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移民开发管理局 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3 18:15 来源:县移民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移民开发管理

2016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6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6年度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9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移民安置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新建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安置规划的审查、报批工作;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的核定登记、核减等工作;移民项目立项审核、报批及检查验收工作;移民资产和资金管理工作;移民后扶资金和移民口粮补贴的发放与管理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永兴县移民局成立于2007年,科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归口县水利局管理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设3个股室:办公室、规划安置股(加挂后期扶持股牌子)和资金管理股,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8名,实有工作人员9人,其中在职人员7人,从县水利局借调1人,聘请了一名司机。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成效

(一)避险解困试点全力推进。我县是全省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县,2016年全力抓好了试点项目。一是抓好试点对象核定,按照“移民申请、村组评议、乡镇初审、县级复审”的程序开展试点对象核定工作,并通过“村、乡、县”三级公示,核定了试点对象3720人。二是抓好资金政策配套,制发了《永兴县加快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利用棚改资金、移民后扶资金配套试点项目,其中县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决定将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户纳入棚户区改造申报范围,县房产局将988户试点移民申报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2016年已申报351户,到位棚改资金1827.5万元,2017年计划申报637户。三是推进了试点工作。结合“农民向市民转移”、“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的“双转移”工作,解决发展问题,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幸福小区(原名永兴县移民新区),全面完工后将安置移民576户2000人;结合长鹿项目、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了便江镇周家等3个安置点;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建设了大布江小区等9个安置点。同时还通过结合规范农村村民建房自主建房安置,结合商品房去库存政策自主购房开展安置工作。

(二)坚持依法依规,有序推进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前期工作。一是抓好了前置文件资料的审批办理工作。《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的审批获得省移民局、省政府通过。二是制定了移民安置办法。报请县政府办制定并下发了《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征地及移民搬迁安置实施办法》,明确了征地拆迁和淹没实物补偿、移民人口确定和移民户的认定移民安置移民安置优惠政策、补偿资金的使用与管理等内容。三是开展了移民安置宣传动员工作。多次到悦来镇和相关村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移民安置工作,宣传移民安置政策,征求移民对征地和安置工作的意见建议,发动移民群众配合政府开展移民安置工作。四是协助悦来镇开展了征地拆迁工作。2016年已征地720亩,占征地总任务1014.11亩的71%;开展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签订搬迁安置协议32户134人,启动了悦来镇胡家村安置点选址工作。

(三)夯实日常基础,不断加强移民资金项目管理。坚持抓基础、抓日常,不断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发挥资金项目效益。一是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计划。着眼于长远发展,立足永兴实际,科学编制了移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共规划项目614个,总投资2.8亿元。按照贫困优先、急需优先、移民人口多优先、积极性高优先的“四优先”原则,结合省、市移民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完成了《永兴县2016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计划》等5个年度计划的编制和上报工作。二是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建立健全了移民业务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和制度管理项目和资金。把好项目前期准备关、实施管理关、项目验收关,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加强管理,切实加强了项目管理,确保了项目质量,发挥了项目效益。开展了移民后扶政策政务公开“阳光行动”,将计划的编制、项目的实施、资金的拨付通过征求意见、民主决策、网上公示、公开栏公开等方式全程进行公开,实行阳光操作,确保项目和资金规范运行,做到了“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促进了移民经济社会发展

三、 部门整体支出情况。2016年我局实际完成收入 87.99万元,实际发生支出87.99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年度总结余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48万元,项目支出 17.51万元。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 45.5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 24.95 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7.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3.47万元,公务接待费4.44万元。

四、财务管理情况。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政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局根据单位自身情况结合各项规定编制了《永兴县移民开发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系统规定了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精神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成立了永兴县移民开发管理局绩效评价工作组,评价小组采取自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六、存在的问题。一是单位负担重。从近几年财政批复我局部门预算看,部门预算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包干运行。从实际运行和决算情况看,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生态文明绿化支出、农村党支部对接支出、精准扶贫工作支出等,因无预算,资金来源无着落,单位只能靠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单位运转困难,同时,也造成单位难以按照部门预算使用资金。二是经费支出难以预算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完全估算准确,导致一些预算执行起来较为困难。

七、建议。一是增加预算中心工作支出。建议就精准扶贫、农村党建、生态文明绿化、新农村建设等全县性中心工作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减轻单位负担。加强宣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养,提高单位财政预算和经费支出管理水平。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xls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