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花鼓戏演艺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4 11:43 来源:县花鼓戏演艺传承中心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4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职责职能

永兴县花鼓戏演艺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控制社会文艺的演出和传承保留,发挥文化艺术在人民群众的潜在功能,传递健康文艺,丰富群众的文化思想;对乡镇爱好文艺人员进行培训,搜集和保存湘南戏剧文化遗产。

(二)机构设置

永兴县花鼓戏演艺中心是一个股级事业单位,成立于1957年10月,隶属于永兴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我单位内设6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业务洽谈室、戏剧档案阅览室、报刊阅览室、练功室。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编制42名,其中全额事业编制15人,差额事业编制27人;实有在职25人(病假2人),退休8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8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5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下降28%。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8〕23号)文,批复给我单位2018年预算总收支预算数为278.47 万元。

2018年度,实际完成收入541.51万元,实际支出539.89万元;结余1.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1.97万元,占50.37%;项目支出267.92万元,49.63占%。

2018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13.84万元。

“三公”经费,2018年实际支出数为1.08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为1.08万元,控制率为100%。比上年减少6.1万元,降低了84.95%。

政府采购,2018年我单位实际政府采购预算39.7 万元,实际政府采购30万元,执行率为75.57 %。

2018年,我单位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对已有的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新增部分制度,形成《永兴县文化馆内部控制手册》。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我单位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规定内容,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三、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情况

(一)职责履行

2018年,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的领导下,上下一心,通力合作,严格按照新时期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不断更新思想观念,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的各项任务目标,促进了演艺中心的整体发展,为我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作出了贡献。 圆满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二)履职效益

1、以服务群众为中心,每年开展到农村和社区免费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艺生活。

《送戏下乡演艺慧民》是演艺中心的根本宗旨,服务群众是永恒的主题,观众是上帝。艺术的价值发源于群众的欢乐和掌声。发现和挖掘艺术人才,培养和传承艺术是我们的责任。

2、.为抓好业务。单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针对每位演员的不同情况,相应的分配了不同的人物角色,指定完成任务时间,定期考核不同的戏剧角色。根据民族乐对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单位特别重视,不但要求每位队员熟悉每个剧本的曲子,而且还要会演奏两样乐器以上。其他各个岗位的人员要必须熟悉每场戏的所有流程。

3、.通过〈送戏下乡,演艺慧民〉极大地调动了各个演员的积极性,增强了演员的舞台经验,加深了演员的艺术修养和表演功底。每场演出都给广大的群众带来了灿烂的笑容,以及剧中的人物故事情节给他们留下的启发和教育。为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很好的传递正能量。每年免费演出在100场以上,每年累计演出在268场以上。在演出之余单位的领导以及老师们深入群众,寻找对戏剧的爱好者,拜访民间的艺术高人,探讨和挖掘艺术的最高真谛。对民间流传的艺术资料进行搜集整理。对民间的业余的艺术爱好者进行当面指导,传授艺术的技巧,现场演练。

4、.按照省市文化部门的文件精神,经县委、县政府,宣传部领导的同意,永兴县花鼓戏演艺中心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2004年单位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单位的大型现代花鼓戏〈乡里大亨〉参加了在河南全国举办的映山红戏剧大赛,并夺得的金奖的好成绩。2010年〈算不清的账〉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小品小戏大赛,并再次夺得金奖,2013年单位的〈乡里大亨〉再次进京在长安大剧院展演, 获得了文化部以及其他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好评,剧目获得了六项一等奖。

5、把握政策,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剧种

2010年花鼓戏演艺中心被省文化厅评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单位以来,单位就以艺术剧种保护为中心,大力收集艺术资料,创作剧本,整理完善各个剧本的曲子文献资料,从1957年建团以来所有演出过的剧本小品小戏进行清理,有遗漏的进行恢复,有破损的进行修补,单位腾出专用的房间进行管理。现已整理成册的剧本达到150台,单位已经恢复了近92台,并作了电子文档进行保存,未恢复的剧本和小品小戏进行存档管理。为加深和巩固演员的艺术修养,单位花钱聘请国家一级演员刘兆黔老师,一级作曲老师欧阳觉文老师,一级导演,彭自兴,童晓阳,物美老师,赵传兴来单位授课,同时单位派遣有资质的演员到其他兄弟单位学习。

广泛的宣传声势,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从而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改善民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 、存在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