件,我站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站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七、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的缺乏,促使质安安全监管工作难度加大,监管力量和综合素质与现实监管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农村公路施工安全监管意识和责任心意识淡薄还有待加强和完善。

(三)执法车辆严重老化,我站共有执法车辆2辆,专用设备车1台。车辆年久老化现象严重,修理费高。建议在公车改革后,更换一批新的执法车辆。

(四)建议把农村公路检测费、专用设备维护费定额列入财政部门预算。

附件1:县交通质安站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县交通质安站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兴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

 

2017年5月3日

 

 

 

 

 

 

 

 

 

 

 

 

 

 

 

附件4

县交通质安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3

预算配置

13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厅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8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8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8

过                                                                                                                                       程

61

预算执行

20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扣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5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5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2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

该指标以2015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2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

该指标以2015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预算管理

41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8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扣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6

过                                                                                                                                       程

61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①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②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③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④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6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6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率

26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15年对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

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350)*8

8

履职 效益

6

经济效益

6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社会效益

6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4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2分;

低于70%计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4

合   计

 

 

100

 

 

94

附件5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 单位: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6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19

18

94.7%

经费控制情况

2015年决算数

2016年预算数

2016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5.56

10.8

3.61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4.2

7

2.7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1.45

3.8

0.91

项目支出:

1、业务工作专项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20.1

28.8

21.4

其中:办公经费

0.38

7.8 

2.4

水费、电费、差旅费

4.89

7

3.4

会议费、培训费

0.35

2.2

0.5

政府采购金额

——

2

1.3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16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控

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

(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压缩开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