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运管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7 11:34 来源:县运管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运管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精神,我所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6年度我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1.负责贯彻执行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管理的政策法规,拟订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和出租车客运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

2.负责全县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含道路旅客运输经营、道路货物运输经营、道路运输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出租车客运经营的行政许可和经营资质、经营行为的年度审验工作;

3.负责全县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出租车客运以及道路运输其他服务经营监督管理工作;

4.负责核发、管理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统一印制的各种证、牌、照;

5.负责全县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出租车客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和从业人员的培训;

6.负责对全县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出租车客运的经营活动、服务质量、运输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调解运输纠纷;

7.负责指导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督工作;

8.负责全县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和物流发展工作;

9.负责组织客货运输经营者依法承担抢险、救灾、交通战备等应急运输任务;

10.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内设办公室、财务股、班线客运管理股、城市客运管理股、维修驾培管理股、货运管理股、政策法规股、稽查大队等8个职能股(室)。人员编制45名,实有干部职工37人,退休人员 9人。

三、2016年重点工作成效

1.狠抓道路运输保障,适应社会经济发展。2016年,全县共拥有营运客车、公交车507台,客运线路218条,营运货车2503台,完成客运量1341万人次,货运周转量4332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3.55%;新增道路货运运输经营许可301户;新增驾校1家;超额完成33座农村客运站建设。

2.大力实施惠民行动,继续深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新开通501永郴城际公交线路、新开通城市及农村公交线路12条,积极督促各农村公交(客运)公司通过加强对车辆调度管理,通过提高发车班次、延长车辆运营时间等方式保证群众方便快捷出行的需求。截至目前,全县共引进企业和民间资本1.3亿元,注册成立客运(公交)公司6家,共投入公交车及农村客运车辆226台,开通城市及农村公交(客运)线路80条,其中:城际公交线路1条(501永郴城际公交线路),公交车16台(全部为新能源车);城市公交线路10条,公交车60台(新能源公交车50台);城乡公交线路6条,公交车32台;农村公交线路71条(含马田、柏林、鲤鱼塘三个片区),农村公交(客运)车辆118台。实现了县、乡、村客运网络全覆盖的目标,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行政组通客车率50%,居全市前列。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被省市主管部门列为典型推介。

3.强化安全管理,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畅通。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行业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安全监管执法年”和“危化品仓储行业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完善源头安全监管体系,健全安全规章制度,依法落实安全责任,全年共开展安全检查160多次,发现安全隐患33起,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各站场共检查出剪刀96把、刀具68把、易燃物品116瓶、烟花爆竹1156束。道路运输行业未发生任何一般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4.加强客运市场集中综合整治及监督管理工作,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取得新突破。一年来出动执法检查299次、出动执法人员1946余人次,共查扣非法从事客运的“黑的”、“面的”123台,有效遏制了道路运输非法经营现象的蔓延。二是积极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协同学车办、县农机局、县交警队等部门对全县城乡学校、幼儿园周边车辆进行全面整治,分上、下半年共计开展阶段性整治4次,查处无牌无证车辆接送学生4起,处理学校周边乱停乱靠车辆30台,有效地净化了学校的周边运输秩序;三是加强了对客运企业和站场的源头监管力度。对无从业资格证上岗,不按核定班次线路运行、站外揽客、乱停乱靠、倒客、甩客等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查扣违规违章客车21台次,经营行为日益规范;四是在客运行业中先后开展了“文明客车(公交车)”、“最美司机”等竞赛评选活动,涌现了勇救落水女士的最美司机廖智慧等先进事迹,通过对先进的表扬,达到了以点带面,推进全县客运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整体提高;五是大力整治客运行业环境卫生面貌。建立客运卫生面貌考核机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对客运行业卫生整治工作实行质量信誉考核记分制,将检查结果纳入对各企业和经营者、驾驶员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内容,每季度召开行业点评会进行通报点评,严格兑现奖惩。

5.顺利完成源头治超工作任务。共投入治超人员1400多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0多台次,检查源头单位1700多家次,检查货车3000台次,整顿违规维修厂点20家,发放治超新政解读宣传单1000多份。

6.维修、驾培市场日趋规范。 机动车维修市场管理方面,加大对全县机动车维修无证经营、占道经营等违法违章经营行为查处力度,积极推行维修标准化进程,有效规范维修市场的经营行为。驾培管理方面,引导和扶持驾校健康发展,新增驾校1所,切实提高培训质量:一是开展创建文明驾校活动,进一步完善了驾校内部管理制度,强化了对教练员的管理。二是在驾校开展“优质课、公开课”活动,推广、推动驾驶员培训实行“计时培训”和“先学后付”模式,促进我县驾培教学质量的提高。三是加大对非法经营、恶意降价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的打击力度,为驾校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6年我所实际完成收入393.65万元,实际发生支出369.65万元,总结余24万元,预算执行率63.90%。其中基本支出369.65万元。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67.9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76.94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25.25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18.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10.61万元,公务接待费8.01万元,因公出国经费0万元,较上年8.02万元减少0.1万元,降低1.24%。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省市、县绩效评价相关文件,我所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所长吕乐群任组长、副所长谭德华任副组长,会计、出纳、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专门工作小组,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查看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及相关文件资料,认真开展自评工作,根据考评评分细则,工作组认为永兴县运管所2016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县运管所的整体支出对保障全县交通运输市场工作的正常运行、贯彻执行省、市、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部门的责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确保全县各项社会稳定,为道路运输市场快速搞质量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服务。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7分,等级为优秀。

六、存在问题

(一)公用经费不足。

1.道路运输市场经过近几年的整顿和规范后,交通罚没非税收入在逐年减少。按照目前财政根据我所每年的非税收入情况,拨付我所公用经费的方式,造成了我所实际可用的公用经费在不断减少。

2.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精准扶贫工作支出、全县绿化攻坚费、教育捐款、农村党支部对接捐款、农村贫困人员慰问费等,这些支出每年约需3-4万元,因无预算,资金来源无着落,单位只能靠挤占基本支出经费,单位运转困难。同时,也造成单位难以按照部门预算使用资金。

(二)经费支出难以预算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完全估算准确,导致一些预算执行起来较为困难,工作开展还在摸索中前进,各环节需要资金根本无法准确预算。

七、建议

(一) 增加预算中心工作支出。建议就精准扶贫、农村党建、新农村建设、绿化攻坚等全县性中心工作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减轻单位负担。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建议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在编制预算项目时与上年核算科目结合起来。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支出,确需调剂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

进一步贯彻落
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新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三公”经费制订专门的审批和控制制度,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运管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