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2017年财政支出就业培训经费专项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3 15:17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永兴职中 【字体:

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2017年财政支出就业培训经费专项绩效自评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就业技能培训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培训质量,有效推进就业技能培训管理水平,提升“四类”人员职业技能,满足参培人员获取职业资格证书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就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2〕1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就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1〕26号)精神,对2017年度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价。

一、项目概况

基本情况:2017年就业技能培训经费预算支出为173.56万元,全县共开展各类培训28期,培训人数1225人,其中电子商务员2期98人,补贴到位资金4.9185万元;下岗失业人员4批次45人(穿插在农村劳动力转移班级),补贴到位资金1.276万元;灭火救援员2期10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6期640人,考试合格407人,补贴到位资金20.232万元;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10期288人,考试合格245人,就业安排85人,补贴到位资金51.728万元。在校三年制两后生145人(2016年入学的41人,2017年入学的104人),补贴到位资金71.4万元。全年计补贴资金149.5545万元实际支出资金为:143.572万元。

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 :

项目内容1: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650人。

项目内容2:下岗失业人员50人。

项目内容3: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300人。

项目内容4:三年制两后生150人。

实施目的: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素质,满足获取职业资格证书要求,实现转移就业。

实施期限: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综合考核得95分以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17年,我校对就业技能培训项目资金按各具体项目工作量及成本等进行测算,严格按照完成的数量、质量及考核结果进行分配。项目经费实行专帐管理,专款专用。为了加强项目经费的管理,我校会同县财政局、人社局对各类培训项目进行了论证,严格按照项目要求,专款专用。全年实际到位资金149.5545万元,保障了就业技能培训项目顺利实施。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切实加强领导:为了保证就业技能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展,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全面工作,县职中培训处具体负责实施,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培训处主任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项目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督查、考核。我校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做到了目标明确、任务清楚,组织保障有力,为有序推进全县就业技能培训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为将项目纵深推进,对全县各乡镇、各社区深入开展了培训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各种会议进行宣传。二是采取印发宣传资料进行广泛宣传。三是制作微信美篇进行宣传。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为我县就业技能培训项目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狠抓队伍建设,加强项目工作培训。一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增强了培训队伍,优选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行业专家从事培训教学工作。二是规范了培训流程管理,建立了培训管理制度,对开展培训过程进行了具体规定。

(四)规范项目管理,加强日常工作督导。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就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1〕26号)精神,对各培训类别进行了具体要求,短期培训按工种细化培训时间:A类培训时间35天,集中培训14天,实践操作21天,B类集中培训9天,实践操作13天,C类集中培训6天,实践操作9天。三年制“两后生”培训与在校全日制学生一道,集中培训二年,第三年到实践岗位顶岗实习一年,期满后颁发中专毕业证,全部推荐就业。

(五)项目开展顺利,实施效果良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640人,考试合格407人;下岗失业人员培训50人,考试合格45人;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300人,考试合格245人。三年制两后生150人,稳定在校145人,巩固率96.7%。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省、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参培学员素质偏低,教学效果不明显。参培人员大多文化基础偏低,学习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较差,培训效果大打折扣,个别培训专业只能满足大多数学员要求,无法真正因人施教,考试鉴定合格率受到了一定影响。另外,一些有创业培训需求的却受创业资金和项目的限制,顾虑多,不愿参加培训。

(二)社会对职业培训工作的认识不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对培训工作认识不足,学习积极性不高,不愿花时间培训。

(三)技能师资不足,实操实训器材不够。在我们开设的一些专业当中,如机械电子业、电气电焊、养殖畜牲业等专业技术人才,因本地工业不发达、待遇低而纷纷到沿海地区创业和参与实体经济建设,从而给我县技能培训方面留下不少师资难题。现有的教学设备相当简陋落后,火法冶炼、湿法冶炼、消防、钳工,叉车工等专业的实操实训根本无法开展,培训期满后,学员很难真正胜任岗位要求。

(四)培训经费捉襟见肘。培训经费相对有限,加之教师授课费,培训误工费,场地租赁费水涨船高,导致培训成本成倍增加,现有的补贴标准周转困难。

五、工作建议

(一)统筹规划,明确分工。由全县职业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全盘工作,切实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全县职业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资源共享、运转协调的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机制。

(二)加大投入,增加经费。鉴于培训经费相对有限,且培训经费一直未增加,但教师授课费、教材资料费、场地租赁费却水涨船高的现状,建议县委、县政府增加对职业技能培训经费的投入(如资兴等县市对职业技能培训学员实行包吃包住全免费)。

(三)注重质量,突出特色。县职教中心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管理力度,围绕县工业园区建设,集中开展专业化、特色化职业技能培训,注重培训质量,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实力,提高培训效果,打造特色培训品牌。同时,要以市场需求为依据,以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为基础,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要按照“设置一个专业,开发一种资源,建立一个基地,形成一种产业”的工作思路,结合自身的培训优势,主攻1-2个优势专业,形成永兴职业技能培训特色。

(四)健全劳务输出网络,完善就业培训体系。按照“专业化、制度化、社会化”的要求,建立以就业培训和公共职业介绍一体,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综合性相结合的大型培训基地,为农民工提供面对面的服务。调动各种力量,疏通就业渠道,扩大培训就业率。

附件:永兴县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