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文物管理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5 11:34 来源:县文体广新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文物管理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4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职能概述

(一)主要职责是: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文物法律、法规和规章和政策;编制全县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审核,会同相关部门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项目;划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审核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工程;负责文物保护单位工程修缮申报组织工作和文物保护单位的迁移、改建和拆除申报工作;负责县域内的文物调查、勘探和清理发掘工作;提出地下文物埋藏区、古遗址区的保护意见;负责文物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管理流散文物及其经营活动,对旧货市场实施文物监管;征集、整理民间、民俗文物,加强对文物的鉴定管理。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永兴县文物管理所是一个股级事业单位,成立于1989年12月,隶属于永兴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我单位内设4个部门,分别是办公室、财务室、值班室、陈列室。截至2017年底,我单位实有编制9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9人。实有人数11人,其中在职人员8人,退休人员3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单位编制9名,在职人数为8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8.89%。

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3.51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26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65.79%。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我单位2017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124.40   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年底结余0万元。

2017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7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40.22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7.04万元。主要是把一部分项目经费列入了基本支出。

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3.4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为3.51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6.87%。

2017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0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20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0%,主要是执行厉行节约条例。

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落实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节支效果显著。

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拨付执行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7年我单位在永兴门户网上公开了2017年部门和“三公”经费预算,财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做到了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

1、宣传文物保护工作,突出文物保护工作思路,文物保护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手段普及文物保护知识 对广大市民和青少年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每年利用“5.18”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传保护日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提高我县广大市民文物保护意识。

2、广泛开展了文化遗产的宣传工作。5月上旬及6月上旬,我所开展了“世界博物馆日”及”文化遗产日”的宣传,在我县人民公园内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我县历史人文资源、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博物馆建设进展情况等。组织县实验小学、红旗小学学生到我馆参观学习,并到移动公司发放千余条宣传短信息等。形成广泛的宣传声势,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从而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改善民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3、博物馆更新了陈列内容,新布展了“党史国史永兴历史展,博物馆全年免费开放,截止至2017年11月底共接待观众85772人,其中青少年和小学生30300人。

4、落实板梁古村传统村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保护利用工作。依照省、市、县“实施方案”推进各项工作,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指导,整体保护、兼顾发展,活态传承、合理利用,政府引导、村民参与”的原则。让板梁活起来。

5、完成板梁村古建筑群消防和维修设计方案,目前该项目县财政已评审通过,正在按程序办理相关招标手续。

6、多方筹措项目资金,部分完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板梁古建筑群第二期修缮施工程,已投资2000余万元。

7、编辑完成了板梁传统古村落三个宗祠维修方案。

8、做好省保单位板梁古建筑群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板梁商业街、拱桥整改、望夫楼整改、钱庄、私塾、书院基本陈列、国保申报前期工作及申报资料等项目进行整改及更换。

9、将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黄克诚故居、何坤故居、永兴县第九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安福司关圣祠及纪念塔)捆绑为我县湘南起义暴动旧址群。整理资料为申报第八批“国保”打好基础。

10、成功申报板梁传统古村落列入湖南省第一批经典文化村镇。

11、编制完成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档案。

12、侍郎坦摩崖石刻群赋存崖体危岩体加固工程计划书已完成并已上报省文物局。

2017年6月22日下午在永兴县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侍郎坦摩崖石刻群保护规划专家评审会》,副县长蒋刚、市处秦小军主任等县12家(个)单位参加了会议,听取了北京华翰文化遗产博物馆研究院的保护规划汇报,与会各单位领导、市文物处领导和县领导积极发言,探讨保护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会议指出,请设计单位根据会议精神认真收集整理意见,并对保护规划进行修改后,按程序报市、省、国家文物部门审批。

13、全面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侍郎坦摩崖石刻群游道参观支架保护工程。

14、完成第九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关圣祠的维修编制方案。已通过省文物局审批,目前正在按程序进行招标,待招标后组织实施。

15、国家文物湘财教指〔2016〕83号文件下拨保护专项资金73万。

16、国保侍郎坦摩崖石刻群保护规划下拨43万,规划已制作完成。侍郎坦岩体保护规划已报国家文物局,待国家文物局批复。

17、板梁暴动夺枪旧址中村宗祠修缮工程下拨30万,已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并由长沙华强古建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立项报告及设计方案,已全面完成。

18、完成何坤故居环境整治立项报告及设计方案报省文物局已批复,下拨专项资金,目前何坤故居工程正在施工中,已完成百分之三十。

19、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 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