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文化馆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5 11:24 来源:县文体广新局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永兴县文化馆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馆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4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职能概述

(一)主要职责职能是组织、辅导全县群众文化活动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文化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时代主旋律。

2、运用各种文化艺术手段,组织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3、搞好业余文艺群体建设,辅导、培训业余文艺骨干,组建多种门类的业余文艺团队,开展群众性文艺创作活动。

4、加强对乡镇、社区、企(事)业、机关、学校等文化站的文化工作指导和文化活动辅导。

5、积极开展群众文化理论研究,有计划地进行群文调研。

6、搜集、整理、保护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建立健全群众文化艺术档案。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永兴县文化馆是一个股级事业单位,成立于1952年,隶属于永兴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我馆内设5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免费开放室、美术书法室、舞蹈室。截至2017年底,我馆实有编制9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9人,实有人数16人,其中在职人员8人,退休人员8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县委编办核定我单位编制9名,在职人数为8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8.89%。

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99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39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43.17%。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我单位2017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65.7 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年底结余0万元。

2017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7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13.58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7.04万元,主要是我馆承办了“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文艺汇演在永兴的会场。

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16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为1.99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58.3%。

2017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0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2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0%,主要是执行厉行节约条例。

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落实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节支效果显著。

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拨付执行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7年我单位在永兴门户网上公开了2017年部门和“三公”经费预算,财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做到了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

2017年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局党组的指导,单位上下齐心,圆满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五)履职效益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馆工作人员政治思想素质。每个月都安排时间集中组织职工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为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而提高全馆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

2、完善管理制度,制定了免费开放项目的管理制度。根据工作人员的本身特长而确定了项目责任人,使免费开放工作有序开展。

3、全年召开了两次各类艺术协会及艺术团体负责人座谈会。重点总结各自开展活动成功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从而了解了他们的活动现状,达到推动我县群众文化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的效果。

4、免费开放项目:群众文化活动室、音乐培训室、舞蹈培训室、书法、美术、摄影优秀作品展览室都是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准时开放,全年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5、成功组织举办了全县“三湘蒲公英”少儿才艺大赛。通过层层筛选,选出了63名优秀少儿艺术人才参加市“三湘蒲公英”少儿才艺大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6、组织全县文化志愿者举办了“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文化志愿者进社区、进敬老院慰问演出活动。共慰问演出6场次,观众达1200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7、“文化永兴·百姓舞台”演出活动成效显巨。全年在“百姓舞台”上成功举办了“庆五一、庆七一、庆国庆”大型群众音乐晚会及“便江之夏”群众文艺汇演。并成功举办了高质量的“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文艺汇演全市复赛——永兴分会场。通过这些群众文艺汇演,对促进我县群众文化大繁荣和大发展发挥了强大作用。

8、为营造浓厚传统佳节春节的节日氛围,我馆年前组织举办了免费送春联活动。参加书写春联的书法爱好者30余人,免费送春联达2000余付。元宵节组织举办了一场大型猜谜活动,投放谜语达2000条。参加猜谜的谜语爱好者达4000余人。通过两项活动的开展,既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又弘扬了我国的传统文化。

9、为了提高我县群众文艺爱好者的艺术水平,全年开设了中老年器乐培训班8期,参加的学员达400余人。声乐培训班5期,参加学员达200余人。舞蹈知识培训班2期,参加的学员有83人。

10、我馆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组织编排的广场舞《卓玛》和《谷雨飞扬》参加“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第五届全市广场舞大赛,两个节目都获得十佳的好成绩。

11、我馆编排的两个舞蹈节目《珊瑚红》和《青青竹儿》参加“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文艺汇演全市决赛,并都取得了好的成绩。

12、通过我馆认真排查、挖掘整理,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已将“悦来镇平田圩中秋香火龙、湘剧、洋塘陶瓷传统手工技艺、豆油制作手工技艺、腐竹制作手工技艺、黄泥许氏传统榨油、民间神狮艺术(又称打狮子”)列为我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县级非遗名录项目“西河端午龙舟赛、黄泥许氏传统榨油”被成功申报为市级非遗名录项目。

13、成功将我县省级非遗名录项目“永兴县汉三侯祠重阳庙会”的三侯祠列为市级传习基地。市级保护项目永兴金银饰手工制作技艺,将“湖南省联合国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列为该项目的传习基地。

14、省保项目花鼓戏新增固定学员13人,由省级传承人曹作嘉、何长春专门负责培训,并把永兴一中作为县级花鼓戏传习基地,由省级传承人负责定时到校对花鼓戏爱好者进行讲课。大布江拼布绣在县特殊学校设立了县级传习基地,每个月一次由省级传承人何娟到校进行拼布绣技艺培训。汉三侯祠重阳庙会今年共举办了三期传习讲座,收到很好的传承效果。

三 、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