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3 15:15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永兴职中 【字体:

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13号)文件精神,我校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7年度我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等分9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负责全校教学事务的贯彻、落实,指导和协调教务系统各科室的教学及相关技术改造、建设等工作。

2、宣传和贯彻执行学校的工作思路,协助校领导掌握全校情况,处理日常党政事务,负责全校各处室综合性工作的协调,承担全校性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3、执行国家颁布的《教育法》和《中小学德育大纲》,贯彻并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法规和决定。

4、严格按照《教学管理规范》要求和有关评估要求布置和解决处理日常教学事务。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杜绝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

5、负责安排教学任务与配置教学资源。统筹安排全校教学进程、教学任务,向各年级下达教学任务,确定教师名单和教学任务,下达教学任务书。编制教学进程表和全校课程表。

6、负责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价。定期检查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检查教学计划、实习计划和教师授课计划实施情况。组织教师进行定期、不定期听课检查,依据质量评价体系,进行教学质量评价,并及时反馈信息。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学校内设机构有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招生就业办、督导室、总务处、财务室、培训处、信息资助中心、教研室。

永兴职中是事业单位,核定编制数121名其中事业编中全额拨款编制人员118人,差额拨款人员1人,工勤人员2人,退休人员22人。

二、预算收支情况和项目经费安排

1.  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预算总收入1406.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92.4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9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266.4万元;上级补助457.2万元;附属单位经缴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预算总支出1406.08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2.  预算支出情况:2017年支出预算1406.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3.5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2.4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91.07万元;财政拨款工资福利支出492.4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22.5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政府统筹支出0万元。

3.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房屋33754.28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1066.71平方米,教室用房2511.7平方米,图书馆用房2643.24平方米),实验室实习场所5944.35平方米,体育馆场所2156.48平方米,学生公寓用房10109.8平方米,学生食堂用房1324平方米,教工公寓用7698房平方米,其他用房300平方米)车辆 0 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 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台,其他用车 0 台),设备0台套,专用设备 0台套。

三、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校编制121名,在职人数为121人,退休人员22人。实际在职人员数为121%,控制率为100%。

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7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7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0%。

(二)预算执行

我校2017年预算总收入为1406.08万元,实际收入总额为3054.59万元,控制率为117.24%;预算总支出1406.08万元,实际支出总额为2955.35万元,控制率为110.18%,其中项目支出预算数为522.53万元,实际项目支出总额为1250.01万元,控制率为139.22%;预算完成率100%,收支平均控制率为113.71%。

无新建楼堂所。

(三)预算管理

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0.27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7万元,控制率为3.9%。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我校2017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1406.08万元,上年结转141.3万元,年底结余51.66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00%。

2017预算采购支出为43.53万元,实际采购支出为43.53万元,执行率为100%。

2017年实际项目支出1250.01万元,追加项目预算522.53万元。年初项目预算支出数为522.53万元,控制率为139.22%;原因为扩大学校教学设施设备,改善教师教育教学条件。

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落实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节支效果显著。

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资金严格执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资金的拨付执行了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四)职责履行

2017年我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校职工上下齐心,圆满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1、未雨绸缪抓管理

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学习学校的发展师资是关键,学校要发展一要有凝聚力强、服务意识浓的领导班子,二要拥有教育理念超前、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

2、倾心尽力抓教学

教师的成长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因为学校的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必须通过每一个教师来实现。教师专业的成长一靠学习二靠研究。为促进教师的成长,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首先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德育工作,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确立“敬业博学、律已开拓”的教风。号召全体教师争做“学生爱戴、家长信赖”的教师,增强“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忧患意识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通过开展“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学生、家长最喜欢的老师”的评选活动促进教师的发展。给教师规定硬性的学习任务。如每周教师要参加一次教研活动、听一节课,写一篇学习笔记,读一篇教学论文,每学期需有政治学习笔记、党员学习笔记、学习心得;读一本教育专著,写两篇分别不低于2000字的教育感悟论文等等。

3 、安全工作。

认真做好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按照 “六个一”的要求,切实做到每月召开一次安全教育师生大会,每班每周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每期举行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每个学生每学期做一篇安全教育方面的作文,开辟一个安全教育专栏,举行一次安全防护技能演练。

4、 强化后勤管理,全面保障教育教学活动。

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是培养人、教育人的地方,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是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因此,学校的后勤工作必须围绕这个目的,建设和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充实教学设备,抓好师生生活,为教育改革服务。为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是学校后勤工作的基本原则。

第一,学校要选配好合适的后勤管理人员。他们要有一颗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负责,爱校如家,办事热心、细心、耐心。

第二,处理好学校的经费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经费审批制度,报销验收制度,检查监督和民主理财制度,坚持“校财局管校用”的逐级审批原则;保证专款专用,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及老师监督。

第三,做好校产的管理。学校后勤管理不但要重视开源,而且更应当注意节流,重视节约物力,做好校产的保管.维修工作,大力提高校产的使用率,延长校产的使用年限,加速校产使用的周转率。管好校产必须建立和健全各种财产管理的责任制。所有校产都要建立账卡或登记簿,分门别类登记造册,我们学校每样财产都有财产登记清单,并且设有资产登记卡,标明每样财产的购买时间以及金额,做到手续完备,账目清楚,账物相符,杜绝流失和浪费现象的发生。

第四,开展好后勤工作的社会化、服务化的改革。我们学校的食堂就是学校后勤工作社会化的成果。学校的食堂交由社会化管理,学校节约了人力物力,减轻了管理负担。

5、严格管理,各项制度日趋完善

在学校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是一项必须要做而且要认真做好的重要工作,因为它是实施依法治校、提高管理绩效的前提。“人叫人动人不动,制度调动积极性”,现代管理的基本原则是靠制度科学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按制度约束师生的行为是搞好学校工作的最有效途径,而且可以减少领导与教师的矛盾。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根据目标要求,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做实项目实施方案。在预算执行中,首先及时分解预算,检查预算执行偏离情况,建立纠偏工作机制,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效果。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县职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县职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17.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