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文物管理所 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3 17:43 来源:县文广新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文物管理所

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精神,我所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文物管理所是一个股级事业单位,隶属于永兴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成立于1989年12月,永兴县文物管理所其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文物法律、法规和规章·和政策;编制全县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审核,会同相关部门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项目;划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审核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工程;负责文物保护单位工程修缮申报组织工作和文物保护单位的迁移、改建和拆除申报工作;负责县域内的文物调查、勘探和清理发掘工作;提出地下文物埋藏区、古遗址区的保护意见;负责文物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管理流散文物及其经营活动,对旧货市场实施文物监管;征集、整理民间、民俗文物,加强对文物的鉴定管理。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所实有编制9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9人。实有人数11人,其中在职8人,退休3人。

三、2016年重点工作成效

(一)、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圆满完成。

切实推进我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我县共有可移动文物459件,其中一级文物1件,二级文物11件,三级文物138件,一般文物301件,未定级文物8件。5月底赴市文物处进行离线数据终审,已圆满完成。

(二)、广泛开展了文化遗产的宣传工作。5月上旬及6月上旬,我所开展了“世界博物馆日”及”文化遗产日”的宣传,在我县人民公园内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我县历史人文资源、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博物馆建设进展情况等。组织县实验小学、红旗小学学生到我馆参观学习,并到移动公司发放千余条宣传短信息等。形成广泛的宣传声势,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从而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改善民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博物馆更新了陈列内容,新布展了“美丽永兴我的家摄影展”、庆十一书法展,博物馆全年免费开放,截止至2016年11月底共接待观众119700人,其中青少年和小学生35940人。

(四)、完成第九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关圣祠的维修编制方案。已报省文物局审批,并已批复

(五)编辑完成了板梁传统古村落三个宗祠维修方案。

(六)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南起义旧址群之板梁中村宗祠的消防安防工程和维修工程方案的前期申报工作。

(七)完成何坤故居环境整治立项报告及设计方案报省文物局已批复,下拨专项资金,目前何坤故居工程正在施工中。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6年我所实际完成收入21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6万元),实际发生支出172.5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4.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3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三公”经费支出9.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4.4万元,公务接待费4.81万元,因公出国经费0万元。“三公”经费支出未超出年初预算。

五、财务管理情况

我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六、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7〕346号)文件,我所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所系统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

七、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