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县环卫所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13 16:51 来源:县环卫所 作者:县环卫所 【字体:

永兴县环卫所

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5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91号)相关文件精神,我所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2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根据中共郴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明确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机构规格的批复》(郴编办〔2011〕78号)文件精神,设置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为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管理的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如下:

一、负责贯彻执行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二、参与县城环卫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扩大科技成果。

三、对清扫保洁公司的清扫保洁作业进行稽查和考核。

四、对全县城乡生活垃圾的分类、收运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

五、对全县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焚烧发电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

六、负责县城所辖范围内街道(含背街小巷)的洒水、公共厕所的清扫、保洁,城区环卫设施设备的建设、维护管理等工作。

七、负责县城垃圾处理场的运行、日常维护管理、环境监测及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工作。

八、负责县城所辖范围内环境卫生有偿服务费(垃圾处理费)的收取及市容和环境卫生监察工作。

九、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所内设机构7个职能机构和二级机构1个,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设施设备股,稽查考核股,垃圾清运、洒水清洗队,收费监察股,宣传教育股,二级机构是县垃圾处理管理站。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所全额拨款的事业编37名,差额编1名,自筹20名,在职人数为58名,全为事业人员,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退休人员16名。

(三)2015年重点工作成效。

1、突出考核效果,加强环卫稽查工作。今年以来,我所以提高清扫保洁质量为目标,全面加强了稽查考核工作。一是制定了详细可操作的考核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和管理措施,保障了稽查考核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二是加大了领导力度和力量投放,安排了两名副所长分管,并组建了一支12人的稽查考核队伍,加大了稽查考核的组织领导,壮大了稽查考核队伍。三是根据县城清扫保洁作业面积大、范围广等特点,将县城划分为城南和城北两个片区,分设两个队长管理,对清扫保洁作业进行全天候、全覆盖式的稽查考核,大大提升了清扫保洁质量, 净化、靓化了市民人居环境。

2、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清运洒水服务水平。将清运工作分成两大块,一是在垃圾清运组推行岗位工资与计件工资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有效地降低了运行成本,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在洒水清洗、垃圾收集组推行“定人员、定工作任务、定工作时间、定奖罚”的“四定”目标管理方式,对洒水清洗和垃圾收集工作进行科学安排,严格考核,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群众满意率。

3、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为了规范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工作目标,我们加强了垃圾处理场的工作。一是制定完善了垃圾处理处置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垃圾处理技术标准和流程,加强设施设备的维护与保养,规范和加强了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县垃圾处理场共处理生活垃圾74200吨,平均日处理203吨,处理率达到100%,渗滤液日平均处理180吨,渗滤液出水水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二是强化源头防控,加强安全生产。垃圾处理管理站建站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并完善了垃圾处置、防火防爆等工作应急预案,坚持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职工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定期检查维护生产设备,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了整个场区的正常安全运行。

4、积极开展“民生100”工程建设。今年,我所“民生100”工程建设的任务是完成2座垃圾中转站和公厕的建设。为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和协调,确定时代广场北侧、银都实验学校和人民公园三个地方分别为两个垃圾中转站、一个公厕建设的新建地。目前,三个项目的工程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年底前即可投入运营。

5、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一是积极争资立项。为了加快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品位,今年,我们充分利用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这个平台,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与协调,争取了345万元的中央预算内资金,有效地缓解了我县财政在农村环卫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不足的矛盾,加快了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步伐。二是加强农村环卫设施的建设与运营监管。农村垃圾收运项目自去年8月份签约开工建设以来,进展一直比较顺利。到目前为止,桑德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购买大中型垃圾转运车辆80台及其他配套设施,发放垃圾分类投放桶27000个,建成垃圾收集亭3710个,鲤鱼塘、高亭、马田三个乡镇的垃圾中转站已经开工建设,在年底前可完成,其他中转站正在开展选址、规划工作。自今年5月全县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全面投入试运营以来,全县共339个行政村和居委会(樟树镇3个村因客观原因没有运行)生活垃圾纳入桑德公司的收运体系,到目前为止,共收集转运生活垃圾26000吨,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的工作目标。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5年我所实际完成收入1469.6万元,实际发生支出1469.6万元,总结余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其中基本支出509.50万元,项目支出960.1万元。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436.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71.8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1.6万元。

“ 三公”经费支出24.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5.3万元,公务接待费19.1万元,因公出国经费0万元,控制在预算26.49万元内,完成预算的92%。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所制定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议事决策制度,强化日常管理,财务运行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杜绝违纪违规的行为。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5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91号)文件,我所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所长江浩任组长、副所长曹丙华任副组长,各线分管理副所长、各线组队长、会计、出纳及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专门工作小组,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查看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有关账目及相关文件资料,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问题与建议

存在问题:

(一)单位负担重。

近年部门预算基本上是保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包干来进行的,从实际运行和决算情况来看,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精准扶贫工作支出、全县绿化攻坚费、报纸杂志费用等,这些支出每年约需15万元,因无预算,资金来源无着落,单位只能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单位运转困难,也造成单位难以按照部门预算使用资金。

二)预算不够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完全估算准确,各环节需资金数量根本无法准确预算,还有一些临时需做的项目经费,都无法预算进去。

建议:

(一)增加经常性支出的预算。建议把精准扶贫工作支出、全县绿化攻坚费、报纸杂志等全县性中心工作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减轻单位负担。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对一些新项目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教育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养,提高单位财政预算和经费支出管理水平。

附件:永兴县环卫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永兴县环卫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