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旅游服务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4 18:11 来源:县旅游服务中心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中心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0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旅游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实施全县旅游发展年度计划。指导推进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

2.负责指导服务全县旅游产品,旅游商品开发和景点景区建设及维修。负责对全县财政投资项目进行具体经营管理和服务。

3.负责全县旅游宣传营销工作,组织全县旅游形象宣传工作,统筹指导全县旅游景点、旅行社、旅游宾馆酒店和乡村旅游区点的宣传促销工作。

4.负责全县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管理县内旅游行业职业资格工作、行业协会工作和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及诚信体系建设。

5.负责组织和引导旅游业利用外资和社会投资工作及争资立项。

6.负责全县旅游资源的普查和相关保护工作,负责服务、指导、协调全县旅游区点规划编制和开发建设,引导休闲度假。

7.负责指导协调景点景区、宾馆酒店和乡村旅游区点的创星评级和品牌创建及行业服务。

8.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县旅游服务中心内设办公室、产业经营管理股、市场营销宣传股、旅游行业服务股4个股室。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委编办核定我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名,在职人数为7人(财政供养人员7人),退休人员4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70%。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6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6.5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7.69%。

(二)预算执行

县财政批复给我中心2018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180.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0.85万元。2018年度,实际完成收入257.83 万元,为预算数的142.57%万元;实际整体支出257.83万元,为预算数的142.57%;其中,基本支出60.96万元,占23.64%;项目支出196.87万元,76.36占%。其中有88万元是通过债券置换的方式向省财政争取的资金,用于偿还龙山湖至黄坦旅游公路的往年欠款。

2018年我中心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19.8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7.7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257.92%。

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7.23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6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20.5%。2018年我县因承办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举办永兴县2018年乡村旅游文化节,来永踩线考察的客商增加,导致我中心相应的公务接待费及公车运行费用增加。

政府采购,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32.36万元,执行率为44.82%。

我中心按照县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准时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上对2018年县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中心上下齐心,全面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1.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全域旅游规划

投入80.9万元,聘请北京大学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永兴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一期)》和长鹿旅游度假区《研学旅行培训基地》《南岭生态度假园》《湘南动物园》《湘楚生态度假园》等8个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山水银都休闲庄园》修建性详细规划。

2.坚持龙头带动,实施全域旅游项目建设。

一是倾力推进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二是大力培育发展旅游精品民宿项目。三是打造好永兴乡村旅游示范区。四是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提质升级。

3.注重宣传推介,提升永兴旅游知名度

一是办好旅游节会活动。二是积极开展旅游推介工作。三是制作高质量的旅游宣传品。

4.坚持全力以赴,高标准承办2018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

2018年10月26日—31日,我县成功承办了2018年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本届旅游节组织了多项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活动,在凸显永兴人文风情和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强调表演性、参与性、休闲性和娱乐性,丰富了长鹿旅游文化内涵,提升了永兴旅游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加强服务,优化全域旅游行业管理。一是打造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指导永兴旅游促进协会成立,推动旅游协会工作协调发展。三是组织板梁古村创建郴州市“十佳旅游景区(点)评选”工作。四是组织县内乡村旅游区(点)参加乡村旅游区(点)星级评定工作。五是组织指导银城假日大酒店争创四星级酒店评星工作,督促银腾酒店做好年度三星复核迎检工作。六是联合国银参评“茶水分离银杯”荣获2018湖南省旅游大奖赛金奖;荣裕国际酒店在2018年全市旅游饭店技能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全市旅游工作年度考核中荣获二等奖。

(五)履职效益

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历史发展快车道。尤其是在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宣传营销等方面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深收各方好评。投资110亿元的长鹿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建设来势喜人,完成西河风光带湘阴渡乡村旅游示范区一期项目建设,黄克诚故居旅游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板梁古村再次获评全市“十佳旅游目的地”; 成功举办2018年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永兴县2018乡村旅游文化节;前进农庄创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白银文化庄园、云尚丹霞农庄、大河山红园创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联合国银创建省旅游购物示范点,同时在今年省第九届旅博会上参评的“茶水分离银杯”荣获2018湖南省旅游大奖赛金奖;荣裕国际酒店在2018年全市旅游饭店技能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公用经费控制率稍高。2018年度,我中心的公用经费预算数为7.7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车运行费3万元,2018年因旅游节的举办,来永踩线考察的投资商增加,导致我中心相应的接待费及运行费用增加,另外,还需负担日常办公费、打印费,维护费、水电费、网络费、差旅费等费用及工作人员年终奖金。全年公用经费7.7万元根本无法保证单位正常运转,我中心通过争取上级奖励资金用于弥补办公经费不足,导致公用经费控制率总体稍高,全年公用经费达19.86万元。

(二)改进的方向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永兴县旅游服务中心

2019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