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公证处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评价报告

永兴县公证处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6 19:32 来源:永兴县公证处 作者:县司法局 【字体:

永兴县公证处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精神,我处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主要职责有:

1、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依规办理各类公证事项,出具公证文书,代表国家行使公证权。

2、向社会提供法律服务。调解公证事项的纠纷,提出公证建议,代办与公证相关的法律手续等。

3、通过公证活动,宣传公证法律知识,教育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遵守法律,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秩序。

4、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对象提供公证法律援助。

5、承办县人民政府、司法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县公证处为直属事业单位,设1个内设机构为县公证处管理的正股级事业单位,核定专项编制4名,设主任1名。实有在职人员1人。

(三)2016年重点工作成效

1、强基础,狠抓三个建设

一是阵地建设新。今年3月,随着县司法行政业务用房的建成,我处也搬迁到县司法行政业务用房办公,公证服务窗口就设置在一楼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局投入了大量财力,建设了高标准的公证服务窗口,办公设施一应俱全,办证指南清晰明了,公开事项明确规范,为当事人提供了一个宽松舒适的办证环境。

二是队伍建设好。县局以公证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不断加强公证行业作风建设,以公证公信力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导向,落实惠民承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全面强化了公证员队伍建设,为我处配备了业务强、作风实的公证人员队伍,确保了公证事业的有序发展。今年,为适应新的公证体制,我处一名公证员申领了办理涉外公证的资格证书,两名公证员助理申领了公证员执业证。

三是组织建设实。为更好服务百姓,提高公证服务质量,县局以“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公证服务窗口建立了“党员示范岗”。以此为带动,我处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工作认真扎实,作风清正廉洁,服务热情周到,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使办证数量和服务质量均大幅提升。今以来,我处共办理各类公证641件,其中涉台公证24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

2、严管理,规范办证流程

今年,在县局的监督管理下,我处进一步规范了办证流程,制定了一站式服务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错证追究制度等,从公证申请、审查、受理、收费、出证、送达等办证过程以及错案追究等方面做到有章可循。使公证人员牢固树立诚信服务意识,做到态度诚恳,服务热情,工作积极,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并解决问题。2016年3月,县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将公证范围、办证须知、公证收费标准上墙公示,公证咨询、申请、受理、出证等工作流程均在办证厅内一并完成。由此,既避免办证当事人因事先准备材料不充分而白跑冤枉路,又在公证收费上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3、重民生,提升社会公信

一是简化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程序,减轻群众办证负担。今年,我处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试行了一万元以下的小额存款继承公证办理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公证案件无需所有继承人到场,采用特定的《告知书》和《承诺书》,由申请人承诺领取存款后负保管义务并依法承担分配给其他继承人的法律责任。目前,已办理此类公证案件106起,占银行存款继承公证的60%以上。

二是实行预约办证机制,提升公证服务效率。当事人来公证处咨询时,一次性告知需准备的证据材料和相关证明,当事人按要求将准备好的证据材料和相关证明送交公证处审核,我处制作好公证文书后,电话通知当事人来公证处办理公证。当事人接到通知后,与家人商量确定最终办理时间。在特殊的时间段,公证员还利用节假日、周末等休息时间为群众办理公证。目前,共办理此类公证176件。

三是建立上门公证便民机制,畅通绿色服务通道。今年,我处进一步完善了上门公证便民机制,畅通绿色服务通道,对老、弱、病、残、障等弱势群体申办公证事项并不便亲自来公证处办理的,我处均指派公证员上门服务,现场办证。今年以来,公证处共上门办理公证21件,并且不因上门服务而增加群众的办证费用。

四是开展公证法律援助活动,减免公证办理费用。我处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下岗职工、农村五保户、城镇低保户、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免费提供公证法律咨询,免费代写公证法律文书,对符合条件予以减免公证费,切实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处共提供公证法律援助31件,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2600余人次,免费为当事人代书法律文书1600余件,为弱势群体减免公证服务费近3万元。

4、勤衔接,提高服务效能

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相关部门不再开具相关证明材料,如除特殊情况外,公安部门不开具户口信息证明,民政部门不开具婚姻状况证明等。这些规定是国家的惠民政策,但是,却极大地增加了公证机构调查取证的难度。为解决这一难题,提升公证办证效率,我处主动与法院、公安、不动产登记、民政等部门建立了信息查询联络制度,加强工作衔接,进一步掌握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动态,提升公证办证效率,缩短办证时间,节约办证费用。

5、促效能,发挥职能作用

一是为重点工程服好务。我处紧紧围绕扩大内需这一促进经济增长的着力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项公证服务活动,为县经济转型升级所涉及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立项、招标、合同订立、资金使用、项目验收等工作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为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公证处共为县委重点工程提供公证服务15起。

二是为企业服好务。我处紧紧围绕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这一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依法办理企业经营风险评估、融资引资、兼并重组等公证事务,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规避市场风险、改善经营环境和开展自主创新、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有效法律服务。今年,我处共为企业提供公证服务160余起。如为永兴县造纸厂办理职工安置补偿协议公证,切实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了公证法律服务能力,促进了企业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6年我处实际总收入19.85万元,实际发生支出30.82万元,上年结余10.97万元,年度总结余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其中基本支出23.17万元,项目支出 7.65万元 。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0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7万元,占33.9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占0%;商品和服务支出9.28万元,占66.05%

“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局根据《永兴县司法局财务管理制度》,系统规定了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精神,我处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成立了永兴县公证处绩效评价工作组。评价小组采取自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业务发展缓慢。业务发展严重滞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缺少法律与政策的支持。《公证法》和其他实体法、部门法均未对必须公证事项在法律上进行明确规定,目前仅有建设部、公安部等少数部门对房产继承、赠与,车辆继承、赠与等有明文要求外,大多数公证事项都得靠协调、争取,工作开展十分困难和被动,有时尽管说软了嘴,跑累了腿,也不一定达到好的效果。二是公证宣传力度不够。公证作为一项预防性的司法制度,通过办理公证,可以达到预防纠纷、减少纷争和诉讼,但仍有不少群众、行政领导、部门领导对办理公证的意义和作用不是十分清楚和了解。

二、建议

为促进我县公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城乡科学发展,跨越崛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有关问题的复函》和司法部《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的有关精神,现就我区公证体制改革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围绕政府做文章。发挥公证的职能作用,使公证工作为党委政府工作服务。争取把公证引入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中,介入政府决策工作、参政议政,介入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领域,为县里的城市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工作提供良好的公证法律服务,替政府分忧解难。政府部门的公证业务要依靠司法行政部门的引导支持和公证处及公证员的积极开拓相配合而争取。如果公证处能以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换取党委政府的信任,就能为公证的发展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2、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宣传公证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六五”普法,增强全民的公证法律意识,提高社会各界对公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而提高公证业务范围。

3、发展公证联络员,以解决公证人员缺乏而无法进行广泛宣传的困境。发展那些符合条件、热心公证工作的国家机关、城乡经济管理部门的干部,城市街道调解主任和厂矿企业的调解干部为公证联络员,作为公证机关的辅助力量,宣传公证制度,传递公证信息,介绍公证事项,接受公证处的委托回访合同履行情况,根据当事人的要求,协助公证处调解合同纠纷等。

附件:永兴县公证处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永兴县公证处

2017年6月16日

附件1: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